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创新机制搭建种质共享和品种鉴定平台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0-09-29 09:09 文字大小:

近日,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粮饲兼用宜机收突破性玉米新品种选育”项目种质共享评鉴和新品种观摩交流会在项目主持单位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试验基地召开。

会上,项目团队成员考察了种质共享鉴定平台和新品种鉴定网络点,对项目单位交流的18玉米新种质进行了现场评鉴,并逐一评价了29个最新玉米新品种。项目主持人丁照华、育种任务负责人徐立华进行了现场讲解介绍。

据任务实施负责人介绍,18份优异玉米自交系为最新审定或正参加省级以上正规试验品种亲本材料,代表了山东最新育种水平,资源交流共享标志着项目团队初步建成了良好的互信共享机制和资源共享平台。

项目团队还特别邀请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作物育种”专项“主要农作物诱变育种技术”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录祥,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元东给予技术指导。

与会专家对该项目的实施方式和任务设计,以及执行情况给予高度评价。专家认为,通过项目实施,将促进项目实施,加快突破性新品种选育,进而提升山东育种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为山东玉米生产和畜牧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是山东省针对种业创新的样板科技创新工程,启动实施至今已有30余年的历史,为山东农业生产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自2019年起,山东省科技厅作为项目主管部门,加强顶层设计,以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构建全产业融合协同创新团队,建设共享研发平台,培育突破性新品种为核心,实现良种良法配套,服务农业产业发展。

据介绍,“粮饲兼用宜机收突破性玉米新品种选育”项目针对山东省玉米生产和畜牧养殖发展,按照种质创制和技术创新、新品种选育、种子生产技术和栽培技术集成,良种良法配套示范推广逻辑递进设计任务,以“宜粮则粮、宜饲则饲、粮饲兼用”思路,选育粮饲兼用宜机收突破性新品种,实现良种良法配套,并大面积试验示范,切实服务山东省畜牧产业和粮食生产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