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出台办法,推行科技攻关“揭榜”和首席专家“组阁”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重大专项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05-27 10:57 文字大小: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榜发布,探索揭榜挂帅。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

今年3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要求发起科教改革攻坚行动,加快推行科技攻关“揭榜制”,同步推行首席专家“组阁制”。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推动科技攻关揭榜制及首席专家组阁制落实落地,近日,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在完善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竞争立项、定向委托等支持方式基础上,推行组阁揭榜方式,积极引进外部创新资源,攻克我省产业发展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快科技创新。

“揭榜攻关”就是一改过去由政府主导遴选项目实施主体的做法,把需要攻克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身、资历,只论实力、能力,创新领域的各类市场主体、大学机构,谁有本事完成目标,谁就来揭这个榜。通过市场机制,自主遴选项目实施主体,同时赋予组阁制首席专家较大的自主权。

“组阁揭榜”无疑能更大范围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将更多创新主体的智慧、能力调动起来。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悬赏,吸引省外高校、院所、科技企业等科技创新力量攻克重大技术难题和“卡脖子”关键技术,提高我省产品竞争力、产业创新力和企业影响力,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科技支撑。政府部门就可以进行理念创新,破除体制障碍,真正放开手脚,建立一个科学的量化考核机制,降低资质门槛、扩大创新基数。

根据办法要求,“揭榜”方应为省内外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对发榜项目需求提出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可行方案或科学合理的成果转化方案,掌握自主知识产权;鼓励“揭榜”方开展产学研合作、组团“揭榜攻关”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