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决胜全面小康,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五期直播

嘉宾简介:

东营市科技局农村科技促进办公室,主任,副研究员  马向明

东营市农科院,副院长,副研究员  娄金华

东营市农科院,博士,科技特派员  魏立兴

东营市垦利区绿丰家庭农场,经理,农民农艺师  王俊国

访谈时间:

2020-03-27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视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主持人:请问东营的贫困村主要存在哪些问题?

娄金华:“从我们科技工作者的角度看,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1、水利设施不健全,极度缺少淡水资源,盐渍化程度高,土壤贫瘠,土地产出率很低。

2、种植方式传统落后,大多数村还是一家一户分散种植,劳动生产率很低。

3、多数村所处地域相对偏远,县乡农技服务体系鞭长莫及,社会化服务体系十分薄弱,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应用率很低。

主持人:针对这些问题有什么解决方案?

娄金华:1、东营农科院立足东营自然资源特色,长期致力于滨海盐碱地开发利用、盐生植物收集保护利用、耐盐作物引进选育筛选和示范推广工作。在盐碱地农业开发利用方面,我们总结出了三个利用方向:一是重度盐碱地产业化开发利用盐碱地先锋植物,二是利用盐碱地的空间和光热条件开发建设设施农业。三是在淡水资源丰富的条件下,开发种植水稻、莲藕等;在淡水资源缺乏的中轻度盐碱地种植棉花、耐盐小麦、大豆、谷子、藜麦等耐盐作物。

2、东营市现有的省定贫困村都已经先后脱贫摘帽,全市各相关部门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的做法就是积极围绕东营市现代农业发展目标,立足农民需求,把实验基地建在农民的田间地头,把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直接展现给老百姓,边研究、边试验、变推广,把科研成果写在大地上;做农民身边的科学家和成果转化、科技传播的使者,我们引进的水稻、棉花、大豆、小麦新品种促进了传统农作物的更新换代,提高了品质和产量,引进的小黑麦、藜麦、麦冬、杭白菊及大棚葡萄、火龙果、无花果等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

3、以实施省科技厅 “东营市科技支撑乡村产业振兴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项目为依托,举全院之力在全市5个县区都成立了科技扶贫服务队,明确县区队长和每村一名科技指导人员,分别到科技扶贫村实地调研对接和指导人员挂牌,了解对每个村的产业现状、技术需求,做了详细问询记录,实现全市60个贫困村全覆盖,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实现一对一、点对点,解决农业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实现精准帮扶。

东营农科院副院长,副研究员娄金华近期开展的主要工作

1、在疫情防控严格时期,带领全院科技特派员转变服务模式,遵循“暂停进村入户,不停技术服务”原则,前期主要利用电话、网络等大力拓展线上服务模式,在三区两县建立“科技服务交流工作群”、“东营市科技扶贫服务队工作群”等,通过在线实时交流、转发分享疫情防控和春耕备播等知识要点,为服务对象特别是扶贫工作重点村开展常态化服务。当前处在小麦陆续返青和早春蔬菜种植的关键时期,组织科技特派员下乡入村指导农民群众及早开展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播。

2、进一步完善覆盖全市三县两区60个贫困村的科技特派员服务网络建设,压实五个县区服务队长和60个贫困村科技指导员的目标任务,在前期对全部贫困村调研分析的基础上,选定其中十个贫困村重点打造不同特色产业示范样板村,覆盖小麦、玉米、大豆、棉花等农作物和大闸蟹、杭白菊、麦冬、耐盐苗木等新产业,实现一村一品一特色,带动贫困村及周边农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3、分类建立试验示范基地,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试验示范推广。在垦利区垦利镇绿丰家庭农场建立“黄河三角洲耐盐水稻科技创新基地”、在盛元农业公司开展莲藕新品种引进筛选和莲藕-南美白对虾共养试验示范,在永安镇进行谷子、大豆新品种引进和轻简化栽培试验、在一邦农业公司开展水稻-大闸蟹共养和绿色防控试验示范、在全盛家庭农场开展水稻-小麦、水稻-小黑麦(稻饲)一年两熟复种试验示范。在东营区史口镇开展莲藕-水稻轮作和麦茬水稻直播试验示范等。

4、赴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开展农业科技扶贫协作。担任东营市“组团式”农业扶贫协作支农队队长,团结带领团队积极应对非洲猪瘟和突发农作物病虫害,培训农技人员160人次、贫困户再就业培训1千余人次。在酉阳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指导建设了羊肚菌生产试验示范基地,去年初步种植了30亩,利用冬季4个月新增产值90万元,该项目总结推广可推进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达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有效带动贫困农民脱贫致富。

主持人:请谈下盐碱地水稻的相关情况

魏立兴:刚开始接手工作的时候,发现当地存在水稻品种“多、乱、杂” 现象,施肥不科学(施肥量大、施肥次数多),在防治病虫草害中农药使用不合理,存在药剂喷施不均匀、随意加大用药量、用药时间不当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主要采取建立试验示范基地,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召开现场观摩培训会,进行推广示范。

