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环翠区巧借国际论坛效应引进落地高端产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环翠区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1-10-13 15:56 文字大小:

膜技术作为一种新型分离技术,在污废水处理、海水淡化等领域拥有广阔前景,是新材料领域前沿战略方向之一。威海市环翠区充分发挥中欧膜技术研究与应用研讨会集聚效应,汇聚产业资源、引进前沿项目、对接高端人才,优化创新创业营商环境,“从无到有”打造了国际级水处理及膜技术应用产业高地。

一、以论坛为纽带,聚集产业信息

中欧膜技术研究与应用研讨会是国内膜技术领域唯一常态化国际性会议,在国际膜技术科技合作成果转化落地上具有强大品牌效应。环翠区主动出击,与中国膜工业协会、欧洲膜学会、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中欧膜技术研究院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机制,并通过论坛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军、中国膜工业协会理事长郑根江等权威专家建立了深厚友谊,借助院所、协会和专家力量对国内外膜产业链相关信息进行了全面摸排,绘制了双招双引“图谱”,挂图作战、持续跟进,产业发展迅速破题。

二、以园区为载体,实现拎包入住

为推动论坛成果落实落地,环翠区“两步走”搭建国际级水处理及膜技术应用产业园区。第一步,下好基础科研“先手棋”。联合意大利膜技术研究中心、天津工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10余家科研机构设立了中欧膜技术研究院,汇集国内外顶级学术资源,开展技术攻关,先后申请技术专利32项,建设中试基地3处,为产业加速聚集打下坚实人才、科研基础。第二步,打好要素保障“主动仗”。与中国膜工业协会、欧洲膜学会、哈工大(威海)等多方联手,投资3.5亿元建设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集研发、孵化、生产、展示、交易、投资于一体,并配备人才公寓、餐厅、咖啡厅、健身房等设施,构建了“一站式”综合服务体系,实现企业、人才拎包入住。

三、以龙头为引领,拓展产业链条

积极开展中欧膜产业技术合作对接会、院士专家“环翠行”等系列对接、推介活动,与捷克麦加集团、瑞士德尔塔公司、乐凯研究院等国内外龙头机构企业,围绕膜技术在水处理、制药、航天航空等领域开展技术交流,吸引了美国AMI供应序列企业鼎智瑞新材料、打破碳化硅质膜材国际垄断的华瓷新材料等一批膜技术龙头企业,以及国家高层次人才李保安、欧洲膜学会荣誉主席恩瑞克·德里奥利等一批高端人才入驻,累计入驻国内外28家企业、科研机构,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家。通过龙头带动,推动膜产业向集群化、精细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园区已初步形成了从前端膜材料生产至中端膜组件及水处理设备研发生产到后端整体方案提供的水处理及膜技术全产业链条。目前,园区整体技术实力已位居世界前列,为国家膜产业发展占据了前沿战略高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