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撬动经济发展力量 山东建设创新型省份成效显著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时间: 2020-09-01 16:35 文字大小: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9月1日上午10:00召开“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四场,邀请省科技厅负责同志等介绍创新型省份建设成效。摄像:孙博洋 图文直播:潘雯 导播:吕乐 技术:张光

10:01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召开“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四场,邀请省科技厅副厅长于洪文先生,高新处处长陈成刚先生,农村处负责人李百东先生介绍创新型省份建设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于洪文副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10:02 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 于洪文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近年来,山东科技系统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聚焦聚力全省八大发展战略,大力实施省级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平台、大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规划,创新型省份建设成效显著,区域创新能力保持全国第6位中国科学院大学发布,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10:03 于洪文

截至目前,全省高新技术企业11466家,居全国第6位;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速0.79%,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4.37%,比一季度提高1.44个百分点;全省登记技术合同7617项,成交额343.72亿元,成交额同比增长61.58%。

10:03 于洪文

今年5月,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中,我省被列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真抓实干成效明显激励对象,居全国第二位。

10:05 于洪文

我从几个方面介绍一下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创新型省份建设全面起势。省政府成立了由省长任组长、分管副省长任副组长,10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组成的省科技领导小组,全面加强科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2019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创新型省份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鲁政字〔2019〕142号,确定了2020年跻身全国创新型省份前列的总体目标,省级科技资金增加到100亿元以上,是2018年的3.7倍,带动市县投入140亿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已成为全省上下广泛共识。

10:05 于洪文

二是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战略科技创新力量加速汇集。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入列工作有序推进,超算升级项目成功落户青岛,国际首个超算科技园在济南开园启动。

10:06 于洪文

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山东能源研究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三大院相继挂牌成立,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东研究院、山东中科院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布局建设,22家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加快推进,初步构建了“1+30+N”的“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体系。

10:06 于洪文

加强国家实验室、山东省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四级金字塔型“1133”山东省实验室体系顶层设计,启动首批山东省实验室建设。建有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1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2家。

10:07 于洪文

三是“卡脖子”关键技术加速攻坚,现代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加快构建。2019年,启动了“高端自主芯片”“人工智能+产业创新”等12个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实施了505个项目,财政投入36.5亿元,预计形成发明专利2724项,拉动投资286亿元,实现新增产值1249亿元,新增利润232亿元,新增税收64亿元,出口创汇19亿元。

10:07 于洪文

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标志着我国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山农116”亩产达到616.26公斤,创绿色优质强筋小麦高产纪录,初步解决了优质高产小麦新品种缺乏的“卡脖子”难题。

10:08 于洪文

四是完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企业主体地位不断巩固。开展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工程,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高新技术企业持续涌现、领军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

10:08 于洪文

截至目前,全省拥有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277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523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98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42家,分别居全国第三位、第二位。到目前为止,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企业14478家,是去年全年的1.5倍。

10:09 于洪文

五是高层次科技合作全面深化,高端创新资源“聚合效应”初步形成。成功举办2019年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成立山东院士联合会,出台《关于加快集聚院士智力资源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建立对院士团队科研活动稳定支持机制。

10:10 于洪文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住鲁院士86人,国家杰青85人,累计推荐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248人,遴选泰山学者1529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970人。近年来,来山东工作的外国人才20多万人次,其中16名外国专家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135名外国专家获省政府“齐鲁友谊奖”。

10:10 于洪文

六是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全社会创新创造环境日趋优化。出台《关于健全科技创新市场导向制度的若干措施》《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措施》等文件,推动科技创新深度融入经济发展主战场,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环境。

10:11 于洪文

组建山东省第一届科技创新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和13个领域咨询专家委员会,加速打造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思想库”“智囊团”。

10:11 于洪文

各位记者朋友,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我们更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

10:12 于洪文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以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为全省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谢谢大家

10:12 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记者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0:13 中新社记者

为什么要在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中实施揭榜制、组阁制改革

10:13 于洪文

下面,我从揭榜制、组阁制改革的背景、总体考虑及内涵三个方面来解答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第一点,揭榜制、组阁制改革的背景。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

10:14 于洪文

今年3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要求发起科教改革攻坚行动,加快推行科技攻关“揭榜制”,同步推行首席专家“组阁制”。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推动科技攻关揭榜制及首席专家组阁制落实落地,5月26日,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鲁科字〔2020〕44号,率先以规范性文件,推行组阁揭榜改革,积极引进外部创新资源,攻克我省产业发展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快科技创新。

