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决胜全面小康,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四期直播实录

嘉宾简介:

枣庄市科技局副局长 王其军

枣庄市山亭区林业资源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 尹旭飞

枣庄市山亭区科技局副局长 孙彦华

枣庄市山亭区青山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刘宗芳

访谈时间:

2020-03-18

访谈地点:

山东人民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记者:枣庄市科技特派员助力疫情阻击战,大力开展春季农业技术指导服务,都做了哪些工作?

王其军:在疫情防控期间,特别是省科技厅下发《关于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助力春季农业生产和脱贫攻坚的紧急通知》以来,全市科技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努力创新服务方式,组织科技特派员、科技扶贫服务队、农科驿站等农业科技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农业实用技术服务,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制定出台支持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服务的措施。

二是加强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和技术人员指导培训。

三是开展农业春季生产实用技术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

四是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

记者:疫情发生之后,枣庄的科技特派员们一直积极主动作为,五区一市和枣庄高新区当中哪些具有突出亮点的工作,可以和大家分享?

王其军:疫情发生之来,我市科技特派员积极主动履职,创新开展服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科技服务,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很好的促进带动作用。

1. 市农业农机技术推广中心科技特派员王洛彩研究员和秦竞高级农艺师。

2.山亭区科技特派员在积极投身区、镇(街道)、村(居、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引导群众增强防护意识,确保大家学会在生产中做好自我防护。

3.滕州市界河镇好丽农农科驿站在负责人科技特派员陈琪带领下,主动向镇党委、政府请缨,带领45人的飞防大队先后为辖区20余个村免费进行空中消杀作业,为辖区群众构建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为防疫一线提供坚实的保障。

4.台儿庄区科技特派员通过微信和电话等形式,开展新春科技扶贫服务活动,在农机维修与保养、畜禽养殖与防疫、越冬林果冬季管理及设施大棚作物栽培管理等方面为服务对象提供了100余次视频服务或电话指导。

5.薛城区省优秀科技特派员时银玖深入到东防备村、东杨庄村等地指导农资经营户做好疫情防控,现场开展春季蔬菜生产技术服务指导。

6.市中区科技特派员刘树艳、冯传荣、王亮等在开展线上农业科技服务的同时,深入峨山口村、前良村、张林村等一线开展小麦、果园、大棚樱桃等春季管理技术服务,累计服务200多人次。

7.枣庄高新区科技特派员钱力主动联系定点帮扶村衡山口村第一书记,了解村内的核桃园管理情况进行电话技术指导,并争取派出单位提供300斤消毒水,用于横山口村的日常消毒工作。

记者:请谈谈您主要研究方向和科技服务方向。

尹旭飞:本人主要开展林果高效栽培与病虫害无公害防控技术研究,科技服务的方向是林果栽培与病虫害无公害防控技术咨询、林果业发展规划等。

记者:您一般都以什么样的形式开展工作?

尹旭飞:一般采取举办培训班、现场讲解、示范指导、培养示范典型、电话交流、微信互动、网络解答等方式开展工作。

记者:山亭区在选拔科技特派员队伍中有哪些新亮点?

孙彦华:山亭区地处沂蒙山余脉,山地丘陵占总面积的88%,林果业是山区人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收入来源,群众有很强烈的对科技的需求。因此我区大力加强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以很好地满足群众需求。做法有:

(1)精准选拔,加快建立专兼结合的科技特派员队伍;

(2)创新选人机制,不拘一格选拔人才。

孙彦华:为更好的服务乡村和群众,切实解群众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困难和问题,积极鼓励科技特派员发挥传帮带作用,对有一些专业技能的乡土人才、田秀才、致富能手等,组织科技特派员采用专题授课、现场指导、组织外出学习等形式对其进行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和技术水平。同时,积极鼓励引导他们加入科技特派员队伍,打造一支扎根村居、服务群众,带不走的科技特派员队伍。今年疫情期间,他们发挥在农业生产一线的优势,避免了封村堵路带来的影响,既抓疫情防控,又抓现场科技指导,发挥很大的作用。他们逐步成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战线上的生力军。

记者:近年来,枣庄市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打开了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新局面。为了做好科技特派员工作,过去群众可能对科技特派员工作不太了解,为此科技局也是费了不少功夫,从工作实践和意识形态方面都做了一些转变工作,三大转变主要是转变什么呢?

王其军:科技特派员制度是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机制创新和制度安排。2019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11月,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工作会议召开,对做好新时期科技特派员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年来,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科技特派员队伍不断壮大,已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科技特派员工作也已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枣庄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通过广泛宣传发动、营造环境、创新机制、狠抓落实,形成了政府推动、部门配合、科技人员积极参与、科技特派员充分发挥作用、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响应的大好局面。在具体工作实践和思想意识上,我们努力做到三大转变:

第一个转变是由过去流动的短期的科技宣传行为转变为稳定的长期的科技示范带动。

第二个转变是由过去单纯的技术指导转变为既重技术指导又注重利益捆绑。

第三个转变是由过去零散的间接的科技服务转变为全程的直接的科技服务。

2019年全市开展科技扶贫服务活动655次,培训贫困户、基层农民、基层致富带头人、科技扶贫指导人员3000余人次。

记者:分享一下山亭区科技服务创新亮点。

孙彦华:

点餐服务:精准实现“一户一策”

针对普通科技培训已经不能适应农民需求的实际,山亭区创新培训模式,推出“点餐式”服务模式。贫困户依据自身致富项目,可以选择服务内容,并上报本村科技特派员。对于解决不了的问题,通过在全区“五级"科技特派员队伍中,点选最合适的科技特派员,获得针对性指导和面对面培训,实现精准帮扶。

