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区加快推进威海创新园建设,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环翠区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1-10-15 09:48 文字大小:

环翠区充分发挥中心城区资源优势,聚焦生产性科技服务业重点领域,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集全区之力建设威海创新园,打造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创新园按照“政府搭台、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总体思路,纵向拓展服务深度,做强1处综合服务中心;横向覆盖区域优势产业,壮大N处专业分中心,形成服务交叉融合、产业定位清晰的运营脉络,全力打造“威海创新创业的第一目的地”。目前,威海创新园已撬动社会资本投入2亿元,成功盘活闲置楼宇19栋、15万平方米,形成了“1处综合服务中心+N处专业分中心”的发展格局。

打造核心功能区,健全完善服务体系。

综合服务中心按照“一核心六服务三园区”的运营理念,即以为企服务为核心;围绕政务服务、人才服务、知识产权、人力资源、文化创意、科技成果转化6大领域,引进61家专业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成立了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知识产权产业园、星汇谷文化创意产业平台3个“园中园”,吸引外部资源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同时,创新园引入4家科研机构、3家技术转移中心、外国专家驿站等,并配套了总规模2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赋能基金、2亿元的新创产业投资基金及区级专项扶持政策,为园区企业、项目发展提供了便捷的政务、人才、科技、金融等全方位服务,园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建设专业分中心,建立高效运作机制。

依托区域产业发展基础,分领域打造生产性科技服务聚集区,已建成海洋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8处专业分中心,新设立大数据智能、海洋科技、健康医药等3处专业分中心,吸引中科院姚建铨院士、哈工大周志权教授、德国电机专家ViktorArestov等专家技术团队入驻,不断强化园区科技支撑。在园区运营方面,强化“运营为王”导向,建立了严格的准入和考评机制,对分中心及入驻企业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在人才引进、院所招引、高企引培、纳税总额等方面设定差异化年度运营目标,引导各分中心健康发展。

强化指导服务,加快提升品牌影响力。

加大威海创新园宣传推介力度,先后举办、承接第21届中国遥测遥控科技大会、第22届中国科协年会、国家级创业导师走进创新园等活动,着力引进优质企业,形成集聚效应,2021年园区新入驻企业28家,总数达到198家。2021年上半年园区纳税930余万元。鼓励运营机构及入驻企业承办创新创业活动,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展会和竞赛,创新园企业奥牧智能、川渊科技在省级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优异成绩。威海创新园获评省级专家服务基地,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获评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3处中心获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累计引进87名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吸引200余名高校老师及毕业生来创新园就业创业,带动30多名在外发展的威海籍年轻创业者回威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