10:15 于洪文

第二点,揭榜制、组阁制改革的总体考虑。

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科技管理改革的要求,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采取竞争立项、定向委托、组阁揭榜等方式予以支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产业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突破、重大创新产品研发和重大创新成果转化示范为重点,加快在关键核心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上取得突破,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10:15 于洪文

第三点,揭榜制、组阁制改革的内涵。

揭榜制是通过公开征集需求,组织社会力量揭榜并实施重大工程项目的项目组织方式。揭榜制项目资金投入以企业和社会为主,省财政给予适当资助。

10:16 于洪文

组阁制是指多个法人单位共同揭榜并联合攻关项目,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首席专家组阁制将在揭榜制项目中选择部分符合条件的项目探索试行。首席专家经项目承担单位同意,可以自主选聘项目组成员、自主决定项目技术路线、自主支配项目经费,并自觉接受项目承担单位和项目主管部门的监督。

10:17 大众日报记者

2019年3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实施意见》。据了解,各市围绕区位优势和产业禀赋,纷纷提出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意愿。请简单介绍一下,共同体建设工作目前的进展情况以及在凝聚创新合力方面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10:17 于洪文

目前,围绕我省“十强”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省政府启动了2批共22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按地域分,济南、烟台和青岛共11家,占总数的一半,体现了济青烟“三核”引领作用。

10:18 于洪文

按产业领域分,高端装备领域4家,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医养健康和医药领域各3家,体现了我省的优势产业领域。按牵头单位性质分,依托企业建设的最多,共13家,体现了创新创业共同体围绕产业链布局的特点。从建设运行情况来看,各共同体从自身产业特色出发,探索产学研等不同创新合作模式,为全省创新体系建设注入了新活力,增添了新气象。

10:19 于洪文

一是以产业创新需求牵引模式凝聚创新合力。22家共同体正在实施和确定要实施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97项、产业化项目175项。枣庄无机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成功引入“直接生长法制备硅管靶材”等4个高新技术孵化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打破国外垄断的“固态全无机电致变色智能玻璃”中试线、被誉为“黑科技”的“图像光导识别芯片”项目、全国首个“多品种智能化纺纱智慧工厂”等多个项目正在加速建设,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10:19 于洪文

二是以创新平台共建共享模式凝聚创新合力。共同体共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和高水平创新平台52个,建设中试或孵化基地载体面积达到31.76万平方米,引进包括外籍院士在内的高层次人才团队37个,引进创新创业人才422人。

10:20 于洪文

生物诊断分析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由山东博科生物产业有限公司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建设,打造形成了3个协同创新中心, 9.16万平方米的共同体研究院总部基地全面投入使用。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共同体加快推动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研发测试平台等高端创新平台建设,建立了“科技创新—成果产出—转化示范—规模应用”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有效打通了成果转化渠道,在转化中形成了创新创业利益共同体。

10:21 于洪文

三是以龙头企业带动“共生共进”模式凝聚创新合力。共同体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共同发展的“共生共进”模式。魏桥集团、荣昌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中建材科创新技术研究山东有限公司、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牵头建设单位,在集聚要素、协同攻关、成果转化、企业孵化、资金投入等方面充分发挥了龙头作用,共孵化科技型企业72家,有效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生共进”,促进了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

10:22 于洪文

四是以政府引导助力模式凝聚创新合力。在省、市、县(区)各级政府主动引导、全方位支持下,共同体探索出“政府引导、产业出题、科学论证、人才支撑、协同攻关、金融保障、市场验收”的创新创业新模式,按照市场机制配置创新资源,营造形成了“各方合作更加深入、要素聚集更加紧密、发展态势更加良好”的生态氛围,进一步激发了创新活力。

10:22 于洪文

五是以主导要素引领模式凝聚创新合力。共同体从战略规划、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产业发展、人才培育等方面进行全链条、全要素、全方位设计,至少突出“政、产、学、研、金、服、用”中的1个高端化要素,影响带动其他6个要素做优做强,实现高端要素有效聚集,促进共同体创新能力得到整体提升。

10:23 齐鲁晚报记者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特别是中小型企业更是科技创新中最为活跃的一部分。请问科技厅在培育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

