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决胜全面小康,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二十一期直播

嘉宾简介:

胡金涛 垦利区科技局局长

刘金明 东营市海洋经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优秀科技特派员

赵金山 东营市惠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

杨颖飞 山东景明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

访谈时间:

2020-07-16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记者:垦利区2016年8月撤县设区,辖5镇2个街道办事处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版图面积233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5.6万,自然资源非常优渥。请介绍垦利区的特点?

胡金涛:一是黄河入海口。黄河流经垦利130公里,在垦利注入渤海。垦利是黄河三角洲的顶点所在地,正常年份,黄河每年携沙造陆1.5万亩左右,使垦利成为全国“生长”土地最快的地方。二是油田诞生地。垦利是胜利油田的发祥地和主产矿区,1965年2月,胜利油田第一口日产千吨井在垦利区胜坨镇胜利村开采成功,胜利油田因此而得名。自胜利油田开发建设以来,其油气产量的43%、已探明地质储量的45%都出自垦利地下。三是红色大后方。垦利是抗日战争时期山东清河区的大后方,当时的渤海军区兵工厂、印钞厂、被服厂、子弟学校等均建于此,被誉为山东的“小延安”。四是魅力新城区。垦利区位优越、功能完善,开放包容、绿色生态,产业与城市相融,创业与生活相宜。

记者:垦利区农业科技的概况?

胡金涛:近年来,垦利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垦利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全区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截止目前,全区建成国家级星创天地2家、省级农高区1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家、省级农科驿站3家、市级农业科技园区2家,涉农类院士工作站2家、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5家。结合全区农业产业特色先后选聘省级科技特派员36人、市级科技特派员24人,制定出台了《垦利区科技特派员工作实施方案》,为科技特派员在垦利区开展科技帮扶活动提供了政策保障,同时,发挥科技特派员在农业科技创新、生产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科技特派员行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有力地解决了农业科技“最后一公里”问题。2019年我局被省科技厅评为科技特派员优秀组织实施单位,李钟杰、朱德峰2名科技特派员也被表彰为全省优秀科技特派员。

记者:“南有阳澄湖,北有黄河口”,黄河口大闸蟹与阳澄湖大闸蟹一样,均为蟹中上品。介绍下黄河口大闸蟹的情况?

刘金明:东营市地处黄河入海口,入海口两岸为我国保存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此地海河相连,水质优良,气候适宜,水草丰茂,饵料生物丰富,为黄河口大闸蟹繁殖、生长、栖息的天然场所。黄河口大闸蟹学名中华绒螯蟹,俗称河蟹、毛蟹等,为黄河三角洲地区的名贵水产品,其既有长江水系大闸蟹的个大特性,又有辽河水系大闸蟹的早熟特性,个大体肥,成熟饱满,膏肥黄多,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并且能够赶在中秋节和国庆节水产品消费高峰期前成熟上市,市场差异性效益突出,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黄河口大闸蟹2008年被农业部认定为地理标志农产品,入选山东“十大渔业品牌”,蝉联“中国十大名蟹”,2017年品牌价值达到了19.92亿元。东营市现已发展成为黄河流域最大的大闸蟹生产基地。蟹文化,是中国美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品蟹,在商埠发达的江浙沪尤为兴盛。长久以来,人们一直把南方阳澄湖大闸蟹奉为蟹中上品,殊不知,现在北方黄河口大闸蟹同属蟹中精品,业界内故有“南有阳澄湖,北有黄河口”之说。

记者:介绍惠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

赵金山:我们东营市惠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黄河口大闸蟹养殖的核心产区,主要业务包括黄河口大闸蟹的养殖销售;农业技术研发;农业观光旅游开发等。惠泽建有5600亩标准化养殖出口基地,并与中国科学院水生研究所、上海海洋大学等知名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技术合作关系,以科技力量为黄河口大闸蟹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公共服务。

记者:介绍景明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

杨颖飞:山东景明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位于东营市现代渔业示范区永丰路28号,注册资金2008万元,是一家集科研、水产育苗和养殖、水产品加工、线上线下销售、休闲旅游开发于一体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记者:当地大闸蟹产业以前存在的问题?

刘金明:过去,我市黄河口大闸蟹池塘养殖一直沿用传统养殖技术,产业发展规模化程度低、养殖技术、观念落后、养殖模式粗放单一、养殖规格小、经济效益低。作为科技特派员进驻东营市惠泽农业科技有限公、景明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后,为解决这一问题,积极推广实施黄河口大闸蟹大规格池塘生态养殖技术。

记者:请介绍下黄河口大闸蟹大规格池塘生态养殖技术?

