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科技局召开2021年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德州市科技 发布时间: 2021-01-13 10:00 文字大小:

1月8日上午,德州市科技局召开2021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全面总结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交流2021年工作打算。会议由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秀勇主持,各县市区科技局局长和局机关、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市应用技术研究院管理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各县市区科技局局长围绕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当前存在的问题和2021年工作计划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慧君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面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考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困难局面下,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迎难而上、逆势崛起,实现了新突破。一是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全面启动。出台《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三年行动计划》“1+4”配套文件。二是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谋篇布局。出台《关于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实施意见》,山东省体育健康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获得省政府批复。三是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成效显著。出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预计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4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预计达到349家。全市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76家,较去年增长56%。四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硕果累累。全市1678家企业与600余家大院大所建立合作关系。五是科技金融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实现突破。出台《科技金融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若干措施》,全年共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各类科技融资7.89亿元。六是企业研发投入再上台阶。出台《德州市关于促进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19年度,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总量达到75.19亿元,较上年增长12.64%;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达到2.49%,居全省第5位,较上年提高0.1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七是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质增效。获批3家省技术创新中心。13家机构获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备案。八是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攻关首次实施。建立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库,筛选出80个项目入库培育。九是高端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选派企业周末科技特派员116人。全市1人入选泰山学者,6人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十是农业科技创新加速推进。10家农科驿站入选省优秀农科驿站,列全省第4位。德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综合评估列全国第2位。

张慧君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全面开启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建设征程的重要一年。要重点围绕九个方面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全面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二是全面推进区域创新能力建设。三是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四是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联合攻关。五是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六是增强科技金融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力度。七是全面推进“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八是全面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九是持续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

张慧君要求,新的一年全市科技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全力开创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1月7日下午市科技局还召开了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工作座谈会,各科室负责人和局属单位分别汇报了工作情况和下步工作打算,各分管领导进行了工作点评,张慧君同志作了总结讲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