10:23 高新处处长 陈成刚

正如这位记者朋友提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是科技创新中最为活跃的一部分,省科技厅一直将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摆在突出位置,通过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完善普惠性创新政策扶持体系、推动创新资源向科技型中小企业聚集等措施,不断壮大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队伍群体。截至目前,全省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入库企业数达14478家。

10:24 陈成刚

一是强化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建设,厚植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沃土。截至目前,我省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277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98家;拥有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7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达到523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242家。截至上半年,全省在孵企业数量达到2.5万家。

10:25 陈成刚

二是实施普惠性扶持政策,激发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活力。会同省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普惠性扶持措施,有效降低了企业创新成本。如实施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政策,对中小型企业研发投入省市联动按10%的比例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财政补助。

10:25 陈成刚

实施中小微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补助政策,对首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中小微企业给予10万元财政补助。实施科技“创新券”政策,对中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使用共享科研设施与仪器开展与科技创新相关的检测、试验、分析等活动发生费用予以补贴。

10:26 陈成刚

仅2019年省市县联动落实研发投入后补助政策,分两批次共对6667家次中小企业兑现两年研究开发费用补助约16.9亿元;创新券政策和“小升高”两项政策为2000多家中小企业降低创新成本1.7亿元。 今年上半年,全省为2万余家企业落实2019年度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加计金额达884亿元,其中80%以上为中小企业。

10:26 陈成刚

三是加大创新支持力度,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实施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以赛代评,遴选创新性强、成长潜力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扶持。2017年以来,共有4021家企业参赛,有1293家企业获得2.54亿元立项扶持资金。目前2020年度大赛正在进行中。省市举办系列科技创新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技术成果对接活动,畅通科技成果向中小企业转移转化的渠道。

10:27 陈成刚

四是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建立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机制,省市两级财政共同为合作银行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时产生的不良贷款进行补偿,最高承担70%的本金损失,引导银行信贷资金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10:27 陈成刚

2017年以来,130家合作银行累计为1374家企业发放科技成果转化贷款90.36亿元。出台了《关于推进科技型企业科创板上市的若干措施》,建立科技型企业科创板上市培育库,首批50家企业入库,加快推进我省科技型企业科创板上市。

10:28 陈成刚

今年以来,省科技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六保三促”工作部署,强化创新政策供给,通过实行“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政务服务、推动科技惠企财政扶持政策落实、引导孵化载体为企业减免租金、支持科技企业上市融资等措施,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影响渡过难关,实现健康平稳发展。

10:28 陈成刚

今年上半年,确定近3亿元涉企普惠性补助资金,惠及242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61家合作银行为全省92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1168笔共计48亿元科技成果转化贷款,是去年同期的4.5倍,平均贷款利率4.89%, 有效降低了企业创新成本,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10:29 陈成刚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是最为活跃的技术创新主体之一,也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下一步,省科技厅将以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三年行动计划为工作抓手,不断完善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政策体系,推动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10:29 山东台记者

刚才,在介绍扶持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工作时谈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他们是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也是当前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工作内容。请介绍一下省科技厅在这方面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

10:30 陈成刚

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为初创企业和科研团队创业提供必要的空间与服务,是众多科创型企业成长的摇篮。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及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双创工作,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发展势头较快,数量快速攀升。目前,全省拥有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共825家,其中国家级340家,数量位居全国各省份前列。在孵企业数量达到2.5万家,形成了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

10:31 陈成刚

一是不断强化高质量发展导向。修订完善《山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管理办法》,对相关孵化成效指标进行量化,全面树立绩效导向。青岛、潍坊等市也相继修订了市一级企业孵化器或众创空间管理文件,进一步引导我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科技型企业源头培育能力。依据管理办法开展全省孵化载体的绩效评价工作,加强日常动态管理与服务。对绩效评价结果优秀的科技企业孵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备案国家众创空间;对绩效评价不合格的予以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合格的予以撤销。

10:32 陈成刚

二是切实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帮助58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通过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审核,累计安排2000万元对13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奖励。特别是在今年上半年,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六稳六保有关部署,省科技厅积极引导我省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大学科技园等载体为在孵企业减免租金,各市也纷纷制定相关配套措施,给予补助扶持。全省共有363家科技企业孵化载体为 11541 家在孵企业累计减免各项费用达到1.96亿元,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做出了贡献。

