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决胜全面小康,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二十二期直播

嘉宾简介:

刘之三 莱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

杨今胜 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科院副院长  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优秀科技特派员 

颜理想 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毛维国 莱州正德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 /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

刘洪恩 莱州市城港路街道路宿郑家村村委会主任 /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电话连线)

访谈时间:

2020-07-23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记者:莱州在农业科技方面有怎样的成果?

刘之三:莱州市农业科技主要包括海洋科技和农作物育种二大方面:海洋科技方面,以科技创新推动水产养殖集约化发展,实现养殖生态化、渔业科技化。2019年莱州明波水产、诚源盐化等企业承担了三个海洋领域山东省科技创新重大专项,2020年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了两个国家级项目:(1)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 “黄渤海现代化海洋牧场构建与立体开发模式示范” ;(2)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 STS )项目“现代化海洋牧场智能装备与精准调控技术”;今年5月科技部两个项目正式启动。我市已建设渔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培渔业科技示范主体200个以上,辐射带动周边养殖户1000户。农作物育种方面,莱州市各类种业企业超过200家,玉米良种年制种产量在8000万公斤左右,年推广面积约占全国种植面积10%,登海605、金海5号成为全国玉米生产的主导品种,育种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多亿元,带动养殖、种植下游产业实现产值100多亿元。莱州拥有省级以上种业技术研发中心5处,308个农作物品种通过省级以上审定《或登记》,数量位居全国县级市前列,成功被认定为山东省第一批、烟台市首个小麦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高产玉米新品种掖单13号、金海5号等多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夏玉米超高产栽培技术保持世界夏玉米高产纪录,成功育成的绿色糯玉米为世界首例。以登海种业为龙头的种业企业集群,累计在全国推广玉米良种超过14亿亩,创造社会经济效益1400多亿元。

记者:杨今胜,研究员,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科院副院长,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优秀科技特派员。从事紧凑型玉米育种与玉米高产栽培技术研究工作23年。请介绍您是哪一年成为科特派?如何实地帮扶?

杨今胜:2015年,莱州市玉米种业园区被省科技厅评选为省级农业园区。为了更好的推动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在全市的应用发展,莱州市科技局选派一批科技特派员进驻贫困村、合作社、企业和种田大户。能够作为其中一员,我感到非常荣幸。近五年来,主要进行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进驻贫困村,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另一方面针对种田大户和农业合作社,提高他们新技术,新装备的技术升级服务。

记者:莱州正德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遇到科技特派员之前玉米种植情况?

毛维国:2014年,我们合作社成立时,仅流转土地100亩。当时遇到最大的问题是种植成本高,收益低。1亩地纯收入四、五百元,除去人工还赔钱。这些年来,在科技特派员的帮助下,我们的种植效益得到了非常大得提高。

记者:登海种业地位非常特殊,既是科技特派员的接受单位,又是科技特派员的派出单位,为什么是这样一种情况?

颜理想:在科技特派员工作方面,登海种业地位非常特殊。因为我们既是科技特派员的接受单位,又是科技特派员的派出单位。

一方面,我们受益于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国家玉米工程技术中心的依托单位,在进行玉米新品种新技术的研发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联合国内外优势单位合作研究,这个过程中,一些专家教授成为到我们公司指导的科技特派员,比如,山东农业大学著名玉米栽培专家张吉旺教授,帮助我们进行了登海系列玉米新品种高产机理的研究,我们一起申报了今年的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正是与这些专家的合作,我们的研发能力得到了大的提高,作为理事长单位,登海种业联合国内33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牵头发起成立了中国玉米产业联盟。

另一方面,我们也派出一批科技特派员,为提升莱州市玉米产业科技进步做贡献。这些科特派,有的到贫困村帮助精准扶贫,有的到企业提升种业创新能力,有的为合作社和种田大户服务。像杨今胜同志,由于在科技扶贫工作方面的突出贡献,被省科技厅确定为山东省优秀科技特派员。

记者:介绍三个“一”的推广策略?

