科技日报:从吃饱到吃好 鲁宁科技智力援助刮起“绿色风”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21 10:48 文字大小:

十一前夕,宁夏聚百农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迎来了山东省科技厅的观摩。远道而来的专家为这一科技特派员们强强联手而建的新模式点赞,也为其发展提出了中肯建议。

“取长补短,开拓眼界,收获颇多。”联合社总经理王金燕如此评价。

图为宁夏聚百农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自有多个蔬菜种植基地。科技日报记者 王迎霞 摄

山东专家送智上门,源于鲁宁科技合作智力援助项目,今年已是双方合作的第三年。

9月27日,由山东科技厅和宁夏科技厅共同举办的2021年智力援助正式开班,50余名宁夏绿色食品产业领域的科技特派员及科技人员开启了“充电”模式。

东西携手山海情

图为2021年鲁宁科技合作智力援助项目在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启动。张婧 摄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东部地区要舍得拿出真技术支持西部地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为东西部科技合作指明了方向。

在跟跑中缩小差距,在并跑中赢得生机,时不我待。

东西部合作机制建立以来,宁夏充分利用东部省区科技成果聚集和人才密集优势加大了合作力度,在智力支持、技术输出、产业带动上下功夫,重点在关键技术攻关、优势农业发展、科技创新平台、国家级科技园区、人才培养交流等方面开展科技合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东西携手山海情,这是情谊,更是担当。鲁宁两省区高度重视,积极协调,认真推进。

“山东与宁夏同为农业特色省区,也都正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创新。这为两省区开展科技协作、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山东科技厅二级巡视员许勃指出。

2019年以来,该厅连续在宁夏启动实施智力援助项目,共举办培训班7期,选派邀请蔬果绿色高效栽培、农业智能化、节水灌溉技术等方面的11位专家赴宁夏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专业技术人员、科技特派员、种植大户等430人次受益匪浅。

目前,宁夏农业科技企业已经与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深入合作,覆盖农业、社会发展、信息化等多个领域,合作实施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农业领域)4项。

有件事让业内津津乐道。

今年6月,山东省苹果果业·产业研究院王英姿副院长、陈海宁博士应邀到宁夏开展培训。在中卫市沙坡头区苹果种植企业和种植大户实地调研过程中,她们了解到当地产业发展现状和技术需求后,当即与5家科技型企业签订了科技合作意向书。

“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推动鲁宁科技合作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我们对持续支持宁夏科技事业的山东科技人表示感谢。”宁夏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高建烨如是说。

“量体裁衣”来培训

深秋时节,宁夏立兰酒庄到处都是忙活景象,图为工人在分拣酿酒葡萄。科技日报记者 王迎霞 摄

2021年鲁宁智力援助项目将分批实施,涉及绿色食品产业品牌建设及营销、葡萄酒酿造工艺、设施蔬菜种植、苹果绿色栽培、冷凉蔬菜种植加工等多个领域。

绿色食品打头阵,意义深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从吃饱到吃好,全区上下都在围绕‘绿色发展’全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新格局。这体现了一种理念,更是一份责任。”宁夏科技特派员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杨勇军指出。

宁夏因黄河灌溉而兴,光热资源丰富,是全国12个商品粮生产基地之一,也是十大牧区之一。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确定了枸杞、葡萄酒、奶产业等九大重点产业,绿色食品位列其中。到2025年,全区力争该产业实现150亿元产值,打造全国重要的绿色食品加工优势区。

然而,产业散而不强、品牌有而不亮、融合浅而不深、要素供而不足,始终是当地绿色食品产业不可回避的短板。

宁夏科技厅根据实际情况向山东科技厅提出了“量体裁衣”的培训请求,山东筛选出专业经验丰富、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领军人物前来授课。培训采取理论讲授与实地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力求取得实效。

“我们注重绿色源头建设,也就是统一供应种子、统一田间管理、统一使用农药、统一使用肥料、统一采收。目前已经发展自有农场式基地4万多亩,主要分布在山东、黑龙江、安徽等省。”在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赵煜炜向学员就绿色食品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分享。

作为山东龙大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赵煜炜致力于绿色食品技术开发绿色食品打造工作,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在国内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另一位讲师张树成则侧重于销售。

食品科学专业硕士毕业的他,现为山东省烟台市双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他为学员带来的课程是《绿色食品产业营销》。在张树成看来,这是与生产、研发同等重要的战略性环节。

互学互鉴谋双赢

图为宁夏晓鸣农牧股份有限公司雏鸡孵育车间,绿色而现代的生产模式在业内竖起标杆。科技日报记者 王迎霞 摄

与山东合力助农增收振兴乡村,科技特派员勇当排头兵。

目前,宁夏科技特派员队伍中有11人来自山东,其中9人是自然人科技特派员,为银川市、吴忠市和中卫市部分地区提供农业科技服务;2家是法人科技特派员企业,在中卫市蔬菜种苗培育、销售和肉鸡全产业链经营管理等领域为农业科技添砖加瓦。

法人科技特派员宁夏西夏种业有限公司,还聘请到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的7位博士育种专家,成立了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宁夏育种博士科研工作站,重点开展高产、多抗、耐密、宜机械化籽粒收获的新品种选育工作。

对此,徐勃表示,按照山东省科技厅和宁夏科技厅共同签署的《科技合作框架协议》,近年来双方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产业合作、人才交流等方面互学互鉴、携手并进,积淀了深厚情谊,结出累累硕果,推动两地产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润物细无声中,这种模式促进了创新资源跨区域双向流动,形成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科技合作新格局。

我国蛋鸡行业第一家上市的宁夏晓鸣农牧股份有限公司、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唯一获得中国有机认证的宁夏立兰酒庄……授课期间,山东专家一行还赴宁夏优秀科技特派员企业参观学习。

当地企业获得的成就让他们惊叹。他们期待双方能围绕现代农业、道地药材、葡萄酒等优势产业领域,合作更加紧密,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这些年,宁夏科技特派员不忘初心,勇挑重担,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未来,他们还将在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杨勇军说。

许勃表示,“十四五”时期,双方围绕以科技创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将更加紧密。山东科技厅一定更加牢固树立“以科技协作促进共同发展”的鲜明导向,积极探索东西部科技合作的新领域、新模式、新路径,共同谱写山东和宁夏协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一场更为深远的合作与交融,还将上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