刘金明:1、移植栽植水草。水草对池塘生态养蟹成功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我市地处黄河三角洲,土地盐碱程度较高,自然水域水生植物种类贫乏、优势种突出,难以满足池塘养殖黄河口大闸蟹对水草需求。为此,我们从江苏试验移植种植了伊乐藻、轮叶黑藻和苦草,获得成功,并总结出种植方法。其与本地池塘自然生长的菹草、狐尾藻、角果藻、芦苇等可使池塘水面水草覆盖率达到60%左右,完全可以满足池塘生态养殖黄河口大闸蟹的生长、生活需求。突破了制约我市黄河口大闸蟹池塘大规格生态养殖的关键技术。2、提前投放蟹种,延长生长期。以前,黄河三角洲地区池塘养殖黄河口大闸蟹蟹种投放时间一般为4月底5月初,水温已达18-20℃;现在,我们将池塘养殖黄河口大闸蟹蟹种投放时间提前至3月中旬,此时,池塘水温5-8℃,蟹种入池适应新环境后,随着水温的提升开始摄食生长。与以往相比,提前投放蟹种,相对延长了40-50天的生长期,为池塘养殖黄河口大闸蟹提高规格和产量,赢得了时间。3、选用定点繁育的大亲本苗培育的大规格黄河口大闸蟹良种,抓好放养蟹种质量关。公司每年挑选一定量的175g/只以上的黄河口大闸蟹母蟹和225g/只公蟹作亲本,选择大闸蟹土池生态育苗场定点繁育大亲本黄河口大闸蟹蟹苗,然后在本公司的养殖基地培育成大规格黄河口大闸蟹蟹种,选用规格为100-200只/㎏的大规格蟹种进行池塘养殖,池塘养殖成活率达60%以上,并且确保养殖黄河口大闸蟹品系的纯正。4、在黄河口大闸蟹养殖池塘套养鳜鱼、鲢、鳙鱼、南美白对虾。鳜鱼属于小型肉食性鱼类,摄食池中野杂鱼,提高投喂大闸蟹饲料的利用效率;鲢、鳙鱼属于滤食性鱼类,滤食池水中的浮游生物,净化池塘水质;南美白对虾,摄食大闸蟹残饵、池水中的有机质以及浮游生物,而且还是大闸蟹的优质鲜活饵料。这种混养模式即能充分利用水体空间,达到生态优势互补,又能挖掘池塘生产潜力,提高池塘水体的利用率,增加渔民收入,获得最佳的综合经济效益。

记者:介绍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南鱼北繁)项目情况?

杨颖飞:为解决公司发展中遇到的难题,通过区科技局和特派员刘金明老师联系到了桂建芳院士专家团队,并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联合承担了省农业良种工程(南鱼北繁)项目,以鳜鱼等南方淡水名优水产品种在我区进行规模化苗种繁育和成鱼健康高效养殖技术研究与示范,开创北方养殖业“苗种自给自足”的局面、调整北方市场水产品结构、促进水产养殖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渔业产业提质增效。

记者:科特派对惠泽公司帮助最大的地方在哪里?

赵金山:极大提高了我们公司生产基层的科学养殖意识,纠正了养殖陋习,带给我们先进的养殖方法,协助促进我公司建立更加完善的技术操作规程,提高了大闸蟹养殖的成活率、品质、规格,大大提高经济效益。

记者:科特派怎么帮助你们的?

赵金山:科技特派员定期到公司基地进行技术培训,对大闸蟹养殖过程的技术控制点给予指导建议,并针对养殖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随时提供指导和帮助,避免养殖弯路。截至目前,科技特派员在惠泽举办培训讲座18次,公司参与培训人员89名,带动周边养殖户参加技术讲座50余人。

记者:景明公司在科特派帮扶之前遇到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杨颖飞:2017年,公司发展遇到瓶颈,养殖结构单一、养殖技术水平低养殖经济效益不高、名优水产苗种供应不足等严重制约了公司的发展。

记者:在特派的帮扶下,南鱼北繁项目的进展情况?

杨颖飞:目前,鳜鱼育种工作实现了技术突破,在北方地区成功繁育100万尾,并进入市场化推广阶段。我们把50万尾鳜鱼免费送给当地21家渔业企业和养殖户267户,采取精养、与黄河口大闸蟹混养等养殖模式,每亩新增经济效益1.5万元,较项目实施前养殖综合效益可提高50%以上,已产生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记者:如何以项目实施为载体,开展科技帮扶工作?

