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院士访谈录》中国金融数学的开创者——彭实戈

嘉宾简介:

彭实戈,1947年12月出生于山东滨州,祖籍广东海丰。现任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教授、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3年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2005年,彭实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随机控制理论、概率论统计、金融数学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以彭实戈名字命名的“彭一般原理”、“彭最大值原理”以及他所开创的倒向随机微分方程即“巴赫杜(Pardoux)-彭方程”,在随机分析、随机控制和金融数学界拥有很高的国际知名度。

访谈时间:

2021-01-26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快山东科技创新,更好地展示山东省科技成就,展现中国院士风采,山东省科技厅与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全媒体系列专题节目《院士访谈录》,记录院士们勇挑重担,矢志创新的科研故事。全面展现山东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优化科技创新体系,创新型省份建设不断取得的新进展。本期做客嘉宾——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金融数学开创者”——彭实戈。

与数结缘,凭痴迷定方向

彭实戈说,数学让人生出智慧,怎样辨别和掌握那些“聪明的数学”至关重要。早在少年时期,他就表现出对于数学的敏感和兴趣,但在与数学结缘的很长一段人生里,数学研究虽不是彭实戈的主业,但对数学的痴迷却让他在这一领域里深耕不辍。

1971年,在经历了两年下乡插队的生活后,彭实戈被推荐上了山东大学。他没有被分到梦寐以求的数学系,而是被分到了物理系。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彭实戈对数学的热爱,求学若渴的他一头扎进图书馆,把图书馆收藏的所有数学的经典著作读了个遍。思维敏捷的彭实戈灵感时常突现,有一次读书读完“热力学”一节,彭实戈联想到了自己近来刚看到的一个数学问题,就冒出了一个新想法,并感觉到这个发现很可能会“影响整个数学界”,于是他一口气把这个想法写成了一篇严谨的论文——《双曲复变函数理论》。没有经历数学系的系统学习,却写出了震动整个数学界的数学论文,当时在数学界颇具影响力的张学铭先生慧眼识珠,发现彭实戈是难得一遇的数学天才,毅然决定把他调到了山东大学数学研究所,做助手。

1978年春天,彭实戈来到山东大学数学研究所,为他的数学研究之旅创造了更好的条件。这不仅改变了彭实戈之后的命运,也掀开了随机系统控制理论的崭新一页。

以数为盾,为国家金融安全保驾护航

1988年到1989年,彭实戈在复旦大学做博士后研究。1990年,彭实戈和他在法国的第二导师Pardoux(巴赫杜)教授合作发表了题为《具有适应解的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的文章,提出了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的一般形式,并证明了作为其理论基础的解的存在唯一性定理。这篇文章引起了一系列的反响,被数学界专家认为是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BSDE)的“奠基性论文”。作为理论的主要创立者,彭实戈的这项工作开创了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其中既有深刻的数学理论,又有在数学金融中的重要应用。

一向把数学作为学术研究的彭实戈,从来没想过自己的研究成果在金融上会有这样高的使用价值。不过,喜欢穷尽其能的彭实戈还是仔细的去研究了金融方面的资料,他吃惊的发现,自己的研究确实能够应用在金融领域。不久之后,“倒向随机微分方程”被公认为研究金融市场的衍生证券定价理论的基础工具。

1993年,彭实戈在研究中发现,中国境外期货交易市场中存在着严重的风险,如果不及时应对,将会导致中国金融资产的大量流失。他当机立断,立即向省和中央汇报并提出对策,引起有关部委的重视,避免了国内金融资产的流失。将数学理论应用于金融指导,可以决定数百亿美元的资金流向,彭实戈越发认识到基础研究成果对国家宏观经济决策的作用。

1996年,彭实戈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重大项目“金融数学、金融工程和金融管理”的第一负责人。过去金融学一直属于文科,现在有数学方法介入,标志着我国金融数学开始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并把我国金融工程、金融管理直接带动起来。

2008年5月,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在济南成立,彭实戈院士任院长。研究院不仅将理论成果向应用成果的转化,为山东乃至全国金融经济发展服务,还为山东培养了众多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人才。

2016年6月19日,以彭实戈等院士为学术带头人的中国金融风险量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在青岛成立。中心还与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慎规制局建立常态化的沟通机制,为其制定相关风险监管政策提供咨询、建议与分析技术支持。

勇攀数学高峰,化解金融风险登高方能望远

在彭实戈眼里,数学和爬山有一种相通的“美”。以数学为美,以数学为乐,让彭实戈教授登上了数学领域的某个制高点。2020年9月6日上午,有“中国版诺贝尔奖”之称的未来科学大奖获奖名单在北京揭晓,彭实戈教授获得了“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以表彰他在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非线性Feynman-Kac公式和非线性数学期望理论中的开创性和奠基性的贡献。彭实戈在金融数学这个新兴的交叉学科中的成就,不仅加强了我国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结合,使数学更好地为发展国民经济服务,而且使得我国的金融数学理论可以与国际先进水平比肩。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成为2021年要重点做好、抓好的首项工作任务,尤其是“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的表述,表明了中央把“基础科学研究”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总开关”,人类历史上的每一项颠覆性技术进步,无不源于基础理论的重大突破,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会有越来越多像彭实戈院士一样的人,加入到基础研究的队伍中来,为我国科技强国之路贡献更多的力量。

◆节目播出平台◆

广播平台:山东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新闻大屏幕》

网络平台:学习强国、央视频、齐鲁网、闪电新闻、海龙视频、爱奇艺、喜马拉雅、蜻蜓App、山东卫视传媒、51听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