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决胜全面小康,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三十期直播

嘉宾简介:

叶兴强 聊城市东昌府区科技局副局长/县科技局分管科技特派员工作的负责人

王金文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优秀科技特派员

张东福 聊城市东昌府区兴堂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

宋培秀 聊城市东昌府区益民养殖养殖户/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

访谈时间:

2020-09-17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本期介绍

优秀科技特派员王金文是山东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动物营养与肉羊生产技术研究工作,2008——2015年被聘为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他主持培育的鲁西黑头羊成为我国北方农区第一个国审肉用绵羊新品种。受其帮扶,聊城市东昌府区兴堂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东福先后承担和参与了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鲁西黑头羊新品种扩繁与示范”等项目,辐射带动东昌府区养殖鲁西黑头羊达到15000只,推广种羊3万只以上,出栏优质肉羊6万只以上,累计增收达1.4亿元以上。2019年12月,张东福也成为省科技厅备案的科技特派员,并带动周边更多的人通过科技致富。

记者:东昌府区实施科技特派员工程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请问制定和完善了哪些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保障机制?

叶兴强:一是建立了党委、政府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

二是建立了多部门联动的协调机制。

三是建立了制度保障机制。

四是建立政策激励机制。

五是建立投融资机制。

记者:请问作为科技特派员,主要从事的工作?

王金文:主要从事动物营养与肉羊生产技术研究工作。近十年来,参加和主持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地方优质肉羊新品种培育”课题,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优质肉羊新品种培育与产业化开发”课题,2008~2015年被聘为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2017年5月被聘为莱芜市科技特派员。

记者:请新晋科技特派员张东福对公司基地情况做下介绍?

张东福:2011年成立了聊城市东昌府区兴堂牧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600万元,公司地处东昌府区堂邑镇,占地30余亩。建有自动喂料、自动饮水、自动消毒、自动清粪标准化羊舍5栋,现存栏鲁西黑头羊1200余只,年生产优质鲁西黑头羊种羊2000余只。近年来,先后承担和参与了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鲁西黑头羊新品种扩繁与示范”、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鲁西黑头羊高繁新品系培育”、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等项目。辐射带动东昌府区养殖鲁西黑头羊达到15000只,推广种羊3万只以上,增收8000万元以上,出栏优质肉羊6万只以上,增加经济效益6000万元以上,累计增收达1.4亿元以上。疫情期间,先后多次为东昌府区20个省定贫困村肉羊养殖户进行肉羊饲养管理、防疫及销售技术指导。参加制定地方标准3项、发表论文1篇。2013年10月,公司被山东省畜牧兽医局评为“山东省标准化示范场”。2014年6月,公司被聊城市人民政府评为“市重点龙头企业”。2015年1月,公司被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成授予“鲁西黑头羊联合育种单位”。2018年1月8日,公司参加培育的鲁西黑头羊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新品种证书,鲁西黑头羊成为我国北方农区第一个多胎肉羊新品种。2020年7月,公司被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评为“畜禽品牌示范基地”。2014年1月,被东昌府区人民政府授予“乡村之星”。2018年3月,被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评为鲁西黑头羊新品种培育突出贡献者。2019年10月,被选为山东省畜牧协会羊业分会副会长。2019年12月,被山东省科学技术厅评为“山东省科技特派员”。2020年6月,被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评选为鲁西黑头羊产业技术研究院副理事长。

记者:请谈一下实施良种良法配套,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和肉羊产业化的新模式?

王金文:采取多种形式,主推“八大品种”和“八项技术”。通过推广八大品种和八项技术,促进我省肉羊产业转型升级,从而真正实现高产、优质和高效。

1、推广八大品种

绵羊品种:小尾寒羊、洼地绵羊、鲁西黑头羊、鲁中肉羊。

山羊品种:济宁青山羊、鲁北白山羊、沂蒙黑山羊、莱芜黑山羊。

2、配套八项技术

FecB基因检测技术,选种选配技术、TMR全混合日粮饲喂技术、同期发情技术、人工授精技术、羔羊早期断奶与培育技术、羔羊与架子羊育肥技术、健康养殖技术。

3、提倡八化养羊,实现转型升级

品种优良化;营养标准化;饲喂机械化;饮水自动化;防疫程序化;环控智能化;管理精细化;产销信息化。目标是经济实用、节能环保、操作方便、高产高效。

4、抢抓机遇,安排好秋季养羊生产

秋季是我省发展养羊生产最好的季节,规模化羊场要认真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剪毛修蹄;二是防疫驱虫;三是试情配种;四是接好秋羔;五是抓好秋季育肥;六是备足储好饲草饲料。尤其是青贮饲料(最好用青贮池,最好贮存全株,最好不用任何添加剂)。要做到适时收割《九月上旬》、合理加工、正确贮存,科学利用。各种作物秸秆也应适时收贮(十月),比如花生秧、甘薯秧、农副产品加工下脚料等。

记者:请问东昌府区实施科技特派员工程以来,取得的成绩?

叶兴强:一方面是基层体现出来的成绩,这些年来科技特派员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41个,科技服务覆盖全区所有村庄,实施特派员工程项目50多个,培育发展了黑头羊、肉食鸭、中药材、粮棉仔种、食用菌、大樱桃、油桃、圆铃等一批区域优势产业,形成了一批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组织化管理的品牌产品。

另一方面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成绩,也就是说科技特派员工程的实施极大地激发了科技人员和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提高了农民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

二是推动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三是带动了区域特色产业的快速发展。

四是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

五是特殊时期特派员显身手。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