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省直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完成情况(省科技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1-01-14 15:08 文字大小:

任务

来源

具体事项

工作进展、取得成效及下一步打算

完成

时限

落实情况

责任

处室/联系人

省直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

1.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科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进一步加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建设,制定《2020年省科技厅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具体明确了厅党组、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承担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2.召开全厅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和干部纪律作风建设会议,制定《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深化作风建设提升干部执行力实施方案》《省科技厅纪律作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省科技厅纪律作风建设例会制度》等系列文件,明确任务、夯实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落地见效。

3.深化纪律作风建设促进重点工作落实。开展了纪律作风建设“六个结合”工作,把作风纪律与厅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加强督办推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推进有力,成效明显。

4.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邀请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夏红军同志作党风党纪专题讲座。

下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实施支部标准化梯级提升工程,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有效防控廉政风险。

持续

推进

2020年取得阶段性成效,后期需持续推进

机关

党委

汲进梅

66777054

2.以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为重点,组织实施10余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软科学研究项目,完善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

工作进展及成效:

1.2020年2月,省科技厅下达《关于下达2020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技术攻关及集成应用”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的通知》和《关于下达2020 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新型冠状病毒分离、测序、快速检测及药物筛选研究”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及“新发传染病风险预警与应急响应机制研究”软科学应急项目)的通知》,共立项实施12个课题,投入财政科技经费1750万元。当前,已成功分离到29株新冠肺炎病毒,获得233个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筛选出106株候选单克隆抗体,联合治疗关键技术取得重要突破,多重诊断技术设备取得重大进展。

2.组织实施软科学应急项目“新发传染病风险预警与应急响应机制研究”,重大项目“生态环境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研究——基于大数据分析”,一般项目“新冠肺炎疫情下医院感染风险评价及其应用研究”。

取得成效:在新发传染病预警信息收集、风险预警、响应处置方面,构建了全哨点多症候监测体系、即时监测预警体系、我国重大(突发)传染病社会管制措施指标池等举措,为疫情防控贡献了智慧和支持。

下一步打算:

下步打算:

持续推进项目深入实施,总结项目前期工作经验和研究成果,针对我省疫情防控的科技需求,以问题为导向,继续推进项目的后续研究,凝练研究成果。加强软科学项目实施情况跟踪,在新发传染病风险预警与应急响应等方面,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12月

办结

专项办

李培林66777216

社发处

李连文 66777236

法规处

邓宁宁 66777067

3.在新一代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实施100项左右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在网络空间安全、“蓝色药库”、前沿新材料等领域,实施20项左右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

1.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会同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有关部门,精准编制了2020年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指南,其中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机器人均列入指南重点方向。项目指南分别于8月28日经省政府第82次常务会议,9月29日经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取得成效:

2020年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指南经省政府常务会、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进入了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完成了项目评审立项工作,经省科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确定了100个重点项目予以支持,其中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均列入了立项支持范围。通过项目实施,吸引社会投入资金约84.98亿元,财政资金放大效应超过1:5。力争以最快的速度在重点产业、优势领域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和集群性技术突破,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塑造我省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下步打算: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三、四、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细化重点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方法,优化系统布局,完善组织实施管理,精准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着力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共性技术,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1)系统布局“十四五”重大科技创新工程。

(2)继续深化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管理改革。

(3)持续抓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实施。

(4)全面提升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实施绩效。

2.经过指南发布、申报受理、形式审查、项目初评、综合评审、现场考察和公开公示等工作,按照多中选好、好中选优的原则,2020年择优筛选出100个项目作为重大工程立项支持项目,并下达了计划文件。目前正在组织项目承担单位签订任务书,尽快组织项目实施,发挥成效。

3.完成2020年度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的评审立项工作,拟资助19个专题44项目,金额达6600万元。下一步,及时跟踪了解项目进展,力争在若干领域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12月