刘金明:(一)积极推广选用定点繁育的大亲本苗培育的大规格黄河口大闸蟹良种,采用早放、种草、投螺、配养为核心的综合生态养殖技术。(二) 帮助企业筹建“黄河口大闸蟹产业技术研究院”,着力打造大闸蟹产业技术研发高地。按照“民办公助”的原则,发挥自身与高校科研院所联系广泛的优势,联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上海海洋大学、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山东省淡水渔业研究院等科研单位,在黄河口大闸蟹核心养殖区东营市惠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永安镇五村养殖基地建立了“黄河口大闸蟹产业技术研究院”。重点围绕黄河口大闸蟹生态育苗、良种选育、水草种植、饲料与营养、病害防治、提升规格、提高产量等关键技术进行科技攻关,打造我国大闸蟹产业技术研发的高端平台。(三)深入服务企业一线,做好科学试验,帮助服务企业不断提高黄河口大闸蟹池塘生态养殖的技术水平。通过试验总结,与服务企业联合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其中,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其余四项已进入实质审查阶段。(四)联合起草制订了山东省地方标准—《黄河口大闸蟹池塘生态养殖技术规程》,该标准于2018年3月29日由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实施。(五)联合拍摄制作了《黄河口大闸蟹池塘生态养殖技术》科普宣传片。(六)开展黄河口大闸蟹池塘大规格生态养殖技术培训,提高帮扶企业及周边农民黄河口大闸蟹养殖技术水平。三年来共举办培训班6期,培训人员300多人次,现场技术指导30余次,通过养殖技术培训以及服务企业的示范带动,垦利区黄河口大闸蟹池塘生态养殖面积已发展到5万多亩,成为黄河口大闸蟹的核心养殖区。

记者:垦利区科技局在科技服务方面的成果?

胡金涛:一是大力实施科技特派员项目。围绕全区农业产业特色,投入了100多万元资金,实施了耐盐碱优质食味米品种示范推广、莲藕与水生动物共养、耐盐碱树种选育等10余个科技特派员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有效促进区域农业科技创新发展,为全区乃至黄河三角洲地区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多种应用模式。二是积极开展农民科技培训工作。先后举办了稻虾混养、大闸蟹养殖等各类科技培训、技术指导50余期(次),解决农业生产技术难题100多项,引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80多种(项),培训技术人员和农户1100多人次,有力地解决了农业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提高了群众种植和养殖技能,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企业提质增效的渠道。三是深化农业产学研合作。围绕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的引进与推广,我们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大多身处高校院所的资源优势,依托科技特派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先后组织区内60多家(次)涉农企业与省农科院、中科院水生所、山东农业大学等20多家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有效促成润松、万隆、一邦等20多家企业与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等12家院所建立起了科技合作关系,为乡村产业振兴、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四是深入开展农业科技扶贫。今年是扶贫工作的收官之年,围绕科技扶贫工作,我局开展了农民科技培训、扶贫示范点打造等大量行之有效的帮扶工作,特别是科技特派员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比如,今年4月份疫情有所缓解后,我们与科技特派员魏立兴老师共同组织了区内全部8个省定贫困村负责人和相关镇街扶贫干部赴惠民县、平邑县、兖州区等地的科技扶贫示范基地进行考察学习,学习借鉴这些地区在科技扶贫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成型的扶贫模式,通过学习,进一步开拓贫困村干部视野,帮助贫困村寻求出产业发展途径,实现了产业与科技的融合发展。

记者:介绍“1+2+N”工作法?

胡金涛:围绕农业科技创新,结合科技特派员工作实际,垦利区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建立了“1+2+N”工作法,即:围绕科技服务这‘1’个中心,依托政府和科技特派员这‘2’个支点,主动对接服务贫困村、农业企业、致富带头人、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等‘N’个农业主体。其中,政府在工作法中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把方向、出政策、搞服务,重点做好‘N’的技术需求征集和科技特派员的生活、交通等后勤保障工作;科技特派员则充分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和农业特长,结合政府提供的技术需求,深入基层生产一线、田间地头,给‘N’做好技术指导、业务培训等方面的科技服务。可以说,“1+2+N”工作法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全区农业科技创新,为科技特派员来我区开展活动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为‘N’个农业主体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和优质的科技服务,促进了‘N’的产业提升和增收致富。

记者:垦利区科技局下一步的规划?

胡金涛: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围绕全区农业产业特色,贯彻落实好上级对科技特派员的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好“1+2+N”中政府的作用,当好“红娘”,深入企业、农村生产一线,找准问题,摸出群众和企业所需所求,有针对性的邀请科技特派员到我区开展科技帮扶活动,同时,我们也会为科技特派员在我区开展科技帮扶活动搞好后勤服务,解决科技特派员的后顾之忧,为全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助力科技扶贫,真正实现“决胜全面小康,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科技工作者同在行动”。 

记者:惠泽公司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赵金山:(1)公司目前正在建设黄河口大闸蟹产业技术研究院、大闸蟹联合育种中心两个项目,一是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二是研究良种繁育、提纯复壮等技术,提升产业科技实力;三是建立新型农民培训基地,最大限度发挥科技特派员力量,提升企业带动影响力。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