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决胜全面小康,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十一期直播

嘉宾简介:

潘宁 日照市科技局副局长/市科技局分管科技特派员工作的负责人

刘为光 日照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高级农艺师/组织实施单位代表

徐经表 五莲县北方茶叶研究所所长/科技特派员

宋大鹏 日照市茶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农艺师/科技特派员

丁立文 五莲县茶叶种植家庭农场家庭农场主/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电话连线

访谈时间:

2020-5-8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记者:请问日照市科技局是如何加强组织保障,开展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的?

潘宁:近年来,按照中央、省和市关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在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根据全市扶贫工作发展需求,从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专业合作社中精心遴选了248名科技人员作为科技特派员。在具体工作中,坚持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面向农业农村第一线,强化服务基层环节,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扎实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一是加强与农业部门工作配合。二是抓实科技扶贫服务队组建工作。三是实施科技特派员创新专项。四是发挥农业科技服务专班的作用。五是鼓励开展线上服务。

日照市科技扶贫行动示意图

记者:请问线上服务工作有哪些创新点?

潘宁:一是利用新媒体开展线上培训。二是利用日照市农业科技微信交流群,及时发布农业科技成果、政策信息,转载春季生产管理指导措施20余条,有关农作物种植、春季果园管理技术成果20余条,疫情防控措施10余条。三是支持科技特派员创办(协办)线上销售平台。

记者:请问在平台保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潘宁:在支持科技特派员服务于农业科技创新和脱贫攻坚方面,我们注重点面结合,统筹农业创新创业资源。一是研究绘制了科技扶贫行动示意图。二是搭建科技研发平台。

记者:请问以“揭榜制”的形式评选建立8家市级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具体是一种怎样的模式?

潘宁:今年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提出实行科技攻关“揭榜制”,这是对项目遴选方式的重大创新,“榜”来自科技部门向企业界、产业界征集的重大攻关需求,揭榜打破了以往的边界,能者皆可参与。为落实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任务目标要求,根据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行动工作部署,我市制定了8个市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组建计划,发布了中心建设需求和任务目标,今年4月,组织实施了“揭榜制”活动,通过竞选确定蓝莓、蔬菜、茶业、畜牧、农作物、林果、种苗、渔业8个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单位,今天来参加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的同事,就有市农科院和茶科所两个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的负责人,每个中心集聚1个高层次创新团队,包含1-2名高校专家和5-8名科技特派员,带动周边农科驿站布局建设3处以上科技扶贫基地,推进全市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市科技局与区县科技部门、中心主体单位签订任务书,明确发展目标。推进8家中心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农业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与周边农科驿站、贫困村及科技特派员等将开展结对帮扶,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的引进、示范和推广,提升全市农业科技创新和特色产业发展水平。

记者:请问日照市建立了什么样的科技特派员激励机制?

潘宁:一是开展评先树优。二是宣传推介扶贫事例。三是推荐科技特派员参加创新大赛。

记者:请问科技局下一步工作举措?

潘宁: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继续坚持挂图作战、挂图督战。一是做好省科技扶贫服务队指导服务工作,坚持查缺补漏,注重引导,进一步完善特派员经费保障机制。依托市级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组织实施好科技特派员创新专项,明确任务目标,压实工作责任。二是谋划建设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共同体,积极选择懂技术的农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等担当科技特派员,邀请知名高校专家教授参加,探索以利益共享为纽带的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模式,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三是结合省级农业科技园提升和省级农高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创建,发挥农科驿站、星创天地等创新创业功能,建设一批科技特派员示范村、示范基地,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带动全市乡村振兴水平提升。四是建立科技特派员激励机制,加强科技特派员队伍管理,落实科技特派员考评细则,继续组织表扬奖励一批优秀科技特派员、科技扶贫服务队。加强与山东广播电台乡村广播的联系合作,共同举办一些专业培训活动,讲好科技特派员的创新事迹,争取有更多的农业科技新成果、新方法、新模式在我市宣传推广,争取有更多的日照绿茶、日照蓝莓、日照苹果等优秀农业产品、基层科技人员典型事例在山东广播电台、在“科技特派员在行动”节目播出,进一步激发全市科技特派员和农业科技人员的创新创业热情。

记者:请问农科院在科技扶贫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刘为光:日照市农科院对科技扶贫非常重视,制定了科技特派员工作制度,一把手自己包村(五莲石场乡霞客院仲家村);①组建了一支科技特派员队伍,由农科院,莒县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林业局、农机局,莒县桃树研究所15位科技特派员组成,服务18个省级贫困村;②组建了一个科技创新中心,依托三个科技驿站、一个合作社带动峤山镇、闫庄镇、棋山镇、果庄镇4个乡镇12个贫困村开展服务;③农科院由专业科室组建了农业科技指导志愿服务队,根据农事季节不定期到贫困村指导农业生产。

记者:请问一般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开展工作?

