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决胜全面小康,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二十九期直播

嘉宾简介:

张建波 临邑县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县科技局分管科技特派员工作的负责人 

魏德东 临邑县德平镇富民家庭农场负责人/优秀科技特派员

郭宗堂 临邑县德平镇富民家庭农场农艺师/科技特派员

李安强 临邑县德平镇民悦种植家庭农场经理/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

曹启连 临邑县德平齐联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员/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电话连线)

访谈时间:

2020-09-10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记者:请张书记介绍一下临邑县农业科技概况?

张建波:临邑县地处鲁西北平原,南距济南40公里,北距北京300公里,位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交汇区域,处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紧密圈层和北部产业转移承接协作区。县域辖8镇1乡3个街道办,人口54.5万。临邑县是中国书画之乡、书法之乡。境内已探明石油储量3亿吨、天然气40亿立方米,是胜利油田的主采区之一。

临邑总土地面积 152.5万亩,拥有耕地78万亩,盛产小麦、玉米、棉花、蔬菜等,是全国产粮大县、进京蔬菜准入生产基地。全县农业科技发展形成“南部特色种植、中部生态循环、北部特色养殖”现代农业大格局。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1316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7家,省级示范社14家;发展家庭农场362家,省级家庭农场4家。

记者:从2008年开始,魏德东连续五年被国务院和农业部分别授予全国种粮售粮大户和全国粮食生产大户荣誉称号,您如何看待这些荣誉?

魏德东:在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确实取得一些成绩。但是我自己认为这既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压力。

记者:请问农场里有什么样的对农服务?

魏德东:开办了新型农民培训班,充分发挥自己的种植经验优势,每年定期组织群众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并在全镇选出50个科技示范村,以手机微信形式定期把一些农业技术和信息及时发送到种植大户手中,深受农民欢迎。

记者:“种10亩地是种地,种1000亩地是搞土地经营”,这句话道出了魏德东成功的秘诀,请问如何得出这样的心得?

魏德东:如果种10亩地,一家人干就行,不存在人员管理的问题,种1000亩地就需要雇工,需要有种植计划,需要用企业管理的思维来经营土地,必须精打细算,否则就不挣钱。

记者:魏德东深深知道科技的分量,他说规模大未必出效益,关键还得靠科技,靠传统的种植技术只能是白忙活。家庭农场协会与农业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的情况如何?

魏德东:实现规模经营后,我积极和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青岛农业大学、德州学院、德州农科院等高校院所都建立了合作关系。德平富民农场是山东农业大学的教学实践基地,承担了省农科院“玉米-花生宽幅间作实验示范项目”,是德州学院博士工作站;并与高校院所转交教授签订了服务协议。

记者:请谈谈下一步家庭农场发展打算?

魏德东:逐步从种植向养殖和农产品深加工方面发展,延伸农产业链条,打造农场自家品牌,依次来增加效益,降低风险。进一步加强和中化集团的合作,发挥自身优势,延伸扩大服务范围,争取为更多的周围农户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逐步实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种地变成一项非常体面的职业。

记者:请问您在农场主要负责哪一块?

郭宗堂:我1980年农业中专毕业,农艺师,一直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2018年退休,任富民家庭农场技术员,2020年注册科技特派员。主要负责小麦、王米种植技术,以点带面辅射全镇,引导农民使用新品种、新技术,针对农民生产中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为解决农民播量偏大、耕作粗放、病害难治、偏施氮肥、病虫害防效差、小麦冬前冻害、玉米减产等问题,展开详细讲讲技术。

记者:科技特派员找到了一些防治病虫害的办法,请做一下介绍。

郭宗堂:针对农民小麦病虫害防治难的问题,特别是病害,等发生后再防治已晚,应预防为主。我们在播种前采取小麦拌种,解决了这一难题。

小麦拌种的好处1.防治蝼姑、蛴螬、金针虫等地下害虫,防治小麦缺苗断垄。2.减少蚜虫危害,发生重的年份,显著减少用药次数,轻年份基本不用药。3.消灭灰飞虱,减轻小麦丛矮病、黄矮病发生。4.调节地中茎伸长,增加次生根数量,从而增加小麦分蘖。5.防治小麦棍腐病、纹枯病、全蚀病,减少小麦后期的白穗。总之,小麦拌种,防病治虫增产。

记者:请谈一下临邑县科技局如何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

张建波:临邑县科技局非常重视科技特派员工作,在省科技厅备案科技特派员达到了44人,涵盖高校院所、涉农部门、涉农企业、农场、合作社等。2017年至2020年期间,由临邑县依托科技特派员担任站长,组建8家农科驿站,1家星创天地,1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由科技特派员担任队长,组建德平富民科技扶贫服务队,涵盖全县68个省定扶贫村和20余家合作社、家庭农场提供技术指导等服务。

记者:请问临邑县科技局是如何做好科技特派员牵线搭桥服务的?

张建波:依托农业科技园区、农科驿站、星创天地等科技服务平台,与齐鲁工作大学、省中医药研究院、省农科院等高校签订科技服合作协议,联合申报科研项目;依托科技服务平台的实践基地、实验田地,聘请高校专家教授,开展辅导培训,解决农民在实际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做到科技特派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

记者:请问临邑县科技局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张建波:临邑县科技局继续贯彻落实省、市科技部门的部署和要求,一是鼓励和引导科技特派员跨界服务。动员、遴选一批工业和社会服务业领域的科技人员到农村创业与服务,向二、三产拓展;吸纳担任科技副乡镇长高层次人才,进入到农业科技人员队伍中,担当地方发展参谋助手,参与制定特色产业发展规划。二是推进团队服务机制。依托科技特派员和科技骨干人才,在每个乡镇(街道)组建综合性专家服务团,开展综合技术指导、培训活动,形成团队定期服务机制。依托发展“互联网+”创业网络体系、“农科驿站”、星创天地、省农业科技园区、农村电商等平台搭建信息服务载体,帮助基层新型职业农民寻找吸纳科技成果。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