办结

专项办

李培林66777216

基础处

赵文彬66777031

4.推进山东能源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规范化建设。再建设8家左右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基本形成“1+30+N”创新体系。

1.成立以山东省和中科院分管领导为组长的能源研究院建设工作推进组,工作推进组审议通过了《山东能源研究院章程》《山东能源研究院建设工作推进组工作规则》等有关制度文件。在省市共同推动下,11月11日能源院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省委编办批准能源院为省属事业法人单位。推动能源院加快编制建设规划、实施方案和年度资金使用计划。加快促进“科教融合”,推动省教育厅与能研院签署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战略合作协议书。下一步,尽快研究制定能研院考核办法;督促指导能研院完善内控管理制度;督促指导能研院加强战略研究,做好顶层规划设计;督促指导能研院做好2020年度计划、2021年度工作计划和2020年度省拨经费使用的论证;做好能研院统筹协调,积极推动重点改革工作落实。

2.做好规划引领,协助制定高研院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发展目标、研究领域和重点任务。制定《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章程》《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薪酬管理框架意见》等系列规章制度。协助制定人才引进举措,今年引进20多名35岁以下的青年专家学者和专业技术人员,初步形成了粒子物理和热科学科研团队。下一步,做好年度考核工作,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做好整改,推动高等院健康发展。

3.启动产研院制度流程优化工程,目前已出台23项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指导产研院制定了创新发展规划(2020-2025)、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薪酬原则等规章制度。制定印发《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年度考核办法》,对产研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考核。下一步,指导产研院加快体制机制创新,落地一批重大高技术项目,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公共技术平台,积极打造有利于商业成功的创新创业生态。

持续

推进

2020年取得阶段性成效,后期需持续推进

海洋处

郭怀芳

66777088

基础处

赵文彬66777031

成果与

区域处

冷振喜66777039

资配处

尹承山

66777171

4.多次到基层考察调研,与政府、企业专题座谈。与省委宣传部、省环保厅、省体育局等部门单位沟通协作,发布了8个共同体建设指引。2020年分2批启动了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备案工作,印发了《关于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的若干措施》,加快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今年下半年生物技术与制造、绿色产业与环境安全等8家共同体已通过答辩评审与现场考察并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发文批准建设。经过地市推荐、形式审查、现场考察等环节,第一批备案新型研发机构134家,第二批备案新型研发机构166家,年内备案省级新型研发机构300家,济南、威海等十几个市已建市级共同体103家,“1+30+N”创新体系初步构建。下一步,按照打造创新创业国家样板的目标要求,强化对共同体的跟踪管理和指导服务,实行动态管理机制,高标准建设30家左右共同体。落实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扶持政策,支持新型研发机构按照争创国家级平台的目标加快建设。加快建设众多“N”,与各市协同工作,引导和鼓励各市加快建设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进一步完善“1+30+N”创新体系初步构建。

12月

办结

5.出台《山东省实验室建设方案》,启动首批4家省实验室建设。

工作进展: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省实验室建设工作专班,制定了《山东省实验室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已报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指导首批5家省实验室做好筹建工作。

取得成效:

围绕粒子科学、网络空间安全、微生态生物医学、新能源、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建设5家省实验室,通过专家论证报请省政府同意后正式挂牌筹建。

下步打算:

指导首批5家省实验室完善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三会”架构,有序开展建设和科研工作。未雨绸缪,开展后续新建省实验室调研,确定一批省实验室建设预备单位。

12月

办结

基础处

赵文彬66777031

6.力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再增3000家、高新技术企业再增2000家。

工作进展及成效:

扎实推动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计划,全面完成任务指标。国家科技型入库企业数量新增8685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3000家以上。

下步打算:

下一步,将深入实施梯次培育工作,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源头发展情况开展调研,提高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效能,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绩效评价工作,遴选创新型领军企业,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发展质量。

12月

办结

高新处

7.加快高新区体制改革步伐,推动国家高新区16市全覆盖。

工作进展及成效:

