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科技厅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0-02-21 14:51 文字大小:

2020年山东省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坚持以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型省份建设,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和工作能级,进一步提高工作透明度,积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更好发挥新时代政务公开在推进科技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

一、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

(一)推进决策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承办单位应公布决策草案及其说明等材料,明确提出意见的方式和期限,并及时公开意见收集采纳情况,公开征求意见的期限一般不少于30日。常态化落实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厅长办公会、重要专题会议制度。

(二)推进管理和服务公开。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和“信用监管”等监管信息公开。继续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实施清单公开工作,做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务大厅“一窗受理”、民生服务“一链办理”、重点高频民生事项“掌上办”等方面的信息公开。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定期公开政务服务情况、企业群众评价和差评处理结果。

(三)推进执行和结果公开。定期公开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的执行情况,重点公开各类发展目标、改革任务、工作举措等落实情况。做好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坚持开门办理,在厅网站集中主动公开涉及公共利益、群众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复文,并适当公开我厅办理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情况、有关工作动态等内容。建立重大决策执行效果跟踪反馈和后评估机制,跟踪决策的实施情况,积极开展决策执行效果的评估,科学评价政策落实效果,及时调整完善,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二、进一步深化解读、回应、参与

(一)加强和改进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着重解读政策的背景、决策依据、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多用客观事实、客观数据、生动案例,使政策内涵透明,帮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准确把握政策精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增强敏锐性和预见性,密切跟踪市场对政策的反应,加强舆情监测和研判,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做到主动发现、及时处置。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对科技领域热点、群众办事堵点痛点,要敢于直面问题,及时发出权威声音,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推动解决相关问题,防范化解潜在的风险隐患。

(二)及时主动研判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宣传、信访等部门沟通和协调联动机制,综合用好依申请公开、“接诉即办”、互动问答、“一网通办”好差评等渠道,提高社会关切热点的发现、搜集和反馈能力。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

(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科技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统一设置并命名为“政府信息公开”,在网站首页位置展示。专栏涵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四部分,页面设计根据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的参考方案进行完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调整和落实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和要求。

(二)完善申请办理工作全链条管理。做好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注重程序规范和实体规范,推动依申请办理的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提高协查的准确性、全面性,防止出现因协查不力而引发败诉的情况。完善疑难件办理的会商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会商,提高答复的精准度。积极探索依申请办理的新做法,总结新经验,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三)动态拓展主动公开范围。对照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合标准化工作和科技工作业务实际,确定主动公开具体内容,编制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集中发布。对本部门2010年以来未进行公开属性认定和公开属性定为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公文展开属性重新审查工作,对具备主动公开条件的公文类信息予以转化公开。

四、着力提升平台渠道管理和服务水平

(一)强化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和公开专栏建设。按要求做好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公众参与、建议提案办理、会议公开等专栏建设和内容维护,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多元展现模式。

(二)加强政务新媒体规范化管理。加快科技系统政务新媒体的清理整合进度,严格内容发布审核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保密关、文字关。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明确政务新媒体功能定位,以内容建设为基础,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

(三)充分利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平台。加强与宣传、网信等部门以及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新闻网站等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资源,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新闻发布会作用,增强政府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要通过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召开媒体通气会,推荐掌握相关政策、熟悉相关领域业务的专家学者接受媒体访谈等方式,畅通媒体采访渠道,更好地发挥新闻媒体的公开平台作用。

五、严格强化工作保障和监督

(一)进一步健全工作领导和协调机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主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领导体制,定期研究政务公开的制度设计和重大问题,部署推进工作。在各处室设立政务公开联络员、建立健全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经费保障,在年度预算中统筹考虑,确保政策解读、第三方评估、公开专栏建设等工作顺利开展。

(二)抓好工作指导培训。做好科技条线的政务公开工作指导,通过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部署所主管领域的年度重点公开内容和公开要求,并将各市科技主管部门纳入本部门政务公开培训对象,切实加强对各市科技主管部门的工作指导和督促。

(三)强化工作监督和考核评估。完善社会评议机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第三方机构等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专项评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