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点赞昌乐:培育高质量发展创新头雁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9-08 10:08 文字大小:

9月3日,科技日报以《山东昌乐:培育高质量发展创新头雁》为题,报道新形势下,老产业如何找到新路子?那些低调的“隐形冠军”如何成高质量发展生力军?在山东,不少地区因地制宜,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别具特色的路子。以下为全文内容↓↓↓

在区域经济的发展大局中,总有一部分企业扮演“领头雁”角色;他们的一举一动影响着中小企业,并推动着后者的进化。

图|山东比德文公司的自动化生产车间 受访者供图

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构建基于“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成大势所趋。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已经成为各地共识。新形势下,老产业如何找到新路子?那些低调的“隐形冠军”如何成高质量发展生力军?在山东,不少地区因地制宜,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别具特色的路子。

最近,山东省政府一纸《关于下达2020年省重大项目名单的通知》,让秸秆综合利用生物制浆技术产业化项目走入公众视野——这是233个“山东省重点项目”中唯一的造纸项目,其特点是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大规模将生物技术应用于制浆造纸,而高科技和绿色成为其最大看点。

近日,科技日报记者在当地采访时发现,一大批高技术企业正循着中央部署苦练内功,潜心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瞄准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力。

成就一批“小巨人”企业 

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东兴有一个保持了几十年的习惯:看书。无论是办公室里,还是家里,书占据了大部分空间。作为山东世纪阳光纸业集团(以下简称世纪阳光)的创始人,他也将这种习惯灌输到企业里。而持续学习中,蕴含着这家“隐形冠军”崛起的密码。

具有高抗爆、抗撕裂、抗损特质的“涂布白牛卡纸”,可取代瓦楞纸板包装,广泛用于包装行业。在过去,这种一面白、另一面是牛皮色的纸张,虽然属于小众产品,却是技术含量的代名词。

王东兴介入这一细分领域时,白面牛卡纸还尚未形成风潮。但他的判断独特:“这个市场小众,大企业不愿做,小企业做不了。这是我的机会。”

他的决策是对的。凭借独家技术,王东兴成功挤进了天津一家大型企业的供应商之列,以至于取代了进口纸。创业的第一桶金就这样出现了。

独门绝技造就“隐形冠军”,世纪阳光的故事为昌乐县委书记刘裕斌熟知。在狭窄的细分市场里,“先入为主”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很明显,先行者制定了通行规则,后进者绕不开,赶不上。刘裕斌认为,“我们需要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弘扬这种企业家精神”。前不久,他带队到世纪阳光现场研究解决问题,并向有关部门强调“用改革办法、创新思维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服务企业加快发展,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在区域经济中,企业是舞台主角,而党委政府甘当“幕后英雄”。这种“双人舞”成就了一个个产业。而黄金珠宝产业也是代表之一。

长久以来,蓝宝石是山东昌乐的城市名片,从蓝宝石不断向外延伸,做成了黄金珠宝产业。

在标准大气压下,黄金熔点是1064.4℃,焊料焊接工艺是该行业的通行做法。经过22年摸索,蓝天首饰研发团队开创了无焊料的焊料技术。即通过“高温自熔”“镭射点焊”“微频等离子”“高频等离子”等技术进行无焊料焊接。以蓝天等为代表,这里形成了以蓝宝石、黄金加工交易为龙头的特色产业集群。

科技日报记者注意到,这里的市场主体善于沿着科技创新的路子深耕细分市场,瞄准内涵式发展发力,不但成就了一批“小巨人”式的企业,还成就了“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的金字招牌,让“隐形冠军”们成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重点产业让企业挑大梁唱大戏

淬炼自己的核心技术

当自主研发的最新款电动汽车上市,现场人群振臂欢呼时,李国欣正忙里偷闲地拿着手机拍照片,然后发了朋友圈。两个小时收获2.6亿元的订单,让他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多年之后,上述情景一再出现。这对李国欣和他的企业比德文来说,已经习以为常。

李国欣告诉记者,做高新技术企业,必须淬炼出自己的核心技术。

“低温充电一直是新能源车的难点,我们的产品都可以保证零下10摄氏度无忧充电,这是技术亮点。”在比德文的展品大厅,电器研发部部长吴士聪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起自家的核心技术,如数家珍:

比如我们将智慧防盗、AI、多媒体娱乐相结合,全面升级到智慧e+系统,将智能手机中的声音识别、指纹识别甚至面部识别应用到电动车上;此外,电动汽车“三大件”,电池、电芯、电控坚持自研……

在区域经济的发展大局中,总有一部分企业扮演“领头雁”角色;他们的一举一动影响着中小企业,并推动着后者的进化。昌乐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建伟认为,比德文是创新型企业的翘楚,其在群雄四起的电动汽车市场上的卓越表现,鼓励了一批传统企业投身科技创新的蓝海中。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并催生出一个个在细分领域拔得头筹的“隐形冠军”。当地的经验是:聚焦并筛选出重点产业让企业挑大梁、唱大戏,通过“项目建设、平台搭建、高企培育、科技合作、成果转化”五大攻坚行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新就要走新路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发展的机遇

李世勇是一个有故事的人。所谓故事,就是指他“不走寻常路”。

在介入工程机械行业之前,李世勇创办的企业已经拿下了两个“最大”——全球最大的柠檬酸生产基地和国内最大的特级酒精基地。但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他突然宣布:我们要进军工程机械领域。

当时,这让人很看不懂。李世勇却认为:短期的产业波动是常有的事,重要的是如何处理危机。“我觉得,越是困难的时候,就越是发展的机遇。”

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是国家的政策指向。而李世勇所在的山东潍坊有着良好的装备制造业基础。更重要的,是他从事生物工程行业多年,深谙关键性精密设备研发之道。目前,他的企业已经成为生物工程精密设备的行业龙头。

“爱因斯坦提出一个成功的公式‘A=X+Y+Z’,这个公式是通往成功的路径——A是成功,X是正确的方向,Y是艰苦努力,Z是少说空话。”在采访中,当地政府频频提及爱因斯坦的“Z力量”。这种力量,与数十家蛰伏于昌乐县域腹地中的“隐形冠军”们气质相投——特立独行却又不事张扬。

创新就要敢于承担风险。敢为天下先是战胜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需要弘扬的品质。前不久,在北京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传递出强烈的信号。发生在昌乐的这些创新故事,无疑符合这一精神。

专家指出,在中国推动区域经济的壮大,富有进取心的政府与埋头苦干的企业从来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而励精图治的昌乐县决策者也正在推动企业家精神发扬光大,引导更多地创业者投身创新创业的大潮中,使他们成为推动当地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