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点赞湖北战疫一线AI机器人“小浠”和“小鲁”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3-20 09:55 文字大小:

三月初,这款身量娇小的“智能会诊及配送机器人”——“小浠”出现在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人民医院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里,她可替代医护人员到污染区病床前对病人开展问诊、随访、物资配送等工作,从而减少病毒传播机会,减轻医务人员工作压力。

与“小浠”一同火线入疫还有“小鲁”——“多模态主动感知智能防疫巡检机器人”。这款机器人具有智能监测体温,在规定路线进行喷洒消毒、人脸识别、口罩佩戴语音提示、自主导航避障、防疫宣讲等功能。

“小浠”和“小鲁”的名字是山东省肿瘤医院驻浠水医疗队队长王倩取的。此前,已有6台同类型机器人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投入使用,取得良好效果。考虑到实际需要,山东援鄂医疗队还对“小浠”和“小鲁”进行了量身改造,强化其配送载重功能,最高可承重5公斤。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小浠”和“小鲁”的研发过程仅仅用时近一个月,但高效率背后却蕴藏着十多位科学家多年的技术储备和短时间应急研发的大量付出。

山东大学C-FAIR(山东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联合院长、教授崔立真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在疫情暴发之初,他们便与至今仍在湖北抗疫一线奋战的山东省肿瘤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C-FAIR研究员孙殿珉共同探讨以人工智能助力科学防疫的可行性方案以及具体操作方法。据本报记者了解,孙殿珉研究员的项目组长期与北京理工大学段星光教授团队、山东大学李贻斌教授团队、济南大学赵洪华教授深入合作,在医疗机器人系统设计与集成、移动机器人路径规划与自主导航、环境信息采集与识别、智能人机交互与运动控制等技术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

疫情就是命令。C-FAIR院长崔立真教授统一部署,在北京理工大学段星光教授和山东大学李贻斌教授的指导下, 各团队成员依托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以C-FAIR医工交叉研发平台为支撑,会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于金明院士团队、华中科技大学、济南大学等单位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紧急科研攻关,在团队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前后用时近1个月研发出适合防疫需求的两款机器人。

崔立真教授向记者表示,为适应疫情防控发展,C-FAIR联合研究院医工交叉团队将继续深挖抗疫需求,以高科技手段完善“防疫机器人”体系,正积极研发以力反馈柔性机械臂为特色的智能抗疫机器人,替代医护人员近距离临床病毒采样及辅助检查操作,“希望能以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为打赢抗疫阻击战贡献一份山大力量。”崔立真教授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