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决胜全面小康,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三期直播请戳

嘉宾简介:

淄博市科技局四级调研员 胡冰

科技特派员组织实施单位代表——淄博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王光明

科技特派员——淄博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耿军

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高青县唐坊镇魏寺村党支部书记、高青益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魏兴生

访谈时间:

2020-03-11

访谈地点:

山东人民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记者:请您谈下科技特派员制度在我国2020决胜全面小康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的重大的意义。

胡冰: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年来,始终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科技特派员队伍不断壮大,已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科技特派员工作也已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全面验收交账之年, 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上,继续推行并落实好科技特派员制度意义重大,要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我们淄博科技局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的安排部署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特派员20周年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和政策环境,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科技人才为主体、以科技成果为纽带,不断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把科技、信息、资本、管理等生产要素聚集到农业生产第一线,把创新的动能扩散到田间地头,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记者:农业科研部门在这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好防护的同时帮助农民朋友抢抓农时、安全备耕,在淄博的农业科技服务工作一直没有停歇,都开展了哪些工作?

王光明:疫情期间,我院认真落实省科技厅《关于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助力春季农业生产和脱贫攻坚的紧急通知》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科技扶贫工作,支持科技特派员创新工作方式,通过微信、网络、录制短视频等多种方式开展在线培训和网上咨询,对农民进行“空中充电”。一是利用各区县农技推广微信群开展“疫情公益直播”,先后播出果树春季管理技术、甘薯产业化种植技术、小麦春季管理技术等技术讲座12场次,指导农户4000余人次。二是录制了《设施番茄两增两减技术》、《猕猴桃春季管理技术要点》等短视频23个,通过微信等方式,让广大农户“宅”在家中就可以学到技术。三是通过微信进行技术指导和技术咨询,针对农户提出的技术性问题,根据他们的描述及上传的照片等资料,进行一对一的技术指导,24小时提供服务。四是根据贫困村的产业发展需求,为高青县花沟镇花东村、桓台县新城镇张苏村规划建设优质桃基地2处,免费提供优质桃苗木2000余株。五是深入农村一线进行技术指导。遇到难以解决的技术问题,我们组织科研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到园区、大棚进行现场指导,疫情期间,先后到5区3县就果树、蔬菜、食用菌等技术难题进行现场指导37人次。

记者:淄博市科技局在科技特派员工作上做了哪些工作?

胡冰:(一)精准选派科技特派员,创新性开展技术服务。(二)建立“四级梯度联动”服务机制,开展“组团式”科技扶贫服务。(三)拓展科技服务模式,调动科技特派员工作积极性。(四)整合农业科技资源,开展创新创业活动。(五)促进校企合作,夯实科技特派员工作智力基础。

记者:耿军院长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已经推广了五项科研成果,耿院长的专业研究方向是什么?如何做到的把论文写在了大地上的?


耿军:我的专业研究方向侧重于植保和食用菌领域研究,包括蔬菜、果树、粮食作物、花生、棉花等作物的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研究和食用菌高产栽培技术研究。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针对农业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老百姓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难点,来不断拓展我们的研究内容和工作方向。我们在临淄、高青等设施蔬菜种植优势区安排了科技示范基地,依托省、市科研项目和我们的科研成果,重点推广了“设施蔬菜药肥减量增效与土壤修复技术”、“棉花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优质桃高产栽培技术”、“羊肚菌高产栽培技术”、“鲁山雪菇高产栽培技术”。在周村区南郊镇演礼村、博山区池上镇赵庄村、高青县木李镇堤外周村等省定贫困村,利用当地的土地条件和人工成本比较低的特点,引导老百姓发展食用菌种植,投资小、收益快。

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让我们的科技成果真正落了地,开了花,结了果,也让贫困村的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记者:如何激发基层科技特派员的工作活力和内生动力?


胡冰:一是强化科技特派员工作督查指导。联合组织部、扶贫办等部门采取定期调度、随机抽查等方式,对科技特派员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和科技特派员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

二是强化科技特派员绩效评估与政策激励。对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指导服务及脱贫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绩效评估,对工作成效突出的科技特派员,对其牵头申报的农业科技计划项目,优先在我市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计划中给予支持。

三是积极鼓励科技特派员通过技术入股、资金入股、技术承包、有偿服务等多种形式与龙头企业、农民建立经济利益共同体,坚持以价值体现价值、以财富回报财富,把“特派员”变成“常驻军”。

四是加强科技特派员典型案例宣传。将科技特派员先进人物事迹和典型经验, 通过主流媒体、网站等媒介大力弘扬宣传,对工作成效突出的科技特派员和组织实施单位进行表彰,提高科技特派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通过这些措施,激发科技特派员工作活力,逐步建立起引导各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开展科技创业和服务的长效机制。


记者:如何将科技特派员的科研成果转化成农民的实际收益的?


