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产值已超1700亿,山东率先建成四级农业科技园区体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发布时间: 2020-09-01 09:38 文字大小:

9月1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介绍山东创新型省份建设成效。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在全国率先建成覆盖全省的四级农业科技园区体系,目前,构建了以黄河三角洲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为龙头、19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18个省级农高区为重点、121个省级农业科技园为依托,覆盖全省涉农县(市、区)的农业科技园区四级体系。

其中,黄三角农高区是国务院批复建设的第二个试点国家农高区,是盐碱地综合治理、四化同步推进和绿色发展的先行区,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区。2019年,黄三角农高区编制完成了总体规划,黄三角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初见成效,重大项目建设多点突破,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截至2019年底,山东全省国家农业科技园,总产值已达到1700亿元以上;入驻农业龙头企业总数达到1400多家,累计建设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40余个,柔性引进各类科技人才1000余名;累计转化科技成果1700余项,其中2019年转化科技成果350余项。

山东全省省级农高区核心区规划面积达到424.84平方公里,园区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入驻企业总数达到1460余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70余家;累计转化科技成果2000余项。

山东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按照“一县一园一特色”思路,努力挖掘县域特色优势,启动实施农业科技园区产业提升工程,培育了邹城食用菌、栖霞苹果、乳山牡蛎、金乡大蒜、曹县芦笋、文登西洋参、商河温泉农业、莒南花生等十余个全国同领域规模最大、效益最突出的特色产业群,打造百亿级特色主导产业。其中,邹城国家园区已建成食用菌孵化器、山东省科创食用菌产业技术研究院、省食用菌良种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李玉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形成20个名优品种及延伸产品。继食用菌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百亿元后,园区正在推动智能设备制造、食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行业与食用菌生产企业协同攻关、深度融合,聚力创新提升产业附加值。

园区聚焦城镇产业发展,促进以城兴产、以产促城、产城-镇-村融合,涌现了青岛西海岸新区蓝莓、蒙阴蜜桃、福山大樱桃、庆云尚堂石斛等一批集特色产业、观光旅游、乡土风味为一体的“特色小镇”,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提供了示范。

园区示范辐射作用不断增大,探索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途径。寿光国家园区连续多年举办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仅第19届菜博会就集中展示国内外蔬菜新品种260个、先进技术197项,参观人数达到198万人次,实现贸易额129亿元;在全国推广农业技术、标准和服务,常年有5000多名技术员在外进行技术指导,70多人被聘为科技副县长、副镇长,带动贵州、江西等地设施蔬菜种植10万多亩,促进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