10:32 陈成刚

三是鼓励走社会化、专业化的发展路子。成立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行业协会,济南、青岛等多市成立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行业协会或联盟,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信息、资源共享,专业化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走社会化、专业化、网络化的发展路子,提升孵化载体可持续发展能力。

10:32 陈成刚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开展全省孵化载体服务能力提升行动,通过完善强化政策扶持,引入专业化、联盟等新模式、新业态,优化发展布局,提升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树立孵化载体标杆等有效措施,打造一批高能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从整体上提升全省孵化载体高质量发展水平。

10:33 山东科技报记者

当前,我省正在加快推进四级农业科技园区体系建设,能不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10:35 农村处负责人 李百东

山东在全国率先建成覆盖全省的四级农业科技园区体系,目前,构建了以黄河三角洲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为龙头、19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18个省级农高区为重点、121个省级农业科技园为依托,覆盖全省涉农县市、区的农业科技园区四级体系。其中,黄三角农高区是国务院批复建设的第二个试点国家农高区,是盐碱地综合治理、四化同步推进和绿色发展的先行区,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区。2019年,黄三角农高区编制完成了总体规划,黄三角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初见成效,重大项目建设多点突破,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10:36 李百东

截至2019年底,全省国家农业科技园,总产值已达到1700亿元以上;入驻农业龙头企业总数达到1400多家,累计建设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40余个,柔性引进各类科技人才1000余名;累计转化科技成果1700余项,其中2019年转化科技成果350余项。

10:36 李百东

截至2019年底,全省国家农业科技园,总产值已达到1700亿元以上;入驻农业龙头企业总数达到1400多家,累计建设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40余个,柔性引进各类科技人才1000余名;累计转化科技成果1700余项,其中2019年转化科技成果350余项。

全省省级农高区核心区规划面积达到424.84平方公里,园区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入驻企业总数达到1460余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70余家;累计转化科技成果2000余项。

10:37 李百东

我省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园区集聚创新要素,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按照“一县一园一特色”思路,努力挖掘县域特色优势,启动实施农业科技园区产业提升工程,培育了邹城食用菌、栖霞苹果、乳山牡蛎、金乡大蒜、曹县芦笋、文登西洋参、商河温泉农业、莒南花生等十余个全国同领域规模最大、效益最突出的特色产业群,打造百亿级特色主导产业。

10:38 李百东

其中,邹城国家园区已建成食用菌孵化器、山东省科创食用菌产业技术研究院、省食用菌良种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李玉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形成20个名优品种及延伸产品。继食用菌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百亿元后,园区正在推动智能设备制造、食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行业与食用菌生产企业协同攻关、深度融合,聚力创新提升产业附加值。

10:38 李百东

二是园区聚焦城镇产业发展,促进以城兴产、以产促城、产城-镇-村融合,涌现了青岛西海岸新区蓝莓、蒙阴蜜桃、福山大樱桃、庆云尚堂石斛等一批集特色产业、观光旅游、乡土风味为一体的“特色小镇”,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提供了示范。

10:40 李百东

三是园区示范辐射作用不断增大,探索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途径。寿光国家园区连续多年举办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仅第19届菜博会就集中展示国内外蔬菜新品种260个、先进技术197项,参观人数达到198万人次,实现贸易额129亿元;在全国推广农业技术、标准和服务,常年有5000多名技术员在外进行技术指导,70多人被聘为科技副县长、副镇长,带动贵州、江西等地设施蔬菜种植10万多亩,促进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下一步将继续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园区四级体系作用,将农业科技园区打造成为加快县域农村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绿色硅谷”,全力推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不断为全省农业农村发展注入创新动能,为农民增收致富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10:40 山东综合广播记者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种子是农业科技的“芯片”。围绕种业科技创新,省科技厅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10:42 李百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种业创新。早在1995年,省科技厅就在全国率先实施农业良种产业化开发工程。多年来,在省农业良种产业化工程的长期稳定支持下,相继攻克了小麦抗条锈病基因克隆、甜瓜全基因组变异图谱构建、扇贝全基因组选择等一系列重大关键育种技术。

10:42 李百东

累计收集保存农业种质资源45000余份,培育国审农作物新品种305个、省审1844个,形成了“济麦”、“登海”、“山农”“希森”、“鲁单”、“鲁棉研”、“花育”、“鲁禽”等多个系列品牌品种。

