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决胜全面小康,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三十一期直播

嘉宾简介:

高桂美 无棣县科技局副局长/县科技局分管科技特派员工作的负责人

邹   宁 鲁东大学教授 无棣鲁东大学海洋研究院院长/优秀科技特派员

崔立华 山东绿风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优秀科技特派员

史玉贞 无棣牧禾农机服务专业合作联合社理事长/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

武德增 鑫岳集团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电话连线)

访谈时间:

2020-09-24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本期介绍

科技特派员邹宁,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无棣鲁东大学海洋研究院院长。他在光生物反应器研究上攻克了放大和成本的世界性难题,至今保持着微藻自养培养细胞密度和产量两项世界最高纪录。目前,邹宁已攻克光生物反应器放大难的瓶颈,并将生产成本由50万元降到5千元,用于粮食、饵料的工业化生产,多次挽救了海参苗;他的研究成果也让在陆地上进行规模化微藻养殖变成了现实,将养殖规模扩大到了几千吨。在盐碱地成长起来的科技特派员崔立华是山东绿风农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省农科院企业研究员,他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解决了农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发展好自己企业的同时,带动当地农户依靠科技实现稳定脱贫致富。

无棣县农业科技创新总体情况

无棣县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两区一圈”叠加地带,是山东省的“北大门”。目前,我们共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6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586 多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家,备案建设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省级农科驿站8家,其中建设在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的农科驿站有6家,省科技厅认定的科技特派员107名。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在粮食加工、畜牧水产两大涉农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分别突破亿元。

无棣县是如何做好农业科技服务工作的?

这些年来,我县将农业科技人才引领放在农业科技创新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做好科技特派员、科技指导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主要做了三个方面:

一是加快产学研合作,引进农业高层次人才。

二是实施科技特派员工程,壮大农业科技人才队伍。

三是建设服务载体,加强农业科技培训。

无棣县科技特派员工作有哪些好的做法和成效?

一是严格把握选派标准,确保服务质量。

二是外引内挖,选好配强特派员队伍。

三是加强宣传推介,树立先进典型。

下一步如何做好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在省科技厅、市科技局的指导支持下,多向兄弟部门学习好的经验做法,从以下几点做好这项工作:

一是明确主要任务。

二是突出精准帮扶。

三是开展特色服务。

四是强化典型宣传。

无棣县濒临渤海,具有独特的海洋渔业自然资源优势。邹宁是海洋专家,给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我一直从事海洋生物研究工作,在光生物反应器研究上攻克了放大和成本的世界性难题,在全球首次发现了微拟球藻抑制物,至今保持着微藻自养培养细胞密度和产量两项世界最高纪录。先后研制了7代光生物反应器。通过从事新式光合生物反应器的研制,攻克了光生物反应器放大难的瓶颈,并将生产成本由50万元降到5千元;用于粮食、饵料的工业化生产,多次挽救了海参苗。

无棣县海岸县长75公里,是多种鱼虾蟹的索饵场和繁衍地。针对卤虫的养殖和改良,研究院与以色列著名海洋生物学家奥迪·摩拉教授紧密合作,以摩拉教授开发的室外池塘高密度卤虫及卤虫卵生产技术为基础,结合成熟的微藻培养技术,筛选培育高密度高品质卤虫和卤虫卵,进行卤虫室外池塘高密度养殖,协同开展独具地方特色的渤海湾盐田卤虫种质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产业化示范项目。通过合作研发,突破盐田卤虫与微藻开发利用中的关键技术瓶颈,搭建联合攻关研发平台,形成了成熟的饵料生产技术和卤虫养殖模式,改良了卤虫品质,大大提升了卤虫和卤虫卵产量;与山东省科学院、烟台欧顺生物公司合作,研发出一系列卤虫和卤虫卵精深加工的高端产品,充分利用了资源,构成了完善的产业链。

公司积极开展土地流转,在县内海丰西城农业生态园和柳堡镇常家农业开发区、佘家镇商家村等地共安排了种植基地12000余亩,其中保有苜蓿种植基地6000余亩。

公司注重科技创新,以良种良法为平台辐射带动农户致富,拥有农业农村部核发的转基因棉花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和草种(进出口)生产经营许可证,成立了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市级工程实验室、市级重点实验室、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2014年2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苜蓿品种—“中原804紫花苜蓿”由山东省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2018年5月,公司与山东棉花研究中心联合选育的棉花新品种鲁棉532、鲁棉258、鲁棉522通过审定,并由公司独占性签约。2014-2018年,公司已累计获得6项发明专利证书和8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发表论文12篇。

公司积极推进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事业,并成立了院士工作站。在陈学庚、朱玉贤、喻树迅、罗锡文、兰玉彬等院士指导下,集成和融合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膜下滴灌、苗期化控、棉花机采、轻简栽培、草棉轮作等技术于一体,种植棉花2000余亩,亩均产量均在350公斤以上。

公司积极推广黄河流域农作物喷灌技术,运用水肥一体化达到节水增效目标,增补农业管理短板。十多年来,公司在各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规模和效益不断提升,也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和认可,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省级扶贫龙头企业、省级创新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滨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党建工作示范点、中国种子协会会员单位、中国畜牧业协会草业分会和中国种子协会棉花分会副会长单位等。

据了解你是齐鲁乡村之星,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你是怎么给自己定位的?

