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聚焦山东万名干部下基层——省派青岛省科技厅工作组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综合央视新闻 发布时间: 2020-03-18 09:54 文字大小:

  3月16日播出的央视新闻联播以《山东:万名干部下基层 防控发展两手抓》为题,聚焦山东万名“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采访报道了省派青岛市“四进”攻坚行动省科技厅工作组深入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调研,统筹省、市、区三级科技政策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协调省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金落实到位,解决研究院生产发展燃眉之急。

点击播放视频

【导语】三月初以来,山东组织专门工作组实施万名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正文】在实地调查期间,工作组发现中小企业在疫情期间普遍面临着资金周转困难。

【同期声】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院长  王玉海

疫情发生以后,我们的很多合作方也延迟了付款,这对我们研究院这种靠项目生存的单位就遇到了资金的困难。

【正文】为了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工作组协调厅里通过一事一议把200万项目资金提前拨付到位,一下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同期声】山东省派青岛省科技厅工作组组长 许勃

包括一些科技资金的尽快下达,扩大科技型贷款的杠杆效益,还有给企业减免房租、水费等优惠。

【正文】产品的销路也是影响企业复工的重要因素。这家企业原来以生产血液病皮肤病药品为主,然而疫情期间许多基层诊所停诊,导致企业的产品销量下降到同期的20%。

【同期声】山东省派济宁省人大办公厅工作组成员 李新

企业本身具备生产防疫消杀物品的资质和能力,我们就建议企业迅速转型,为企业的产品打开一个销路。

【正文】在工作组的协调下,不到两天时间,一条免洗手消毒凝胶的生产线迅速改建投产。

【同期声】山东良福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洪亮

工作组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及时、精准的指导,让我们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的市场空间被打开,发现了新的增长点。

【正文】目前山东全省共选派13000余名干部,组成2500多个工作组进驻各地,帮助基层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据了解,省派青岛省科技厅工作组到达青岛后,立即研判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总体形势,听取区委区政府工作建议,发挥科技部门优势,不断拓展工作领域,深度挖潜,发挥科技政策和资源优势,着力在服务李沧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方面出谋划策、贡献力量。日前,工作组深入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调研,了解研究院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发挥省、市、区三级合力,从政策层面加大协调力度,尽快推动省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00万资金落实到位,以解决研究院生产发展燃眉之急。目前,前期200万项目资金(占项目总资金的40%)已经拨付到位。另外,工作组还到青岛院士港产业加速器和相关企业调研,督促省科技厅19条政策落实,确保中小企业及时享受房租、水电费等减免政策,减轻生产成本和负担,进一步提高科技工作的效率和效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