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决胜全面小康,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九期直播

嘉宾简介:

李华定 泰安市科技局四级调研员 

王迎  泰安市泰山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二级研究员/优秀科技特派员/组织实施单位代表

陈志强  泰安市科技局二级主任科员

杜会田 宁阳县东疏镇潘茂村/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

访谈时间:

2020-04-24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记者:请分享一下近年来科特派都做了哪些工作?

李华定:泰安市自2006年启动实施了科技特派员工程以来,重点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整合多方资源予以支持。二是发挥泰安优势,与农业农村工作密切融合。三是创新体制机制,与科技扶贫工作高度融合。

记者:请问今年科技指导员工作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陈志强:为推动我市选派第一书记成方连片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结合前期科技特派员的工作基础,2016年市科技局、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选派了58名科技指导员到市派第一书记村开展科技帮扶工作,同时印发了《泰安市科技指导员管理办法》。截止2019年,总共选派了科技指导员4批次、246人次,实现了市派第一书村科技指导员全覆盖。

2019年我们对管理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从市财政建立的村级组织为民服务奖补资金(该项资金自2019年起纳入涉农整合资金,由县市区在涉农整合资金中列支)中统筹解决科技指导员工作费用,每名科技指导员每月按照500元标准予以补贴,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对科技指导员的考核要求,确保工作服务成效。


记者:请说一说组织实施单位和科特派工作两者之间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王迎:泰山林科院在泰安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面向生产实践,以成果转化、增强服务、促进林果农增收作为重点,转作风,接地气,努力打造科技创新型、技术服务型研究院,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准确把握扶贫政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二是因地制宜做实做细,努力做到精准扶贫。三是第一书记长居一线,精准扶贫走在前列。


记者:请问科技服务的重点体现在哪?


王迎:截至目前,我院共有15名科技特派员,全部在省科技特派员管理系统注册备案。在2016年泰安市科技精准扶贫会议上,我院12名专家被聘为泰安市首批精准扶贫科技指导员,另有10名山东省科技扶贫特派员、3名专家入选“泰安市科技精准扶贫专家服务团”行列。同时积极配合开展扶贫工作,先后推荐单位两名同志到各县市区贫困村任第一书记,2018年派出3名专家赴重庆巫溪县,参与东西协作支援重庆扶贫工作。

全院通过实施科技推广项目,建设高品质新品种、良种示范基地,将扶贫工作与科技成果相对接。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技术指导等多种途径和渠道,深入林间田头、进村入户,广泛开展科技服务,大力开展林农培训,大力引进示范与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泰山林科院连续多年保持每年为泰安市全市培训1000名左右林果农民、每年培养100名左右林果农技术骨干的优良传统,转输血为造血,真正实现科技扶贫、技术脱贫,使掌握技术的农民彻底脱贫。


记者:请问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意义?


王迎:一是提高土地经济价值。二是增强农民致富本领。三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记者:请简单说下四倍体泡桐是什么品种,有什么产业化意义以及产业化途径、投资经济效益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王迎:(1)四倍体泡桐介绍:泡桐俗称梧桐树,为玄参科泡桐属,我国独有,共9个种。是我国著名的乡土用材树种和观赏树种,农村极为常见。

(2)四倍体泡桐产业化的意义:我国虽有46.8亿亩林地,却是个木材严重缺乏的国家。随着我国对天然林实施全面保护和世界主要木材生产国对木材出口的限制,木材供给安全已经成为国家亟待解决的重大战略问题。我国为全球第二大木材消费国和第一大木材进口国,木材对外依存度已超过50%。据估计,2020年我国木材需求量将达到8亿立方米,总需求缺口将达4.5亿立方米。

(3)四倍体泡桐产业化的途径:主要有三条:苗木培育、丰产林营造、木材加工。

(4)四倍体泡桐投资效益分析。一是,苗木培育投资效益分析。二是丰产林营造投资效益分析。三是,大树培育投资效益分析。

(5)存在问题及对策。一是,缺少四倍体泡桐产业规划方案,应进行顶层设计、政府审批通过实施。二是,缺少四倍体泡桐资源,应大力扩繁,增加数量;三是,缺少四倍体泡桐科研开发队伍,应加快培养科研攻关人才和技术推广人才;四是,缺少科研开发项目支撑。特别急需科技部门将该成果申报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或科技开发项目。


记者:请问四倍体泡桐的应用前景和推广模式是什么样的?


