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党组理论中心组召开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会议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 2020-06-24 10:04 文字大小:

6月23日,省科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主题召开集体学习研讨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党委(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办法》《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创平安中国建设新局面的意见》,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李克强对安全生产做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刘家义同志在防范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厅党组成员分别结合近期学习情况和分管工作实际,围绕研讨主题谈了认识体会。大家一致表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的治国理政重大方略,全面依法治国既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也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保障,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是要充分认识实施好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全厅上下要切实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养成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习惯,同时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二是要深刻理解“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理念。要用法律来规范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等的行为,保障市场经济高效运行、健康发展。要严格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严格依法执法,通过法律规范经济行为、政府行为,发挥市场经济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政府对科技资源配置的调节作用。三是要深刻认识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依托。建立科技创新工作要依法行政、依规执政的理念,各项科技工作尤其是项目计划、创新平台、科技园区等九大体系要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接受有关部门审计监督,严格按照规定实行政务公开、信息公开。

会议要求,要加快推进科技法规建设进程。一是推进立法计划实施,确保完成立法计划。规范权力运行,建立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推进科技立法,保障科技工作有法可依。二是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将形成的有效规定和办法等及时上升为法规。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及时将改革实践中的有效做法上升为法规,进一步健全全省科技管理制度体系,提高科技法律制度建设质量。要学习借鉴先进省市做法,制定符合我省科技特色的、适合在我省推行的政策法规,为加快科技大省向科技强省迈进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三是严格依法行政,实行政务公开。严格落实科技重大行政决策决定程序,完善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厅政府信息公开。

会议要求,推动科技法规落实落地。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抓好科技法规贯彻实施;进一步强化绩效考核,做好已出台科技法规评估工作;进一步加强政策调研,合理制定立法计划。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切实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技发展政策性制约问题,真正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人才、第三方服务等普遍性现实性问题,有效解决政策执行难、落实难、监督难等难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