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科技创新 企业唱好“主角戏”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济南高新区 发布时间: 2020-09-29 09:17 文字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科技创新就抓住了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在济南高新区,一大批高效能研发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成长壮大,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遍地开花,成为科技创新舞台上的绝对主角。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山东省创新研究院上半年自主研发的功能扩展型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的出现,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

这台显微镜的强大之处,在于超高的分辨率。借助它,可以将细胞核、线粒体、肌动蛋白、药物等物质同时成像,研究人员观察到的是一个三维立体结构。以前借助传统显微镜,研究人员看到的是模糊轮廓,而在这个“火眼金睛”的帮助下,这些微小的物体更加清晰直观起来。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山东省创新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冷冰介绍,以前可能在学校通过一些其他的化验过程,才能了解到药物的肌理作用,现在通过共聚焦显微镜 ,能够在微观尺度上更直观地去了解药物的代谢的过程,就是在细胞层面上,更直观一些。

高精尖技术的每一点进步,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共聚焦显微镜的研发,也不例外,研发过程,困难重重。冷冰告诉记者,成像的图质量,存在一些干扰,噪点比较多,后来经过技术攻关,做了一个改进。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山东创新院常务副院长姜琛昱谈到,他们在光学显微和电子显微,形成了两个相当于拳头产品,未来的产值预计在百亿左右。

在高新区,同样尝到科技创新甜头的,还有邦德激光。在市场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这家企业逆势上扬,国内市场保持了30%以上的业绩增长。企业自主研发的大功率激光切割设备,倍受追捧。

邦德激光的客户李广强谈到,他们公司有3000瓦的激光,6000瓦的激光,12000瓦的激光。今年五月份采购了一台邦德2万瓦的激光,比12000提高了大概百分之七八十的效率,各方面的费用明显降低,利润明显地增高,所以说要选择大功率。

市场认可的背后,是企业在科研投入上的大手笔。目前,企业研发人员有300人左右,占到30%,研发费用每年超过6000万。日前,研发领域再传捷报,世界领先的4万瓦激光切割设备正式面世。

邦德激光公司执行总经理王鲁介绍,他们公司的4万瓦的设备,能够突破20厘米不锈钢的切割,在速度上提升,大概可以提升30%到50%。企业要在2025年要实现营业收入达到200个亿,市值要超过200个亿,在全球市场的市场占有率能够达到50%。

近年来,济南高新区聚力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目标,通过搭建创新平台和载体,让更多企业搭上创新发展的快车。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大平台、山东省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量子通讯研发平台、集成电路设计平台等34个高效能研发平台,和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大批新型研发机构,正帮助更多企业在科技创新的路上加速前进。

数据显示,济南高新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912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达216家,在全省高新区中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区域创新引领能力进一步凸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