冯卯镇北山村贫困户闫业友,靠第一书记帮扶,获得两只扶贫羊,却苦于缺乏技术,于是,他把相关需求报给村科技特派员。该村科技特派员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联系了山亭区畜牧服务中心副主任、科技特派员赵恒亮。赵恒亮第二天就到现场了解情况,讲解养殖生产管理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现在,闫业友的扶贫羊已发展到30余只规模,他靠养羊实现了脱贫。

产业带动:创业式扶贫助増收

山亭区积极鼓励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自办或联合种养大户、农业合作社建设科技示范基地,以点带面,带动周边群众依靠科技共同致富。水泉镇棠棣峪村是远近闻名的樱桃种植专业村,镇科委主任连士华是这个村的科技特派员,他自费承包土地20亩,建设了优质大樱桃引种、栽培示范基地,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引导村民前来参观学习。据连士华介绍,原先老旧樱桃产量低,品质差,栽植大樱桃新品种后,效益翻了一番。同时,大力支持科技特派员通过技术入股、知识产权入股、领办创办企业等方式,与农民、企业等服务对象结成利益共同体,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加速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记者:开展工作时遇到了什么难题?怎么克服的?可以说出来和大家交流交流,还需要什么样的帮助。

尹旭飞:开展工作中遇到1个难题,是工作时间没保障。我是一名机关单位下属事业单位在职在岗的工作人员,单位上的本职工作任务量较大,可用于深入一线开展科技推广、帮扶的时间不多。为尽量提高科技帮扶效果,本人挤出休息日、节假日等个人时间进村入户进行技术帮扶。

记者:如何保障和解决科技特派员工作中的实际困难?

孙彦华:科技特派员的工作地点多为贫困偏远地区,距离城区较远,交通不便,为解决面临自身工作及交通、误餐等难题,有效调动科技特派员和派出单位的积极性,我们采取政策激励、经费保障,切实让特派员下得去、蹲得住、有实效。

区政府研究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把科技特派员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建立由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建立由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协助配合,派出单位、接收单位共同管理的工作格局。着力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由区财政统筹资金保障区、镇、村三级特派员专项经费补贴,切实让科技特派员下得去,蹲得住,安心开展工作。

记者:请谈一谈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实实在在地收获。

尹旭飞:多年的科技特派员工作,收获了许多被服务群众的笑脸和热情,进一步丰富了自己的知识面和实践经验,增强了为民服务的底气。

记者:枣庄市下一步工作打算?

王其军: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省科技特派员工作部署,在省厅的关心支持和领导下,学习借鉴兄弟地市好的经验做法,紧紧围绕“三农”问题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按照市场需求和农民实际需要,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职能和模范带头作用,为群众解读政策、推广实用科学技术,为全市农业科技创新创业提供支撑,努力使科技特派员成为科技普及的“推广员”,推进科技发展的“调研员”,农业科技的“服务员”,科技创新创业的“领航员”。具体工作中:一是持续加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二是创新科技特派员服务模式;三是健全完善激励措施;四是进一步加大科技特派员工作宣传。

记者:枣庄市在科技特派员创新机制上有什么举措?

尹旭飞:一是针对我市科技特派员点多面广的实际,建立市区科技扶贫专家团联系镇街科委制度,把科技特派员联系协调工作直接延伸到农村基层,形成市区镇一体、上下联动、左右贯通的组织管理体系。

二是建立激励机制,把科技特派员主持的项目列为市级科技计划重点推荐项目,优先支持;同时增加科技扶贫内容,在实施过程中加强监管,助力科技扶贫。

三是为加强科技特派员的管理和指导。

四是组织开展科技致富带头人备案活动并颁发证书。

五是加大科技特派员工作宣传。

记者:目前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情况如何?

王其军:在科技特派员的选派上,根据我市农业产业发展的需求进行统筹考虑,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根据各村、产业基地、种养殖大户、农业龙头企业的需要和科技人员的意愿进行选派,同时积极鼓励引导基层科技致富带头人等乡土人才加入科技特派员队伍,打造一支扎根村居、服务群众,带不走的科技特派员队伍,使他们逐步成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战线上的生力军。截至目前,我市已经注册270名科技特派员,其中通过省科技厅备案的243名;5名优秀科技特派员,包括今天到直播现场的尹旭飞老师和山亭区科技局都受到了省科技厅的表彰。我们还由优秀科技特派员组建了14个科技扶贫服务队,对全市214个省级扶贫工作重点村进行了全覆盖。通过承担“特色林果提质增效技术开发与示范”等省级重点研发项目,开展科研与科技特派员工作相结合的农业科技服务,这14个科技扶贫服务队与开展结对帮扶的科技特派员实现了科技扶贫和服务“三农”的双保险。

2020年1月5日尹旭飞深入山亭区青山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樱桃大棚察看樱桃状况

北庄镇青石岭村马窝西山自然村赵克玉(宝)家属及其它群众和技术扶贫人员尹旭飞交流情况

科技特派员尹旭飞与枣庄市山亭区青山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李宗芳理事长交流大棚樱桃种植技术

尹旭飞2017年深入水泉镇峪子村进行果树夏季指导

尹旭飞参加科技扶贫对深入果园指导生产

尹旭飞科技扶贫在山亭区水泉镇讲课

尹旭飞深入基层一线指导熬制石硫合剂

图为尹旭飞与花椒种植户山亭区北庄镇青石岭村花椒种植户现场察看栽培基地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