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决胜全面小康,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二十期直播

嘉宾简介:

安富国 枣庄市滕州科技局副局长

马海艳 滕州市农业农村局蔬菜站站长/优秀科技特派员

宋致帅 滕州市粮满仓家庭农场农场主/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

陈琪 滕州市好丽农农场主/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电话连线)

访谈时间:

2020-07-09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记者:滕州市农业科技创新总体情况?

安富国:滕州市位于山东省南部,总面积149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31万亩,辖21个镇街、1250个行政村(居),总人口170万,是山东省人口最多的县级市。滕州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的淮海经济区和山东省西部经济隆起带中心位置。交通发达,自古就有“九省通衢”之称,京沪高铁、京台高速、京沪铁路、104国道和京杭大运河五大交通动脉穿境而过,是北京、上海连接线的中间点。先后获得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县(市)、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区)、全国首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中国马铃薯之乡、国家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市)。

滕州是山东省农业大县。粮食、蔬菜、畜牧三大产业优势突出,按照西南部优质粮食、北部精细蔬菜、东部畜牧林果的区域化布局,重点建设40万亩优质粮食示范区、30万亩设施蔬菜示范区和10万亩农牧循环示范区,实现粮食高产示范方39万亩。蔬菜播种面积95万亩,巩固优化了“三带三区”产业发展格局。粮食精种高产、马铃薯高产高效种植、畜牧标准化养殖在全省全国居于较高位次,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畜禽标准化基地和山东省重要的蔬菜基地、出口肉鸡标准化基地,2000年滕州被命名为“中国马铃薯之乡”。

近年来,滕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技引领支撑跨越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农业领域科技创新工作,加强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构建具有特色的新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探索科技服务基层的长效机制,用智力支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记者:介绍下滕州马铃薯的情况


马海艳:全市马铃薯发展主要有三化:第一是规模化,现在是65万多亩的规模。第二是标准化,制定从播种、收获到储藏的15项标准化技术。第三是品牌化,注册了256个无公害绿色商品,并且在2015年,滕州马铃薯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从种植技术讲,主要体现在三个特点:第一就是播种早,第二就是收获早,第三就是规模比较多,面积比较大。

在收益上主要是体现三高:第一是亩产量高,第二是单价高,最后一个体现就是农民收入高。


记者:滕州市是如何做好农业科技服务工作的?


安富国:立足滕州实际情况,滕州市科技局把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科技扶贫作为农业科技服务工作的重心,大力实施科技特派员工作,自2016年以来先后共选派科技特派员81人,共服务25个贫困村和50余家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主体。截至目前,经省科技厅备案的省级科技特派员达到了40人。


记者:滕州马铃薯种植的技术要点?


马海艳:马铃薯是一种适应性广的作物,但要获得高的产量、好的品质,还是要注意一些关键环节的。马铃薯是无性繁殖作物,必须选用无病的优质脱毒种薯,这是获得高产的基础;科学肥水管理,马铃薯生长时间短,对水肥的需求量大,但要根据其需肥规律来提供肥水,切记盲目;拱棚通风管理是保护地栽培的关键。


记者:当前滕州的马铃薯产业有没有存在一些问题?


马海艳:从总体上看,目前滕州市的马铃薯产业在种植模式、种植规模、种植效益上已走在前列,但是在马铃薯品种多样化、设施化程度提高、土壤的可持续生产等方面存在较大局限,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马铃薯品种单一。二是土壤酸化、富营养化严重。三是土传病害还日益加重。四是设施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记者:马铃薯早春拱棚种植的技术要点?


马海艳:一、选种选地的要求,选用土壤肥沃,根层比较深,有机质含量丰富的土壤。同时选用高质量的脱毒种薯。二、通过调整通风口的大小和通风时间来控制棚内温度,白天温度控制在20℃左右,晚上温度控制在5℃左右。


记者:滕州市科技特派员工作有哪些好的做法和成效?


安富国:我们采取专兼结合的方式,选派确定科技特派员同扶贫工作重点村结对子,按照“一人多村”的形式,进行双向选择帮扶,选派了9名科技扶贫专家团成员深入全市17个镇共25个枣庄市定贫困村走访调研,了解贫困村农业产业特色、技术需求等情况,与各个贫困村签订了“滕州市科技扶贫专家团服务协议书”。同时我们建立了“滕州市科技扶贫工作交流群”的微信群,利用网络把农业专家和贫困村的农户距离拉近,便于及时沟通交流和迅速解决问题。


记者:市科技局下一步的规划?


安富国:下一步,滕州市科技局继续贯彻落实省、市科技部门的部署和要求;继续以科技特派员、农科驿站为重要抓手;继续推荐更多符合条件的农业科技人才成为山东省科技特派员;继续发挥本部门职能作用,加强科技特派员的管理和服务,压实责任,抓好工作落实,鼓励科技特派员与优秀农业企业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以项目带动科技特派员工作,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立项支持科技特派员牵头或参与的重点科技项目。进一步增强特派员的带动效果,鼓励科技特派员与帮扶村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做好科技扶贫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