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完成情况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1-01 16:29 文字大小:

任务

来源

序号

具体任务

牵头/参加

推进完成情况

政府工作报告

1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方针,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扎实开展重点工作攻坚行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参加

1.印发《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鲁科字〔2020〕44号),率先在全国制定规范性文件,探索组阁揭榜等新型科研组织模式,加快推行科技攻关揭榜制、首席专家组阁制。2020年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组织实施的100项重大项目全部采取揭榜制。

2.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省级财政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试点方案》(鲁财科教〔2020〕12号),从2020年起对省自然基金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纳入项目经费包干制试点,项目无需编制经费预算,经费支出不设具体比例限制。实行项目负责人科研诚信承诺制,赋予项目负责人更大的经费支配权。

2

2.集中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重大项目,重点抓好日照先进钢铁制造基地、重汽智能网联重卡、一汽华东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威联化学等产业升级项目,山东国瓷5G关键材料、有研大尺寸硅材料、浪潮云计算装备、中船重工船用发动机等前沿引领项目,济南超算中心、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烟台万华全球研发中心等重大平台项目,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第一医科大学、康复大学等社会民生项目。

牵头

1.实施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编制2020年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指南。确定100个重点项目予以立项支持。

2.谋划实施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第一医科大学、康复大学等社会民生项目。一是加快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会同有关单位编制完成了《关于创建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实施方案》。二是加强政策制定实施,会同省直6部门印发《山东省创新药物与高端医疗器械引领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了未来三年创新药物与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发展的重点任务和主要方向。三是加强医学领域关键技术研究。四是依托康复大学(筹),新布局建设省骨科与运动康复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3

3.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总结提升试点经验,加快开放合作、土地财税、薪酬管理等18项配套政策落地,促进开发区聚焦主业、重塑优势、创新发展。推动高新区全覆盖。

牵头

加快实现全省16市省级以上高新区全覆盖。

4

4.强化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布局建设4家山东省实验室,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为主体,争创国家实验室。

牵头

1.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为主体,争创国家实验室。

2.强化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布局建设4家山东省实验室。首批5家省实验室挂牌筹建。

5

5.推动我省重点实验室整体转型、优化重组,在网络空间安全、“蓝色药库”、前沿新材料等领域,实施好20项左右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在新一代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实施好100项左右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

牵头

1.推动我省重点实验室整体转型、优化重组。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山东省实验室体系建设规划(2020-2025年)》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建设实施方案》。围绕新兴产业、优势学科建设等新建区块链金融等省重点实验室。开展省重点实验室绩效评估工作,并对医药卫生等领域省重点实验室开展优化整合工作。

2.在网络空间安全、“蓝色药库”、前沿新材料等领域,实施好20项左右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完成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的评审立项工作,资助19个专题44项目,金额达6600万元.

3.实施好100项左右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加速发展。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会同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有关部门,编制了2020年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指南,择优筛选出100个项目为重大工程立项支持项目,1219日省科技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其中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机器人均列入指南重点方向。

6

6.创新科技治理,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完善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益分配和期权激励机制。

牵头

1.会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关于实施创新人才薪酬激励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人社部发〔2019137号文件进一步支持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通知》,大力推行协议工资制、年薪制、项目工资制。建立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方利益捆绑机制,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按照规定作价投资形成国有股权,可享有股权分红和股权处置收益权。

2.会同省委编办、省财政厅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省属科研院所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措施》,探索在国家级、省级科研平台推行学术团队负责人制,实行目标合同管理,在岗位设置管理、薪酬管理模式方面进行改革。省属院所自主确定绩效工资结构、考核办法、分配方式、标准等,绩效工资分配向关键岗位、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和科研型领导干部倾斜。

3.会同省委组织部、教育厅等7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省属高校、科研院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综合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遴选8家省属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作为试点单位,探索建立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的运行机制和制度体系,在职务科技成果确权、科技人员激励、正职领导持股、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举措和试点经验,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热情,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7

7.支持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等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济南科创城等建立更加灵活的机制,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去行政化,高标准打造30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鼓励各地建设各具特色的共同体

牵头

1.支持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等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济南科创城等建立更加灵活的机制。一是启动产研院制度流程优化工程二是做好规划引领,协助制定高研院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发展目标、研究领域和重点任务。三是能源院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四是中国科学院济南科创城规划建设工作启动。2.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去行政化。省科技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省属科研院所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措施》,通过组织省属院所完善章程,建立政事权限清单,全面下放机构设置权、招聘权、评审权、薪酬分配权、收益处置权等举措,强化省属院所法人自主权,坚决去除科研院所在行政管理过程中完全照搬政府行政管理模式(去行政化)。落实《山东省支持培育技术转移服务机构补助资金管理办法》。

3.高标准打造30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鼓励各地建设各具特色的共同体。发布了2020年共同体建设指引,启动了25家共同体建设,目前30家省级共同体基本布局完成,实现了16地市全覆盖。

8

8.用好研发经费加计扣除政策,将财政支持由后补助转向前端引导。

牵头

会同财税部门,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惠企政策宣传力度,积极推动政策落实落细。修订《山东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实施办法》,对高端芯片、高端制造、氢能等重点新兴产业进一步进行了倾斜扶持,对高新技术企业群众更加精准进行了引导。