刘为光:①技术培训与指导:邀请山东省农业厅农业专家,青岛农业大学林果专家,市农业农村局花生专家举办技术培训,组织科技特派员到贫困村举办技术培训现场会,田间地头指导,印发明白纸;外出参观学习农业种植先进经验;②提供农业机械、农作物良种、优质肥料等农业生产资料;③召开座谈会,与驻村书记,村两委成员及部分村民代表,召开科技帮扶座谈会,征求当地主导意见,采用一事一议,根据各村种植特点展开帮扶。

记者:请问帮扶的村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什么?怎么做?当下情况如何?

刘为光:存在的问题:①劳动力严重缺乏;②种植农作物品种更新慢,退化严重,无法提高农作物产量品质;

如何做:①如峤山镇田家峪村,经研究决定,扭转村土地140亩,种植了枣油桃、黄金蟠、玫瑰香,由村里的贫困户参加管理劳动,支付贫困户劳务费,收入村集体自留一部分收入,剩余部分贫困户分红,由集体统一管理,解决了每家每户种植劳动力不足和缺乏技术等问题;②针对品种退化问题:依托棋山镇立来花生专业合作社,提供高油酸花生良种,在东新城村,西新城村,莫庄新村繁殖良种150亩,有望下年推广1500亩;③在峤山镇南涧村扭转土地120亩,其中拿出20亩土地种植当地谷子地方品种毛谷、老黄谷、撑破龙、红谷,进行品种比较试验和提纯复壮,以期选出更适合本地生长的高产优质谷子良种,让莒县第一个获得农业部认证标志的南涧小米,卖得更好,叫得更响。

当下情况:当前各村贫困户干劲十足,切实得到了好处,村里扭转土地带动着贫困户不但得到了劳务费,而且获得分红。

记者:请介绍下日照市茶科所一般都开展什么样的工作?

宋大鹏:日照市茶叶科学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在茶园区划、茶树育种、茶叶标准化生产、茶园绿色防控及名优茶加工等方面开展全面研究,取得的科研成果为我省茶叶发展过程中的每次重大技术突破都起到了关键作用,为北方茶叶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证。

近年来,在日照市科技局的领导下,通过技术咨询、科技培训、田间指导、现场观摩、发放技术物资等多种形式开展科技服务和科普宣传工作。累计举办茶叶技术培训班10余期、培训指导1000余人次,开展现场观摩会议6场次,科技下乡5场次,科技座谈会2期,发放技术资料1000余份,及时将茶叶新技术成果进行示范推广转化,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有力推动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记者:请介绍下茶园绿色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以及近些年来日照茶叶产业发展情况。

宋大鹏:目前,日照茶区茶园主要害虫有绿盲蝽、小绿叶蝉、黑刺粉虱、角蜡蚧等。日照市茶科所对日照茶区害虫来源及发展趋势、科学防治技术进行了大量试验研究,明确了主要害虫的发生发展规律和综合防治措施,示范推广了粘虫板、频振式LED 杀虫灯、性引诱剂等绿色防控技术,有效减少了茶园化学农药使用,促进茶叶安全生产。

进行的茶园绿盲蝽防治技术研究,明确了绿盲蝽年发生规律,将传统的春防改成秋控,效果显著。绿盲蝽为害主要发生在春茶采摘季节,传统的防治措施在春季危害后进行,影响茶叶经济效益和质量安全。该技术在秋季绿盲蝽回迁茶园时进行综合防控,可有效减少越冬虫卵数量,减轻翌年春季为害,保障茶叶高效安全生产;进行的茶园生态调控技术研究,通过种植防护林绿化树,套种害虫趋避植物,可有效改善茶园生态环境,增加茶园生物多样性,丰富茶园生物链,增加害虫天地数量,达到以虫治虫的目的。该技术在日照市浏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五莲县富园茶场、日照市瀚林春茶业有限公司等多家茶叶企业应用。

