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抢先发力加速工业互联网领域技术创新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06-08 13:49 文字大小:

6月8日上午,省科技厅组织在科技大厦二楼报告厅,收听收看山东工业互联网专题报告会。厅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汇聚一堂,一起聆听了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和海尔集团总裁、董事局副主席周云杰围绕“工业互联网发展理念和管理模式——海尔集团的探索和实践”所作的精彩报告。

对于发展工业互联网,省委省政府寄予厚望,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争创国家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在政策举措方面,已出台《山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山东省产业互联网“个十百”平台培育及奖补办法》等文件,并在全省实施了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等举措。

年初以来,省科技厅加速实施科技赋能产业集群行动,全面推行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行动计划,发挥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优势,着力促进5G、区块链、人工智能、量子通信、大数据等技术向“十强”产业拓展赋能,助力更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

这次工业互联网专题报告会在省科技厅干部职工中引发热议。大家一致认为,山东作为传统制造业大省,在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冲击下,发展工业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和改造提升带来新的契机。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提出,以这次“工业互联网专题报告会”为起始点和出发点,迅速发起行动,切实抢占工业互联网领域技术创新的主动权。

针对相关工作,省科技厅第一时间做出部署安排:

一是结合年度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在新一代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加快科技云平台建设,加强对工业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支持,发展一批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和工业互联网平台。

二是大力支持在人工智能等前沿科学领域布局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并且充分发挥新型研发机构的作用,加强关键环节技术创新,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形成工业互联网广泛发展的强大推动力量。

三是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推动工程、材料、管理等学科协同创新,在区块链、网络空间安全等领域实施一批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在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推动建设新兴交叉学科,全面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四是在继续强化科技创新的基础上,加强智库研究工作,推进多方参与,形成系统、持续的研究机制,为工业互联网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