研究制定《全面有序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方案》,对高新区改革做出安排部署,指导20家高新区制定改革方案,有序推进改革。研究制定《山东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办法》,建立完善以创新为导向的考核评价制度。坚持“以升促建”,推动省级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目前,日照、菏泽、聊城3家省级高新区的升级工作已进入部委会签程序,指导滨州、寿光、东营高新区修改完善园区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充分运用国务院督查激励政策,报请省政府向科技部发函,优先支持滨州高新区升级国家高新区。

下步打算:

下一步,指导滨州、寿光、东营高新区修改完善园区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加强与科技部有关司局的对接汇报,争取早日实现国家高新区全覆盖。

持续

推进

2020年取得阶段性成效,后期需持续推进

成果与

区域处

冯兴石66777039

8.推动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正式启用,发挥好集聚效应,服务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作进展及成效:

1.研究起草《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工作推进小组工作规则》《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中科院领导批准印发实施,建立完善议事协调机制。

2.全面落实院省市三方共建协议,支持中科院涉海院所、山东省高校院所和企业等44家单位开展联合攻关,支撑山东海洋强省建设。

3.组织开展中科院四类机改革首个专家评议会-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验收工作会,积极推动中科院创新平台、创新团队、创新成果在我省实现“三个集聚”,成为支撑我省海洋科技强省建设的重要科技成果转化体系。

下步打算:以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为契机,在2020年集聚中科院内外14家单位、77名不同学科优秀科学家基础上,依托重大科研设施和科技平台,继续招引一批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示范的科研人才。推动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正式启用,吸引中科院涉海优势科技资源向山东集聚。配合有关处室,在海洋药物、海洋仪器仪表等方向布局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成果转化承接能力,加快构建完善的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产出区域海洋科技创新体系。

持续

推进

2020年取得阶段性成效,后期需持续推进

海洋处

郭怀芳

66777088

9.加强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全省科技特派员数量达到7000人。

工作进展及成效:

1.全省选派科技特派员达到7835名,依托山东省农业科技综合服务平台先后开展线上培训指导服务10万余人次。

2.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项目立项80个,安排经费1200万元,支持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创新创业。

3.探索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新模式,12月28日批复建设“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农业产业技术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共同体”,加速科研创新和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推动形成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的新模式和长效机制,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下步打算:

进一步强化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科技特派员激励政策,积极引导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开展创新创业服务。加快推进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推动形成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模式和长效机制。


办结

农村处

刘赤兵66777081

10.推进山东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布局建设3—5家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工作进展及成效:2020年依托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山东省文登正骨医院、康复大学(筹)、烟台毓璜顶医院、山东省耳鼻喉医院等医疗机构,新布局建设了省骨科与运动康复、耳鼻喉专科等5个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020年12月,印发《关于认定2020年度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通知》,积极推动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工作。

下步打算:指导各中心依托单位科学编制《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方案》,加快推动临床中心共建协议签署工作。

12月

办结

社发处

李连文 66777236

11.推进山东院士专家联合会建设,发挥院士恳谈会作用,集聚高层次人才和团队,促进海内外优质科技资源与我省产业深度融合。

工作进展及成效:

1.2019年6月,在济南召开2019年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成立山东院士专家联合会,截至2020年11月底,吸纳579名海内外院士成为会员。

2.2020年8月,在青岛召开2020年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同时举办高端智库服务山东重大需求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暨山东院士专家联合会2020年会,40个院士专家项目落地山东,同时围绕医养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我省重点产业领域成立了10个专业委员会,进一步集聚院士资源,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重点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决策支持。

完善了全省院士合作服务网络建设,协助解决院士专家在鲁、来鲁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了与院士合作的长效机制。

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新一届院士恳谈会的筹备工作,充分发挥山东院士专家联合会的作用,集聚更多高端人才资源,助力我省新旧动能转换。

持续

推进

2020年取得阶段性成效,后期需持续推进

合作处

田小元

66777167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