根据试验示范效果,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日照市政府专门出台《日照市茶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试行办法》,安排专项资金对茶园实行绿色防控,全市38个乡镇,28.6万亩茶园实现了绿色防控全覆盖,有效减少了茶园化学农药施用,茶叶质量安全得到保证。2019年,为进一步推广陈宗懋院士绿色防控新技术,在日照市岚山区建立陈宗懋院士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1000亩,为企业配套天敌友好型色板、杀虫灯、性引诱剂等,示范效果显著。

记者:请介绍抗寒无性系茶树品种选育与推广。

宋大鹏:日照茶区是茶树生长的次适宜区,冬季气候较为寒冷,不利于茶树安全越冬,茶农普遍采用防护设施确保茶树安全越冬,大大增加了生产成本。为此,日照市茶科所以抗寒茶树品种选育为首要目标,通过应用选择、杂交、诱变等育种技术,筛选出具有抗寒特征的茶树单株30多株,选育出“鲁茶1号”和“鲁茶2号”两个优异抗寒茶树品种,目前在日照市茶科所实验基地和日照碧波茶业有限公司试种,长势较好,抗寒性较强,下一步准备推广应用。

在选育抗寒茶树品种的同时,我们也从南方引进优质无性系茶树良种,建立种质资源圃,筛选抗寒性较强,适合日照茶区种植的无性系茶树品种。已经筛选出中茶108、福鼎大白、浙农117,鸠坑早、茂绿等品种,指导建立10处无性系茶树示范园,通过示范带动,无性系茶园比例由原来不足5%提高到15%左右,显著提高了无性系茶园比例,提升茶叶品质。

记者:请介绍下茶树嫩枝无纺布轻基质气雾快繁技术研究。

宋大鹏:近年来日照茶区主要从南方茶区引进优质无性系茶树良种,但是由于南北方气候和地理环境差异,加上长途运输,从南方引进的无性系茶苗成活率较低,种植成本较高。为解决这一问题,日照市茶科所积极开展茶树嫩枝无纺布轻基质气雾快繁技术研究,通过对扦插基质、激素配比、浸泡时间、温湿度控制、病虫防护、肥水管理等因子的试验研究,总结形成茶树嫩枝无纺布轻基质气雾快繁技术,制定了日照市地方标准,正在制定山东省地方标准。该技术采用茶树嫩枝作为材料,从扦插到生根仅用20天左右,50天可以出圃炼苗,年可出圃3-4批,显著缩短了育苗时间,所繁育茶苗非常适应日照地区地理气候条件,长势好,成活率高,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

为推动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茶科所在日照碧波茶业有限公司、日照南湖马陵春茶业有限公司、五莲县富园茶场、横山天湖集团有限公司、日照淞晨工贸茶叶有限公司建立了5处无性系茶树种苗繁育示范基地,安排科技特派员对育苗设施建立、育苗技术、苗期管理进行全方位技术指导,逐步建立起了山东茶区无性系茶树种苗繁育体系,年种苗繁育能力达到1000余万株,可有效解决山东茶区无性系茶树良种比例低等“卡脖子”的技术难题。

记者:请介绍下茶园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研究。

宋大鹏:为积极响应落实国家“双减”政策,保障茶叶质量安全,提高茶叶品质,我们开展了茶园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研究,筛选出木纤维素类物质高效降解菌,并且利用该菌株制作菌肥进行小麦秸秆腐熟发酵堆肥,进行茶园还田,提高茶园有机质,减少化学肥料使用。

该技术在茶科所试验基地、日照南湖马陵春茶业有限公司、横山天湖集团有限公司、日照碧波茶叶有限公司进行了试验示范,免费为企业提供秸秆降解菌和堆肥技术,定期进行跟踪指导。通过该项技术的应用,可以显著提高示范茶园土壤有机质、总氮、碱解氮、有效磷含量、改善土壤酸化现象,可减少化学肥料使用30%以上;同时可以增加茶叶中氨基酸含量,降低酚氨比,增加水浸出物含量,提高茶叶品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推广面积,带动更多茶企茶农应用该技术,有效实现作物秸秆废弃物综合利用,培肥地力,修复土壤,改善茶叶品质,增加茶农经济收入。

记者:为大家介绍一下当地产业发展情况?当前存在哪些问题?