9

9.实施重大技术攻关“揭榜制”,在基础研究领城试点科研经费“包干制”

牵头

1.实施重大技术攻关“揭榜制”。印发了《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鲁科字[2020]44号),在全国率先以规范性文件,明确了“揭榜制”“组阁制”具体落实举措。按照申报通知要求,今年所有项目均采用“揭榜制”方式组织申报。

2.在基础研究领城试点科研经费“包干制”。2020年起对省自然基金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纳入项目经费“包干制”试点,赋予科研人员财务支配权。

10

10.高新技术企业再增2000家。

牵头

国家科技型入库企业数量新增8720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3000家以上。

11

11.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和团队。

牵头

1.抓好泰山系列人才工程组织实施。

2.举办第三届“创业齐鲁·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

12

12.优化规范做实国际院士港。

牵头

指导解决院士港建设过程中的相关问题。

13

13.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和农业“良种工程”,新增高标准农田542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亿亩以上,粮食总产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

牵头

1.聚焦我省种业创新优势和短板,提升我省现代种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关于加快优质专用小麦产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鲁政办字〔2020〕110号)《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字〔2020〕172号)。

2.对2019年度农业良种工程在研项目进行中期总结,各项目进展顺利。

3.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省农业良种工程项目申报工作。

14

14.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建设。

牵头

1.探索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新模式,建设“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农业产业技术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共同体”,加速科研创新和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推动形成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的新模式和长效机制,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2.强化科技特派员队伍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全省选派科技特派员达到7835名,依托山东省农业科技综合服务平台先后开展线上培训指导服务10万余人次。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支持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创新创业,立项支持项目80个,安排经费1200万元。选派人才到基层一线服务工作择优遴选了400名农业科技人员深入85个重点扶持区域县(市、区)和部分扶贫工作重点村开展科技服务。

15

15.高水平建设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技术创新中心。

牵头

会同黄三角农高区、中国科学院地理所以及相关专家编制了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根据方案,完善配套了智能农机等4个中试研发平台;落地实施了8个国家、中科院、省重大科研项目,建立了万亩试验示范基地,试验耐盐碱新品种(系)200余个聚集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等高校院所10家,与大院大所、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近10项,引进科研团队40余个组建本地化科研人员近100名,初步构建起中试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产业发展融合贯通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

16

16.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和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大政方针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参加

1.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开展“三述”活动,制定《“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活动实施方案》,举办专题报告会、科技青年座谈会、百姓宣讲报告会、演讲比赛等,提升干事创业本领。3.加大对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力度,组织正处级领导干部参加省委党校专题学习,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培训,赴济南章丘三涧溪村开展现场教学,支部书记、副处级干部、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干部110多名干部参加学习。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同志带头讲党课,各党支部书记积极参加“我来讲党课”。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17

17.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执行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省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舆论监督、群众监督。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强化制度意识,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权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破解难题。

参加

1.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促进全省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年共办理建议提案答复141件,代表,委员满意率100%

2.自觉接受监督。省科技厅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今年2次参加人大专题询问;邀请科技人员、利益相关方代表列席厅长办公会议,充分表达意见建议,积极参与决策;《电视问政》人才制度改革攻坚和科教改革攻坚节目播出以后,针对曝光的问题,厅党组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派出整改工作组奔赴现场,迅速开展整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3.强化法治理论学习。按照《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制定2020年度普法计划,开展法治教育培训

4.积极开展地方立法计划推进工作,提报纳入地方立法计划,推进《山东省技术市场条例》《山东省高新技术发展条例》等条例修订。

5.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出台《山东省院士工作站管理服务办法》《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管理办法》等12件规范性文件,积极配合省司法厅开展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6.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按规定聘用法律顾问,开展法律顾问服务工作,为我厅法律咨询、开展规范性文件和合同审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8

18.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着力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提高专业素养、专业能力,完善担当作为激励机制,持续为基层松绑减压,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用在狠抓落实、为民服务上。各级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严控行政开支,一般性支出再压减10%以上,一律不再新增一般公务用车,除危房改造外一律不再新建、改扩建办公用房,重点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参加

根据三定方案,出台了《省科技厅内设机构职责实施方案》,明确职能,压实责任。制定出台了《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办法》《全省科技系统干部改革攻坚能力教育培训七个一批行动实施方案》,全年完成17项培训计划进一步提高全厅干部专业素养和能力。制定《关于适应新时代科技工作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方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容错纠错实施细则完成47名干部职务职级调整,组织了7人次双向交流挂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2020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压减一般性支出的相关要求,严格压减会议、培训、公务接待等一般性支出60%;全年无新增公务用车,未新建、改扩建办公用房。

19

19.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参加

1.突出党建引领,全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制定《2020年省科技厅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召开34次厅党组会和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4次党建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等工作。

2.制定《科技厅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方案》,并形成了《省科技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问题清单及措施清单》,压实工作责任,有效地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内部环境和氛围。

3.做好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对全厅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专项巡察,认真查摆存在问题,深入推进问题整改,对脱贫攻坚工作存在4个方面17个大类、39个具体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树立了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