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决胜全面小康,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二十四期直播

嘉宾简介:

程涛 泗水县科技局副局长/县科技局分管科技特派员工作的负责人

郭立忠 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优秀科技特派员 

张圆 济宁市畜牧业发展中心高级畜牧师/优秀科技特派员

王伟 山东中农伟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

李根 泗水县三淼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连线嘉宾)

访谈时间:

2020-08-06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记者:请介绍一下泗水农业科技概况?

程涛:泗水县位于济宁、临沂、泰安三市交界处,总面积1118平方公里,辖13个镇(街道),人口63.8万人。泗水因“禹治九水”之一的泗河(古称泗水)发源于境内而得名,同时还是儒家学说的重要发祥地,商朝的都城之一,被尊称为“洙泗渊源之地、圣化融液之区”。泗水县相继获得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等荣誉称号,是中国优质花生之乡,中国优质西瓜之乡,中国优质地瓜原产地,泗水地瓜,泗水花生,泗水绿豆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达30个。近年来,泗水县认真贯彻落实科技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在科技特派员工作开展方面紧紧围绕我县特色产业,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主动靠上服务,充分调动广大科技特派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泗水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

记者:请问作为科技特派员如何为当地提供解决方案?

张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扑下身子扎根基层,认真扎实调研,制订帮扶工作计划。二是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多措并举,提供科技支撑,确保脱贫攻坚稳步推进。三是针对贫困村的不同特色产业,一村一策开展技术培训,普及科技知识。四是培植科技致富带头人,引领脱贫致富。

记者:请解读一下“村两委+合作社+贫困户”模式。

张园:根据不同贫困村发展情况,我们提出以“村两委+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成立不同形式的种植和养殖专业合作社,把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成员,村委会负责对合作社的监管,承包费的40%归属村集体,60%分红给贫困户。优先安排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通过劳动报酬和生活补助,增加贫困户实际收入。截至2019年底,各村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记者:作为养殖企业,通过科技特派员的帮扶工作,能够获得哪些收益?

王伟:山东中农伟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2018年建成投入运营,公司占地130亩,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主要做纯种湖羊和济宁青山羊的繁殖和育肥。目前公司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存在很多问题,自从科技特派员张老师到我们场以后,为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2019年,张老师作为科技特派员到我们公司开展技术帮扶工作,帮助我们开展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和布病净化场的创建工作,我们公司顺利通过这两项验收。验收通过后,张老师定期来公司指导和督促我们做好布病的定期复检工作,同时也反复叮嘱我们养殖人员在打疫苗采血和羔羊接生过程中做好布病的防护工作。

今年5月,在张老师的帮助下,我们成功申报并通过了一级种羊场的验收。张老师帮助我们建立了育种核心群,指导我们做好系谱档案、生产等各项记录,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选育和育种方案,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卫生防疫程序。通过这次一级种羊场的创建,我们场的生产和育种水平有了一个质的提高。去年,我们公司成功申报为省级农科驿站,通过这个平台,张老师定期带领我们为老百姓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还和中国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了多项技术合作交流,提升了公司的研发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

记者:请问农科驿站如何发挥作用?

程涛:运行中,驿站采用科技培训和田间小课堂、外出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的技术指导,采取线上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科技特派员及农技推广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进行农业科技知识的宣传和指导,把更多的农民培育成“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驿站通过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邀请高层次专家、教授到驿站服务,打通了“科技惠农”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实施科技精准扶贫,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记者:请问扶贫服务队如何开展服务?

程涛:2019年,为全面落实科技扶贫三年目标任务,泗水县科技局积极响应省科技厅“扶贫工作重点村科技指导人员全覆盖”的工作要求,以科技特派员为主体,组成10支科技扶贫服务队,覆盖所有扶贫工作重点村,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120余万元,重点推进甘薯新品种引进与示范、畜禽健康养殖一体化技术集成示范等10个农业科技项目的实施,通过项目实施推广了一大批新技术和新品种,通过农业技术知识的培训,切实提高广大群众依靠科技增收致富的本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记者:请介绍一下泗水在科技服务上的主要成果。

程涛:泗水县科技局一直十分重视和关注科技特派员工作,把科技特派员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科技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确保了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顺利开展。积极构建科技特派员服务网络,从青岛农业大学、济宁学院、济宁市畜牧业发展中心、济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泗水县农业农村局、镇街等部门选派2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担任科技特派员,服务涵盖全县179个扶贫工作重点村,实现扶贫工作重点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

记者:请问科技局在科技特派员服务方面接下来的工作规划有哪些?

程涛:倾力打造科技特派员技术服务泗水样板,以建设科技特派员队伍为抓手,构建高校院所、科技特派员、农科驿站、农民农户“四位一体”的新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以科技特派员为技术支撑,成功创建1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0家省级农科驿站,其中甘薯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被评为省级优秀园区,1处省级农科驿站被省科技厅评为优秀农科驿站,科技特派员累计培训人员1000余人次,致富带头人100余人,推广新技术50余项,新品种40余种,有效提升了广大农民的科学素养,极大带动了农业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农民增收致富。

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包括,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认识。二要为科技特派员开展工作提供优质服务,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三要延伸科技特派员服务领域,开展全方位服务。四要做好科技特派员宣传报道工作。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