10:44 李百东

其中自主选育的“济麦22”品种种植面积连续九年蝉联全国第一,累计达2.7亿亩;“济麦44”“济麦229”双双入选我国超强筋小麦品种,品质可与进口强筋小麦相媲美;小麦“山农28”,实打单产达856.9公斤新高,标志着我省一年两熟制下的高产冬小麦研究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优质早中熟苹果新品种“鲁丽”,创全国苹果新品种权转让费最高纪录。

10:45 李百东

取得以品种创新为核心的重大科技成果40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奖励二等以上奖项23项。建设国家和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开发中心和种质资源保护中心等一大批种业创新平台,其中,培植出玉米、花生、马铃薯、苹果、海藻、海产贝类等6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6个国家级农作物育种改良分中心,建成农作物、林木、畜禽、水产等4个省级种质资源保护中心。

10:46 李百东

培养了束怀瑞、赵振东、包振民、李登海等千余名高层次育种创新人才。培植了登海种业、希森马铃薯、中农天泰、鲁研良种、好当家、华盛种业、圣丰种业等一批种业骨干企业。全省农业品种已经更新换代4-5次,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到45%,高于全国43%的平均水平,蔬菜良种从主要依赖进口发展到自主供给率60%以上。在良种的支撑下,从2014年开始山东粮食产量已连续6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变绿、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10:47 李百东

为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加快推进小麦产业创新发展,从根本上解决我省小麦生产中长期存在的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偏低的问题,扩大优质专用小麦产能,近期,我们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优质专用小麦产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并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实施。文件明确把优质专用小麦突破性新品种作为主攻方向,围绕小麦全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科技攻关,推动小麦由“高产为主”向“量质并重、提质增效”转变。

10:48 李百东

并提出了一系列支持小麦产业发展的激励政策,如:对连续三年每年省内推广应用面积达到500万亩以上的优质专用小麦新品种,给予育种团队100万元后补助奖励。

10:48 李百东

同时,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等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我省种业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我们正在起草《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人才平台项目一体化推动现代种业强省建设。

10:49 李百东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加快推进种业强省文件出台和小麦产业创新政策落实,继续组织实施农业良种工程,持续加大种业科技创新力度,全面提升种业自主创新力、持续发展力和国际竞争力,建设种业科技强省,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科技支撑。

10:49 山东经济广播记者

山东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已举办两届,取得哪些成效对促进山东高质量发展起到了什么推动作用

10:51 于洪文

今年的院士恳谈会刚刚在青岛结束,两年来我们一直积极打造院士恳谈会品牌,以活动聚人才,以活动引项目,加快科技创新资源集聚,大量院士项目在我省落地转化,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10:51 于洪文

首先,我们签署了一大批重点合作项目。第一届恳谈会我们向与会院士集中推介了170个项目,现场签约35项,总投资277.9亿元,截至今年6月,已完成投资42.8亿元,高精度数字智能传感器项目、海洋高端激光制造及装备等项目已进入测试、投产阶段。

10:52 于洪文

今年我们及早入手,围绕山东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面向全省征集了189项重大需求项目清单,组织专家论证后,梳理出99项,积极对接重大需求相关领域院士专家,最终与院士专家达成合作意向55 项,现场签约40项。

10:53 于洪文

第二,我们搭建了一个合作的平台。去年我省成立山东省院士专家联合会后,已聚集579名海内外院士成为会员。在此基础上,今年我们围绕医养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我省重点产业领域,成立了10个专业委员会,同时鼓励各市建设“院士驿站”“院士之家”等平台载体,完善全省院士服务网络,协调解决院士专家在鲁、来鲁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山东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与院士专家的智力优势、技术优势结合起来,形成了与院士合作的长效机制。

10:54 于洪文

第三,我们收获了一大批院士咨询和建议。会议期间,我们积极与院士对接,帮助各市及各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等搭建与院士沟通洽谈的渠道。院士的咨询建议站位高、视野宽、思路清,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这种近距离的交流和思想碰撞,为我们山东各行各业发展注入院士的创新基因,也为我们下一步开展工作提供了有益指引和重要借鉴。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优化创新环境,提升服务保障,加快签约项目、合作平台和院士建言等院士恳谈会成果的落地落实,努力把院士恳谈会打造成山东科技创新的一张名片,也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10:55 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科技厅办公室马文哲,联系电话:66777072。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