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我认为必须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做科技明白人、有心人、热心人,积极推广农业先进技术,发挥科技帮扶辐射带动作用,有效解决农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带领群众依靠科技实现稳定脱贫致富。

光合细菌是我最新研制出的活性生物抗病营养液,在植物和动物的疾病预防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针对农作物的病害防治,活性生物抗病营养液作为一种优质的有机肥料应用于作物种植上,增强植物抗病能力,提高土壤肥力,促进植物生长,建立高效的绿色生物防控技术体系。同时,针对不同农作物病害种群,开发出不同的防治营养液,真正实现化肥、农药的减量使用,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扩大农业种植业的推广范围,实现农业的食品安全,带动农业产业升级增效,推进农业产业发展新旧动能转化,为全国农业的绿色防控趟出一条新路;基于光合细菌用于农业的生物防控技术,在无棣县科协、无棣硕丰家庭农场、无棣俊棣树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无棣金百纳农业有限公司等目前已实现推广面积3112亩,计划推广面积20000亩,实现农作物的生物防控,达到农业食品安全的标准,每亩节约化学农药成本100元,蔬菜每亩增产1000斤,每斤增收3元,年可增加经济效益3100万元。经应用证明,该技术在农作物绿色防控方面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如何促进当地农业发展,对农户有效帮扶?

我是一名科研工作者,其实一直从事科技成果的推广工作,尤其是到无棣县工作后,更是努力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在当地推广,助力当地群众致富。帮助正海集团开展盐藻的工业化和池塘培养;帮助鲁北、友发等企业进行了2000亩以上的微藻规模化生产推广示范;帮助鲁北集团开展了海洋渔业产业规划和实施。

无棣县有大量的畜禽养殖厂,产生了数量巨大的养殖废水。经调查发现,无棣县仅埕口镇畜禽养殖污水就可达到每年3万吨,面对数量如此多的养殖废水,成为困扰当地养殖户的一大难题。我通过微生物复配技术,高效分解有机物质的各种微生物复配在一起,通过生物滤池和发酵技术,进行畜禽养殖废水的原位和异味生态治理,从而大大提高了处理速度和效果。污水处理菌藻复合剂将污水中的可溶性N、P进行生物吸收利用,并采用生态活性因子活化生物质,用做农作物的微生物有机杀菌抑制剂和生物菌叶面肥,实现农业的绿色防控体系的一部分。与传统的污水处理技术相比,该技术投资少,占地小,处理效果好,运行成本低,既适用于新建工程,也可用于各种老旧污水处理厂的扩容和技术改造。目前该项目已建立养殖废水生物发酵处理塘,处理埕口镇、车王镇等养殖废水,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在光生物反应器研究上攻克了放大和成本的世界性难题,并在全球首次发现了微拟球藻抑制物,至今保持着微藻自养培养细胞密度和产量两项世界最高纪录。

山东绿风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09年2月份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000万元,以小麦棉花牧草种子生产、现代化农机农技推广为主要经营范围,员工68人,其中高级以上职称8人。内设良种工程部、技术推广部、项目开发部等业务科室,下辖中原草业、儒风生态、紫色农华、鲁供金禾、三鹰病虫害、绿风农科所等子公司。

无棣县是山东省最重要的产棉地之一,也是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县和全国产棉大县。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扶贫工作更离不开科技的力量。自从我被上级任命为科技特派员以来,我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在科技扶贫方面我也尽己所能,以绿风公司为载体,推广先进的农业科技技术,主动承担扶贫责任,落实扶贫行动,主要做法如下:

①加强技术培训

②项目带动增收

③落实就业扶贫

④帮扶救助送温暖

⑤实施精准扶贫

⑥抗疫更保农耕

无棣牧禾农机服务专业合作联合社理事长史玉贞,拥有大型拖拉机六十余台,大型植保药械36台(套)。

几年来,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在科技特派员、山东绿风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立华同志指导和帮扶下,以联合社为平台,坚持科技兴农,科技富农,实现农机农艺高度融合,推广良种良法,辐射带动7000多农户致富,户年增收10000余元;积极推广黄河流域农作物喷灌技术,运用水肥一体化达到节水增效目标,增补了农业管理短板。喷灌后土地板结程度低,节水省工增产,保障了农作物的苗全苗壮,继而为丰产丰收打下了基础。

无棣县是棉花传统种植区和主产区,近几年来,棉花市场持续低迷,价格始终在6.40元/kg上下,按平均亩产600斤来计算,每亩效益仅500元左右,比之市场好的时候少收入一半,导致农民的植棉积极性大大降低,棉花种植面积逐年减少。我们看着农民的收益不断降低,心里非常着急。我县科技特派员崔立华同志及时找到我们,针对这种情况,把公司正在推广的棉花轻简化栽培、草棉轮作等先进种植技术介绍给联合社,鼓励我们通过联合社推广和带动合作社成员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实施草棉轮作,可使棉花亩均产量在300公斤的基础上,还可以加茬多种一季燕麦草,实现每亩增收1000元以上,比原来棉花市场行情最好的时候效益还要高了不少。我们抱着试试看带的态度进行试验性种植。种植的第一年,通过实际核算结果,平均每亩收益达到1600元以上。我们有了实际种植经验,开始带动周边农民,积极推广草棉轮作模式。草棉轮作模式不但改变了传统的种植模式,节省成本,保护生态环境,也使农民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提高了棉农植棉积极性,使棉农快乐植棉。联合社同时也不断开展自身业务,开展农业机械作业服务、植保作业服务、农资配送等,为当地促农增效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