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共同体政务公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1-01-14 14:30 文字大小:

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于杰副省长的指示精神,省科技厅认真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实施意见》(鲁政字〔2019〕49号),以“高标准打造30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为目标,加快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创新创业共同体(以下简称共同体)高标准建设。

按照“面向产业前沿布局、衔接国家重大需求、补齐山东共性短板”的原则,突出机制体制模式创新,遵循“不同主体、不同模式、不同路径”和“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建设思路,省科技厅分三批布局建设共同体,目前已经达到30家,其中,2019年9月建设5家,2020年1月建设17家,2021年1月建设8家,实现全省地域全覆盖、重点领域全覆盖。按地域分布,济南、烟台和青岛共16家,其他14家均匀分布在其他13个地市。按产业领域分布,高端装备5家,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材料各4家,医养健康和医药领域各3家,体现了我省的优势产业领域。其他11家分布在文化创意、环境保护和现代服务业各2家,生物制造、现代高效农业、现代海洋、高端化工和体育健康各1家。按照建设主体性质,突出企业主体地位,依托企业建设18家,其他12家依托单位分别是科研机构3家、高校1家、事业单位1家、政府机构2家、新型研发机构5家。

共同体的支撑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初步显现。截至目前,共同体已发展成员单位超过1000家,攻克技术难题266项,转化科技成果270项,孵化科技型企业146家,带动产业增加值超过270亿元,正在实施和确定要实施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97项、产业化项目175项。围绕打通创新链,布局各类公共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已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和高水平研究平台52个,中试或孵化基地载体面积31.76万平方米。带动各市建设市级共同体102家,聚集上下游企业超过600家,孵化科技型企业72家,与6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了对接帮扶,有效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生共赢共进”,促进了产业集群的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