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高新区以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为抓手 集聚资源,打造烟台版“创新特区”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9-23 10:41 文字大小:

上件、安装硬盘、主板安装、内存安装、功能测试、老化测试……近日,在位于烟台高新区中国电子旗下的中国长城(山东)自主创新基地,一期生产车间自动化生产线前,工人全神贯注、熟练精准地操作组装设备,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细节都精益求精。

“台式机、笔记本等都可以在这条生产线组装,每名工人单次操作的工时为30秒,目前一条生产线一个班次可实现30万台的年产能,第二条生产线投产的话,年产能将达到100万台。”基地制造中心总监翟伟强说。 

正是在这里,长城国产自主安全计算机成功下线,实现“烟台造”。据介绍,中国长城(山东)自主创新基地一期主要建设基于飞腾CPU的自主安全计算机整机智能制造生产线及辅助工程、自主创新适配中心,用于国产化安全计算机和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产品等整机及相关零组件的研发和制造,以及自主创新相关产品的展示、适配、培训、售后及生态建设与运营等。全部投产后,年产规模将达到100万台,实现产值60亿元,并带动一批配套产业落户烟台,全面提升数字时代下烟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基地于今年1月15日落户烟台高新区,3月16日开工建设,7月17日顺利实现省内首条计算机国产化整机智能制造生产线正式投产、首台网信产品正式下线。据了解,中国长城将把烟台作为重点区域,打造生产+服务+实施+售后体系的全产业链,强化以“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为基础的计算机软硬件“PK体系”全生态链,推动网信产业快速崛起。

走进烟台高新区蓝色智谷12号楼,新揭牌的“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很是显眼。“目前,我们已经与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等八九所高校建立合作,从学校开始培养新型‘职业农民’,逐渐打造一支年轻的生产经营队伍,守护好这份千亿级产值的‘果篮子’。”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姜中武表示,未来,产研院还会将这种人才培养模式推广到烟台8个苹果主产区,在每个村里培养几名果业带头人,由政府给待遇、政策,并进行免费的技术培训,争取在3-5年内,让这种崭新的孵化模式遍地开花。 

长城电脑落地,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公安部经侦局数据中心启用,烟台市(国际)技术市场启用……作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载体之一,今年以来,烟台高新区聚焦科技创新前沿领域,高质量打造一批高端孵化载体和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着力打造“产业+配套、平台+生态、技术+赋能”的创新创业高地,一批批创新创业创造成果正在这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8月26日,位于烟台高新区的烟台国际设计小镇正式开工。作为山东省第一个设计小镇,定位于以“科技+设计”为核心的科创平台,规划为产、学、研一体的综合体,包含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原型创新工场、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等功能板块,建成后预计吸纳100家创新公司和500名创业设计师落户,打造工业设计创新高地。

记者从烟台高新区管委会了解到,下一步该区还将持续加大科技和人才投入,加速集聚创新资源,打造引领能力强劲的创新特区,奋力开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