徐经表:五莲县全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将茶叶列为特色农业支柱产业之一,茶产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先后被评为国家茶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县、山东省“中国茶叶研究所北方示范区”、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茶树良种试验试种基地、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茶叶创新团队确定我县为全省茶树良种与繁育基地,五莲茶产业开始走上振兴之路。目前全县茶园面积已达到3万余亩,年产干茶800余吨,引进种植了20多个品种筛选出4个适应北方种植的无性系优良茶树品种:舒茶早、农抗早、碧香早、龙井43。

日照市茶叶生产属于北方茶区,特殊的地理环境条件要求有特别的茶树生产品种。长期以来,我市茶叶种植就以群体种为主,仅少量无性系品种,这也是制约茶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茶树品种混杂、产量低、无性系茶苗也多从南方调拨,种植成活率不高。

记者:请问针对这一问题如何开展工作解决?

徐经表:为从根本上解决茶树越冬难问题,五莲县北方茶叶研究所历经数年成功选育出适应我市的地方优质茶树品种‘莲山1号’抗寒单株系。所选育出的茶树新品种(品系)具有抗寒性强、产量高、抗逆性强和成品茶品质好等诸多优点,‘莲山1号’发芽早、发芽整齐、有利于机械化采茶、适宜本地栽培。同时负责技术攻关选育适合北方种植的良种茶苗,为茶农推广良种良法速成栽培技术应用做好服务。

记者:请问通过科技帮扶效果怎么样?有什么成果?

徐经表:通过驿站开展种植、管理技术推广、应用示范、科技精准扶贫等服务工作,每年春季茶苗栽培时直接到茶农基地指导如何栽培管理,指导成龄茶园怎样修剪提高效益。近年来共开展茶叶技术指导服务50多次,建立示范基地5处培养致富带头人10名,发布《农科简讯》3期,通过这种方式的宣传,当地茶农学会了怎样病虫防治减少用药次数和农药残留,通过改进茶树修剪技术使当地茶园春茶增产30%,增加收入2000元。春茶一季亩产超万元年产值达2万元。

记者:请问帮助茶农解决茶树种植生产中的什么关键性问题?

徐经表:一是为茶农解决指导北方茶树良种速成高产栽培技术、茶树适时修剪春茶增产30%技术应用,帮助茶农解决茶树种植生产中的关键性问题。

二是投产成龄茶树修剪改革创新:将春茶后和二轮茶改为深修剪,留养秋茶打顶,利于提高春茶产量,每亩增产可达30%左右,增效可达2000元左右。

三是无性系茶树良种速成高产栽培技术应用,使茶树一年栽、二年采、三年超百斤、四年创高产。

记者:请问疫情期间线上线下分别开展了哪些工作?

徐经表:(一)线上工作。通过建设健全微信平台,实行网上宣传与咨询。(二)线下培训。一是在莒南县朱边镇茶园现场会,对茶园病虫害防治及茶园修剪、施肥等技术作了详细的讲解和指导。二是在临沭县春山茶场现场指导茶园病虫害防治及茶园的修剪,高产栽培技术。三是在诸城市桃林镇现场会讲解无性系栽培技术及高产高效茶园管理技术。四是在山东省农技协茶叶专业委员会培训班讲解无性系良种良法栽培技术。五是在潮河镇新型农业主体培训会讲解秋季茶园管理及越冬防护。六是在叩官镇新型农业主体培训会讲解秋季茶园管理及越冬防护。七是在户部镇包联村邱家店子村讲解无性系良种良法栽培技术。

2020年疫情期间,茶农无法出门搞生产,我们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指导茶农开展春季茶园管理,同时为包联贫困村邱家店子村捐助人民币1000元、南回头村捐助人民币1000元、叩官镇党委人民币2000元用于疫情防控。

记者:请问农科院下一步工作打算。

刘为光:一是研究实施茶树良种选育、繁育、种植、管理技术创新、技术推广、科技精准扶贫等。

二是通过高校专家驻所研究、面对面为茶农及茶叶企业提供茶叶技术培训、问题咨询、成果转化等服务。

三是采用田间地头,试验示范基地、现场观摩、现场指导等手段开展茶叶知识宣传、茶农培训、技术人才培养和茶叶技术成果应用推广等。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