王迎:该成果自2016年春开始推广以来,我省共建四倍体泡桐基地45处,其中,泰安15处,泰安市外30处。总面积3250亩,总数量约92万株。主要推广模式:一是科技示范型。在山东省科技厅指导下,2016年12月,菏泽市巨野县太平镇朱丛庄建有四倍体泡桐科技示范园1处,面积140亩。随后,郓城、莱芜、烟台、东营、泰安、威海陆续建立四倍体泡桐科技示范园10处;二是,企业引领型。主要是认识水平高、经济实力强的企业建立一定规模的育苗基地,辐射带动周边乡村农户种植,由其统一管理销售;三是,自发引种型。散户引种,风险很低,精细管理,积累经验。如行,再扩大发展;这样的散户成为数量最多、效果显著的类型。四是,外地合作型。外省企业看好四倍体泡桐,自己引进种植基础上,主要依托泰安地理气候优势,可培育出超级大苗,当年米径5.0厘米以上、苗高5.0米以上,合作造林工程(如打入雄安新区等),使我们成为他们稳定的苗源基地(如宁阳县磁窑镇、东疏镇,肥城市仪阳镇等)。预计我省三年内发展四倍体泡桐面积可达5万亩,数量1000万株,创造2亿元产值,实现3000人以上就业。当全省四倍体泡桐面积达到50万亩,数量达到1亿株时,可创造20亿元产值,产业链才算开始建成。经济效益高、社会效益好、生态效益显著,才算真正体现出来。


记者:请问科技局是不是也结合科技资源来做科特派工作?


李华定:泰安市农业科技资源比较丰富,拥有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等省属驻泰单位,泰安市农科院、泰山林科院等市属涉农单位。在科技特派员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紧紧围绕泰安市委、市政府工作,以服务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为出发点,不断提高科技特派员选派质量。一是到科研单位走访发动,动员有真才实学、责任心强、乐于奉献的科技人员积极投身科技特派员事业。二是召开科技特派员座谈会,征求科技特派员意见建议,同时深入基层调研,在此基础上修改完善了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员项目管理办法。三是实施科技特派员科技项目,选派科技特派员到基层开展科技服务,转化示范农业科技成果。


记者:请问科技局都做了哪些工作以及泰安拥有哪些独特的资源优势?


陈志强:泰安市拥有多种地貌类型,土壤、气候条件适宜,农业资源十分丰富,包含泰山茶、泰山板栗、苗木花卉、肥城桃、有机蔬菜、大樱桃等主导特色产业。在科技特派员选派和科技特派员项目立项过程中,我们注重与主导特色产业相结合,优先支持“互联网+”创新创业、农业物联网、电子商务等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项目,鼓励科技特派员为基层提供技术、信息等服务,带动农民创业并实现增收致富。


记者:请介绍下科特派工作面临的困难以及如何去解决的?


陈志强:一是科技特派员市场运作机制不足。二是科技特派员政策助推作用不强。

为推动我市科技特派员工作开展,我们做了以下工作:一是从科技特派员中遴选部分科技指导员,选派到市派第一书记村开展帮扶工作,解决6000元工作经费。二是每年实施科技特派员项目,支持科技特派员到基层转化农业科技成果,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三是在涉农资金整合前,通过实施市农业良种工程、市科技精准扶贫项目等科技专项,给予科技特派员立项支持。


记者:请问今后科技局做哪些规划和打算来推动科特派工作?


李华定:实施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发展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拓宽选派渠道和服务范围,实现“挖掘本地智力+引进外地人才”有机融合。加大科技特派员项目支持力度,持续实施“62116”科技精准扶贫行动,推动科技特派员与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科技样板。创新科技特派员工作推进机制,以利益共享为纽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形成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的新模式、新机制;完善科技特派员管理激励机制,表彰一批优秀科技特派员和组织实施单位,让科技特派员工作在社会上受重视、得尊敬,不断吸引更多优秀科技人才服务三农。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加强农科驿站、星创天地等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打造10个科技扶贫示范基地,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