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赴重庆实施智力援助项目并考察鲁渝科技扶贫协作工作情况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引进智力与出国培训管理处 发布时间: 2020-09-30 09:01 文字大小: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鲁渝扶贫协作工作相关部署,9月22—24日,厅二级巡视员许勃带领专家赴重庆执行2020年鲁渝协作智力援助项目,并考察鲁渝科技扶贫协作工作情况。

图 |考察组与项目专家在重庆市科技局座谈交流

图 |考察组与项目专家在奉节县政府座谈交流

在渝期间,许勃同志听取了省科技厅在重庆市科技局挂职干部的工作汇报,与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奉节县政府等分别召开座谈会,调研了鲁渝中医药康养产业技术创新中心、重庆市诞喜油橄榄有限公司扶贫协作项目进展,并与专家一起赴重庆怀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夔凤酒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对接并开展现场指导。

图 |考察组与项目专家在重庆市诞喜油橄榄有限公司调研

2020年鲁渝协作智力援助项目由山东省科技厅和重庆市科技局联合组织,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奉节县科技局具体实施。项目安排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颈肩腰腿痛医院刘春山、齐鲁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赵新节、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庞晶、阳信县农业农村局常雪梅等4位专家在重庆开展为期一年或半年的技术支持及人员培训等工作。

图 |重庆市中药研究院王勇德院长为刘春先颁发聘书

鲁渝科技扶贫协作机制建立以来,山东省科技厅高度重视,与重庆市科技局协调配合,在扶贫适用技术引进推广、创新平台建设、科技人才培训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鲁渝合作智力援助项目中,山东省农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任鹏飞等3名专家被重庆汀来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聘为科技副总,在食用菌、纳米材料等领域深入开展上门服务工作,得到企业的肯定和好评。

延伸阅读:

鲁渝合作又结硕果 重庆首家专业康养中心开业

2020年9月23日,坐落在重庆市南岸区南山上的药研院康养中心开门迎客。这是一家隶属于重庆市中药研究院,以中医理论为基础、中药文化传承为目标,将科研活动和成果应用转化有机融合从而更好地服务人民健康的专业化康养机构。

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重庆市中药研究院于2017年成立了大健康中心,将科研和成果转化应用有机融合,积极投身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康养中心作为其科研成果应用转化基地、面向社会的服务窗口,充分发挥其专业及人才优势,整合市内外优质中医药资源,传承中医药文化、创新健康养生理念与方法,发挥针灸、推拿、按摩等传统中医康复手段作用,辅助以药膳食疗、中药芳香疗法等技术措施,在“治未病”方面下功夫,用实际行动关爱人民生命健康。

在康养中心,医生正与一位体验者详谈,笔者本来脖子有点不舒服,在征得同意后饶有兴趣地切身体会了一次“望闻问切”的魅力。医生通过观气色、听声息、问症状、摸脉象,了解身体情况。同时更显特别的是,这里还有机器人帮忙识别健康状况。举胳膊、伸舌头、平手掌、照张相,那边基于中医理论的健康评估报告已经出来了,专家核实诊断结果及确认方案后便开始施治了。

在专家室内,来自山东的专家正在和体验者讨论定制专属的理疗方案,之后他便精准进行穴位标注,待助理人员完成消毒等准备工作后,专家行针,手法熟练、行云流水,一套针法下来,居然脖子疼痛问题解决了!真是立竿见影,效果太好了。

据悉,重庆市药研院康养中心也是渝鲁科技合作项目,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颈肩腰腿痛医院院长、主任医师、教授,中国针灸学会经筋诊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针灸学会经筋专业委员会临床培训中心主任刘春山加入了该团队并在药研院康养中心设立“刘春山专家工作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