(一)新品种

近年来一直从天津、江苏、辽宁和省内育种单位引进优质稻与稻农认为好的品种种在一块农田,进行“擂台赛”,到了成熟期,召开现场观摩会,现场讲解各品种特性,参会种植户更容易接受,这样就变被动推广为主动咨询,带动稻农种植积极性。

(二)新技术

肥料开展盐碱地水稻缓控释肥试验和优化施肥试验,减少肥料用量,提高肥料利用率,降低成本,减少用工,达到节本增效的效果。

病虫害方面,采用物理、化学、生物等综合方法进行防治,通过太阳能杀虫灯,螟虫性诱剂进行害虫诱杀,以及种植香根草等方式,减少农药使用次数和使用量,得到种植户的广泛认可。同时还做了低度无残留农药比较试验,进行推广,同样得到认可。

(三)新模式

针对滨海盐碱水稻全年一季栽培,冬季稻田闲置的现况,研究“稻饲两熟”模式,采用水稻和饲草小黑麦复种,实现“一年两熟、一地双收”,增加种稻综合效益,制定发布省级地方技术规程。

该规程围绕水稻与饲用小黑麦复种模式下品种选择、茬口衔接、栽培技术要点等进行起草,适用于黄河三角洲滨海盐碱地水稻与饲用小黑麦复种生产,具有很广泛应用前景,周边相似地区也可参考推广应用。

主持人:请问市局如何支持科技特派员开展工作?

马向明:最直接的支持就是我们在市科技计划中设立了科技特派员工程项目, 2017年以来,已经立项了21个项目,财政支持资金190万元,从林果、种植、畜牧、水产等农业领域对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等主体进行科技特派员服务。2020年,拟支持7个科技特派员工程项目,目前已评审完毕,正择机发文公布。另外,科技特派员工作不是一个单独存在的独立工作,我们在工作中将其贯穿到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农业人才队伍建设、农业创新平台建设等工作中。比如:我市的市级农业科技园区申报要求中,就明确提出要有科技特派员进行服务;我市华春公司的科技特派员杨建敏教授,成功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中科院地理所、海岸带所、山东农大等30多家高校院所在我市建立了农业创新平台,我们也在这个高层次农业专家宝库中选派科技特派员为我市农业发展服务。

主持人:请问如何解决科技特派员遇到的实际困难?

马向明:市科技局秉承做服务企业、机构、特派员之间的“店小二”,广泛摸底,精准掌握各方需求,不做“一竿子买卖”,而是进行全方位的服务。科技特派员在服务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实际困难,我们针对不同的类型采取不同的应对。有的特派员服务对象业务方向太多,特派员感觉力不从心,我们就从科技特派员库中挑选合适的科技特派员,进行“多对一”的服务;有的科技特派员不是专业指导型的,而是成果转化和推广型的,我们就多协调涉农企业,让特派员进行“一对多”的服务;有的科技特派员或者他们服务的对象,需要哪个院所的哪个专家进行技术上的对接或服务,我们做到“有求必应”,全力对接,多次带领有关人员和企业,赴山东农大、山东农科院、武汉农科院、中国林科院、中国农科院等机构进行对接,取得很好的效果。

主持人:请讲讲东营市在科技服务工作中的成果?

马向明:东营市在科技服务三农的工作中,除了科技特派员工作之外,还在其他方面也进行了推进。一是突出农业创新平台、服务平台的作用,尤其是“农科驿站”“星创天地”等最接近“三农”前线的平台,农科驿站是省级新型农业科技服务平台,可为贫困村科技惠农服务提供强力支撑。我们大力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积极组织农村合作社及企业申报省农科驿站,同时也去芜存菁,对2家不合格的进行注销,垦利永安镇二十八村农科驿站等2家农科驿站列省级优秀等次,获得省科技厅20万元资金支持。二是加强园区辐射带动。我市拥有成熟完善的五级农业科技园区体系,可为科技扶贫工作提供全方位支持。对涵盖贫困村的园区,我们推动园区对贫困村进行直接的支持,利用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实用技术应用、农产品销售等措施,让贫困村得到直接的收益;对没有涵盖贫困村的园区,推动其在技术培训、市场渠道等方面对贫困村进行辐射带动。三是发挥项目带动作用,做好技术推广。鼓励涉农企业、科技特派员积极参与“渤海粮仓”升级版、STS计划、省良种工程、省级园区提升工程等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促进贫困村土地流转、适用惠民技术推广、科技精准扶贫实施,发动项目培育的园区和企业与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增加项目区参与农户尤其是贫困户的收入。

垦利区绿丰家庭农场负责人王俊国谈道,垦利区属于是老稻区,已经有40多年的水稻种植历史。以前都是传统种植,各家各户种植面积都很少,品种比较多样化,施肥用药不科学,种植过程中存在攀比心,施肥量大、次数多,打药也不是很均匀,随意增加药量。

2014年起,与东营市农科院开始合作,通过科技特派员帮助,科技意识不断提高,尝到科学种田的甜头,稻田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2017年注册了家庭农场,在市农科院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水稻专家团队入驻家庭农场,联合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试验,同时召开现场观摩会,筛选出的水稻品种适合当地老百姓种植,得到周边老百姓的认可,也带动了大家种稻积极性,多年不种的撂荒地也再次开垦起来,周边水稻种植面积也在不断增加。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