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决胜全面小康,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二十八期直播

嘉宾简介:

李辉 临沂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市农科院分管科研工作 

孙伟 临沂市农业科学院科研科科长/市农科院分管科技特派员工作负责人

冷鹏 临沂市农业科学院生态农业研究所所长/优秀科技特派员

相廷峰 临沂市兰山区绿农瓜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

访谈时间:

2020-09-04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本期节目介绍

优秀科技特派员冷鹏是临沂市农科院生态农业研究所所长,主要业务方向为果蔬质量安全控制和品牌农业,专长是植物病虫害绿色诊治。2006年,他被沂水县人民政府聘为“科技特派员”,相继推广了宁南霉素、多杀霉素等绿色生物杀菌剂;2008年带领团队首次把戊唑醇推广在棉花枯萎病上,一个多月推广10多万亩,为棉农挽回巨大损失。2019年,冷鹏又被聘为山东省科技特派员,他说,今天的科技特派员,不仅要做好病虫害防治,还应看到病虫害防治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系,看到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产品品质的关系,看到农产品品质和农产品价格、价值、品牌之间的关系。于是,他以项目为依托,以安全优质瓜菜生产关键技术集成推广为主构建果蔬绿色栽培技术体系,以可追溯的品牌营销构建诚信保障体系,全面开展科技扶贫工作。更多详细内容,请关注今天的节目直播。

记者:近年来,临沂市农科院关于科技特派员工作开展情况?

孙伟:近年来,通过技术培训、现场观摩、基地建设、招才引智等实际工作,把科技特派员制度落实到实处,初步形成科技特派员+龙头企业+示范基地+农户、科技特派员+农业合作社+农户、科技特派员+农户的工作模式,有效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农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

记者:临沂市农科院如何支持科技特派员的服务行动?

李辉:1.认真组织,选好派优人员。2.做好跟踪指导,由院学术委员会指导科技特派员,调研当地现状,制定工作计划。3.发挥特长,加强对种植户的技术培训科技特派员在实施项目过程中,切实做好农民的适用技术培训工作。4.依托承担的科研项目,开展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5.鼓励科技特派员引导农民对接市场,提高效益。

记者:临沂市兰山区绿农瓜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产业介绍?

相廷峰:我们绿农合作社是一家社会服务型组织,成立于2011年6月,有自建基地600多亩,主要以早春西甜瓜、秋延迟辣椒轮作模式种植为主。目前,带动当地周边12个村,1600多户,3500多个大棚,6600多亩种植。瓜菜年产量3万吨。年产值达1.5亿元,2019年我们合作社订单交易额是1980万元。

记者:绿农瓜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科特派对接机缘?

相廷峰:说起来和科技特派员对接,那是在2015年的时候,我们合作社成立了农业服务中心,也急需一些农业专家到中心坐诊,当时首先想到的是临沂农科院,在2016年还是2017年农科院成立黄瓜、西甜瓜、番茄等农业产业发展创新团队,冷所长时任我们这个西甜瓜产业发展创新团队的首席专家,从此结下不解之缘。

记者:科技特派员帮扶前后产业的变化?

相廷峰:在帮扶前,我们种植一直是处于传统模式,并且依仗我们种植久了,觉得经验也比较足了,有种满足和自傲的感觉,自然而然的老习惯也很难改掉。其实,这过程中大家也觉得虽然满足,但是也感到逐步落后,就是找不到切入点在哪,特别是现代科技发展迅速、科学应用广泛时代,感到无从下手,有种无奈的感觉;自从冷老师进入对接帮扶后,一切问题迎刃而解,通过定期培训,现场指导,亲身示范等等系列措施吧,大大提高了我们农民群众对科技的认知,也深切体会到了科学种植的好处。

说话不离本行。简单例子:在瓜菜发生病虫害时,以前我们大多农户种植都是遇见问题了,再去用针对性的农药去解决,一遍不行两遍,真解救不了了,就没法随它去吧,浪费了物力人力不说,还没什么效益,特别是瓜菜受到一些病毒、真菌侵染,一旦得了病,真没办法解决,那是毁灭性的损失;现在好了,有专家在,大家懂得了提前预防,并且我们的特派员在什么时节发生什么病害、什么气候会出现不良因素时,都会定期、不定期的来巡查指导,培训交流,这无形当中改变了我们多年的不良种植习惯。借此机会再次感谢各位领导、特派员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谢谢……。

记者:科技特派员帮扶后的效果?

相廷峰:其实,效果最为明显的是,我们作物上的病虫害预防得当,减少了农药的使用,增加了食品安全保险性,提高了产品的品质,打响了我们合作社产品的品牌,去年,我们合作社注册“沙窝地”牌甜瓜,被纳入了山东省优质农产品知名品牌名录。同时我们合作社企业品牌效益增值130万元,就是每市斤价格提高了20%。

记者:临沂市农科院下一步工作重点?

孙伟:1.按照山东省科学技术厅、临沂市科学技术局要求,继续选派优秀科技特派员,围绕本地特色产业开展技术服务,力争带动本地农业经济快速发展。2.加大科技特派员知识更新能力,大力组织针对科技特派员的知识培训专题会。3.完善和落实科技特派员帮扶工作的激励政策。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