杨今胜:为了让农民更直观地看到科技致富的成果,我们采取三个“一”的推广策略。

在精准扶贫方面,主要联系了城港路街道路宿郑家村和三山岛街道永盛埠村,这两个村都是省级贫困村。从2015年开始,每年都要到这两个村进行技术指导。

(在精准扶贫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第一,探索出一条科技扶贫的路子。

结合登海种业的优势和贫困村的情况制定了科技扶贫计划:以推广“登海系列”玉米新品种为核心,以配套高产栽培技术为支撑,以提高种植效益为目标,摸索一条科技扶贫的路子。在公司的支持下,为服务对象免费提供玉米新品种,提供1000多亩地的用种量。

第二,采取三个“一”的推广策略。这三个“一”就是“集成一套新技术,种好一方示范田,开好一个现场会”。 一是针对贫困村劳力少的现状,在技术集成方面,重点集成推广了“种肥一体化单粒精播技术”,采用种肥一体化播种机,在播种时就做到种肥配套同步下地,单粒播种使农民再也不用到田间间苗了。二是种好示范田,把绿色广告打到农民田里。他们在贫困村中建立了“登海605”高产高效示范田,统一规划和集中连片种植,实现了耕地、播种、收割等生产全过程机械化管理。三是开好现场会,将举办培训、观摩会等形式放到示范田中召开,就新品种、新技术对示范户农民、种粮大户进行展示推介和集中培训,将所培训的技术在示范田进行展示,实现理论和实践的统一,解决了以往培训中存在的“理论和实践脱节”、“培训有余,跟踪不足”的问题。2016年9月28日,专家对路宿郑家村50亩登海605高产示范田的玉米进行了测产验收,亩产为770.21kg/亩,比其他品种平均亩产高100多公斤。特别是全程机械化种植技术,改善了播种质量,提高了劳动效率,节约了大量人工成本,使农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第三,解决好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这几年高温干旱、大风倒伏问题频发,玉米种植户出现大量的问题。像是2017年高温不结实问题,2018年台风带来倒伏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没有回避,通过技术指导,将部分粮食玉米改为青贮玉米解决了这些难题。对于进一步提高种植效益,我们也做了大量的调研,推广了土豆玉米一年两季的种植方式,取得了可观的种植效益。

记者:对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介绍?

颜理想: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是著名玉米育种和栽培专家李登海研究员为首创建的农业高科技上市企业,是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公司注册资本8.8亿元,总资产36.9亿元,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国家玉米新品种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山东省玉米育种与栽培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省级研发平台。

公司长期致力于玉米育种与高产攻关研究工作,总体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我国率先开展紧凑型玉米育种工作,2011年国务院8号文件将“紧凑型玉米”确定为改革开放以来突破性优良品种,选育出登海605、登海618、登海685、登海3622等高产玉米新品种,其中,登海605推广面积超过1亿亩,已成为全国四大主导品种。在我国率先进行玉米安全制种技术和精加工技术研究,在我国率先实现了按粒包装、单粒播种,种子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记者:科特派对路宿郑家村帮助最大的地方在哪里?

刘洪恩:我们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有贫困户40户,贫困人口50人。为了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莱州市科技局委派杨院长到我村进行科技帮扶。应该说,这几年杨院长给了我们村非常多的帮助和支持,对我们最大的帮助是根据我们村的实际情况提供新品种、新技术,让我们认识到科技的力量。

记者:莱西这几年在科技创新方面做的工作?

刘之三:莱州市认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扣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对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需求,突出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坚持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先后出台关于企业科技创新、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系列优惠政策。认真开展送政策、送项目、送人才、解难题“三送一解”科技服务上门活动,采用大小政策课堂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宣讲“莱州市制造业强市40条”“莱州市推进人才发展20条”等含金量高的政策,实现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拟培育企业“三个全覆盖”,让科技政策红利落在实处,激发企业创新热情,加快科技创新主体培育,企业创新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先后被授予“黄河三角洲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牌子,连续五届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区)称号。

紧紧围绕我市重点发展的制造业产业集群,以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为突破口,不断加强产学研合作,聚集创新资源,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进一步促进技术转移,引导鼓励企业和科研单位围绕市场需求开展科技研发,突出创新内容和创新投入,产出了一批先进适用,技术领先的科技成果。近年来,获得烟台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93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42项。山东悦龙橡塑科技有限公司参与的“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研发与应用”项目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莱州市农科院的“掖单13号玉米新品种的选育和推广”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李登海作为科技界玉米高产攻关科研方面的领军人物,被授予“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带领科研创新团队先后获得国家级重大科技奖4项,省部级7项。

不断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培育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型企业集群,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逐步引导企业成为自觉、自主的创新主体,建立起发展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高企培育良性机制。实施“启航计划”,加快推进科技型企业“小升规”“企成高”。目前,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2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3家,省级“技术中心”企业12家,瞪羚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2家,“隐形冠军”企业10家。

记者:登海种业下一步的打算?

颜理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科技特派员工作。希望科技局多给我们联系引进科技特派员,特别是我们要进行青岛生物育种中心和济南新品种、新技术展示中心的建设,需要更多的专家参与。我们也将更大力度支持莱州市科技特派员的工作,选派更多优秀的科研人员参与这项工作中来,为促进全市农业科技的发展贡献力量。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