王光明:科技帮扶过程中,我们始终把帮助农民增加收益作为根本目标。通过多种渠道,千方百计帮助农民增加收益。一是鼓励科研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培训、技术指导,帮助农民提高产量、提高品质、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二是依托我院的技术优势建立示范基地。吸收部分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示范基地,将我们的新品种、新成果、新技术在这些基地示范推广,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科学种田。比如:以羊肚菌为主推技术在周村区南郊镇演礼村、淄川区太河镇北马鹿村建设羊肚菌生产基地2处,示范面积128亩,亩经济效益8000-10000元,在提高示范区经济效益的同时,有效带动了周边贫困村脱贫致富。三是项目带动。将我院的一部分科研、推广及扶贫项目安排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试验、示范、推广一体化的项目基地,提高了项目区贫困村的经济效益。比如:在高青县唐坊镇魏寺村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试验,结合熊峰授粉、生物补光灯等技术,提高了产品的品质、降低了农药残留,生产的番茄深受消费者欢迎,每斤卖到10~20元。


记者:这些科研成果给老百姓带来了哪些变化?

耿军:近年来,通过我们持续的科技帮扶工作,科研成果转化率不断提高。在我们的帮扶村和示范基地区域内,老百姓的蔬菜、食用菌种植水平不断提高,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不断增强,通过现场指导、举办培训班的方式,培训种植户1200余人。通过引导发展食用菌、果树种植,农户家庭收入增加明显,对科学施肥用药、生产无公害农产品的认识不断提高。

比如高青益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我们通过项目带动和成果推广,生产的番茄每斤价格卖到10~20元,每亩大棚纯收入10万元以上。引进的优质桃新品种“国红”,由于具有成熟早、品质好,离核,含糖量高、口感好的特点,深受消费者欢迎,在2019年桃价格低落的情况下,“国红”桃每斤卖到8元,每亩纯收入近2万元。目前我们推广的优质桃新品种“国红”全市推广面积已经达到1000余亩,繁育种苗10万余株,科技成果的推广提高了农民收入,带动了产业发展,为部分村民脱贫致富找到了一条新途径。

记者:淄博科技特派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阶段,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的?

胡冰:一是出台支持措施,多方合力抗疫情。二是创新方式方法,线上线下服务双促进。三是捐款捐物献爱心,助力疫情防控。

记者:如何为科技特派员开展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的呢?

王光明:我院非常注重发挥政策措施的激励导向作用,先后制定了《关于鼓励科技创新实施办法》、《职称评聘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内部管理政策和激励措施,激励科技特派员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主要从3个方面进行倾斜:一是科研人员考核评价方面进行倾斜。将脱贫攻坚工作业绩作为科研人员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从评先树优、职务晋升、职称评聘等各个方面向脱贫攻坚业绩突出的科研人员进行适当倾斜。二是在项目申报和成果评选方面进行倾斜。对脱贫攻坚业绩突出的科研人员牵头申报的科研项目,优先向省市有关部门推荐立项;取得的科研成果优先向省市有关部门推荐评奖。三是在生活服务保障方面进行倾斜。定期组织脱贫攻坚一线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及时送去生日慰问和节日慰问,从生活上进行关心和关爱,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记者:在淄博,科技特派员是怎样一步步为农服务的呢?都有哪些进展了?


耿军: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结合不同作物的农时,我们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技术措施。一是抓示范基地和帮扶村不放松。加强与农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村、农户等服务对象联系,春节以后,我们到博山、沂源、高青等地,深入田间棚头,现场指导农户在蔬菜和食用菌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对蔬菜、食用菌等示范基地和帮扶村的生产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针对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跟进指导。从2~3月份以来,我们先后对沂源张家坡镇东里村、淄川区太河镇北马鹿村、周村区南郊镇演礼村的羊肚菌种植进行了实地调研现场指导,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加大水分控制、遮阳和调控温度的措施,确保羊肚菌出菇正常;对高青益丰合作社、山东莱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设施番茄病虫害防治,提出了以增温降湿、生物防治为主要措施的防控措施;根据贫困村的生产需求和规划,在高青县花沟镇花东村、桓台县新城镇张苏村帮扶建设优质桃“国红”示范基地2处,免费提供苗木2000余株,现场指导移栽与春季管理技术。二是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在高青县农业知识在线培训微信群、临淄区农民知识在线培训微信群讲授“设施番茄两增两减技术”,在线人数897人,指导种植户的番茄生产。三是时刻保持与帮扶村的电话联系,保证“24小时在线”,第一时间为农民解疑答惑。


记者:淄博科技局在科技特派员方面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胡冰:一是强化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二是持续推进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三是创新科技特派员服务模式。四是优化农业科技创新载体建设。五是加强科技特派员典型案例宣传。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