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时期全省科技工作成效解读《关于深化科技改革攻坚的若干措施》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时间: 2020-12-24 15:54 文字大小: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定于2020年12月24日(星期四)上午10:00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山东省科技厅主要负责同志和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负责同志等介绍“十三五”时期全省科技工作成效,解读《关于深化科技改革攻坚的若干措施》。(摄像 赵洪栋 图文直播 李亚平 导播 吕乐)

10:02 省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处长 张桂林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邀请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先生,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周春艳女士,省财政厅副厅长姜龙先生介绍“十三五”时期全省科技工作成效,解读《关于深化科技改革攻坚的若干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唐波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10:03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唐波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省科技厅向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新闻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你们长期以来对科技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介绍一下“十三五”期间科技工作取得的成效。

10:03 唐波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十三五”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科技事业蓬勃发展,科技实力持续增强,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10:05 唐波

一是科技创新能力迈入全国前列。“十三五”期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从2015年的32.51%,增长到2020年第三季度的44.46%,增长11.95个百分点;全省高新技术企业今年有望突破1.4万家,是2015年的3.5倍。省级科技资金增加到120亿元以上,是2015年的4.4倍,带动市县投入140亿元。“十三五”以来,山东持续加大对基础研究投入,目前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规模已突破5.05亿元,为培养科技人才特别是青年科技人才,提升我省源头创新能力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技术“领跑”领域不断扩大,海洋、农业等领域科技创新能力达到全国领先。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发布的评估报告,山东区域创新能力保持全国第6位。今年5月,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中,我省被列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真抓实干成效明显激励对象,居全国第二位。

10:06 唐波

二是科技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显著增强。2019年,启动了“高端自主芯片”“人工智能+产业创新”等12个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实施了505个项目,财政投入36.5亿元,预计形成发明专利2724项,拉动投资286亿元,实现新增产值1249亿元,新增利润232亿元,新增税收64亿元。

10:08 唐波

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标志着我国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济麦44”亩产766.62公斤,创全国超强筋小麦单产纪录;在量子计算方面,“测量器件无关量子密钥分发”理论和实用化高效率双场量子密钥分发协议研究取得重大进展,连续创造300公里、404公里、509公里的量子密钥分发世界纪录;此外在智慧交通、精细化工、燃料电池、碳纤维、重大新药创制、医疗器械、地下工程重大灾害防控、深地资源勘查开采、海洋药物等20多个领域,我省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化上均走在国内前列。2016年以来,我省单位或个人牵头获国家科技奖5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4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10:09 唐波

三是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成效显著。立足“十强”产业发展技术需求,围绕从科学到技术再到产业化,系统布局创新平台,形成对产业发展的链式支撑。加强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实验室、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四级金字塔型“1313”实验室体系顶层设计。

10:10 唐波

目前全省建有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0个,山东省重点实验室239个,5个山东省实验室(筹)即将完成挂牌,在推动源头创新,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建有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1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60家。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山东能源研究院三大院相继挂牌成立。30家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加快推进,初步构建了“1+30+N”的“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体系。

10:10 唐波

在全国率先构建了以黄三角国家农高区为龙头、21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18个省级农高区为重点、121个省级农业科技园为依托,覆盖全省涉农县(市、区)的农业科技园区四级体系。2020年上半年,我省13个国家级高新区实现营业收入合计9355.6亿元,同比增长1.3%。

10:12 唐波

四是科技强企方阵初具规模。遵循科技企业成长规律,按照不同阶段成长特点,精准制定扶持政策,构建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梯次培育体系。大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截至目前,全省拥有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225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419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98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42家,分别居全国第三位、第二位,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在孵企业超过2.5万家,为培育高企提供源头力量。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实施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工程,建立科创板上市企业培育库,进行“一对一”专业化服务辅导,支持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今年已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8203家,较2019年增加8685家。

10:13 唐波

五是科技创新人才高地加快隆起。深入实施引进顶尖人才团队“一事一议”,完善即来即报机制,累计引进国际顶尖创新创业人才7人。认真落实《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意见》《关于实施“人才兴鲁”行动打造新时代人才聚集高地的若干措施》,出台加强科技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若干措施、集聚院士智力资源10条措施、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创新12条举措、外国人来山东工作便利化服务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推出一批健全科技创新市场导向、科研诚信建设和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等方面的制度创新成果,构建起全方位、全周期、全类别人才发展支撑体系。截至目前,我省共有住鲁“两院”院士和海外学术机构院士98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18人,224位专家(其中院士50人)组建了山东省科技创新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

10:14 唐波

六是科技创新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出台《关于健全科技创新市场导向制度的若干措施》《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措施》等文件,推动科技创新深度融入经济发展主战场,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环境。

10:15 唐波

深入推进流程再造,优化省级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的组织实施方式和管理流程,加强部门协同,有效解决科技资源配置碎片化问题,促进科技部门的职责向“定规划、定标准、组织重特大科技攻关”转变。创新科技计划管理模式,在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实施过程中,统筹推进科技攻关“揭榜制”和首席专家“组阁制”改革,加快推行项目经费“包干制”,推动全省创新创业环境持续优化。

10:15 唐波

接下来,我介绍一下《关于深化科技改革攻坚的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

10:16 唐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化科技改革攻坚的若干措施》(鲁政办发〔2020〕26号),对新形势下我省科技创新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举措。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文件的主要内容。

10:17 唐波

《若干措施》分4大部分,共25条,主要政策突破点包括:

第一部分,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围绕组织关键技术攻坚战、布局建设省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推动各类科技创新平台优化整合、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6个方面提出了改革举措。

10:17 唐波

其中,在平台建设方面,赋予省实验室人财物自主权,自主设立的科技项目视同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自主培养或引进高层次人才给予泰山人才工程配额;加快推动各类科技创新平台优化整合,不再新建省工程实验室和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据考核评估结果,通过撤、并、转等方式进行优化提升;加快布局技术创新中心为行业提供公共服务;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进口科研用仪器设备,参照高校、科研院所减免标准享受补贴政策。

10:18 唐波

第二部分,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主要围绕推动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研发平台、支持企业牵头承担科技计划项目、搭建省级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器水平、完善省属企业创新考核机制等5个方面提出了改革举措。

10:19 唐波

其中,在推动企业与高校院所协同创新方面,高校院所承担的企业横向项目,符合条件的视同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与企业共建研发平台,符合条件的直接纳入省级科技创新平台管理。在引导不同类型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如,完善省属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龙头骨干企业承担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孵化载体提质升级,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营造良好孵化成长环境。

10:20 唐波

第三部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围绕引进培育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推动科技人才分类评价、鼓励外籍人才创办企业、获国家和省科技奖励人员医疗待遇等5个方面提出了改革举措。

10:20 唐波

这些政策措施坚持“破四唯”导向,着力强化对科研人员面向产业需求开展科研活动的政策引导作用,在人才评价方面将承担企业科研任务、创办领办科技型企业、成果转化应用绩效等作为应用型人才评价的重要指标;在职称评聘方面,以实际贡献为标准,建立职称评审“直通车”;对我省产业急需,掌握“卡脖子”技术或填补我省学科空白的高层次人才和关键团队,采取“一事一议”方式量身打造扶持政策;对取得重大“卡脖子”技术突破、产生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人才,直接给予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支持,直接认定为泰山学者或泰山产业领军人才。

10:22 唐波

第四部分,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围绕全面下放省属高校院所“六权”,深化科技奖励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金融结合、完善省属科研院所绩效考核、构建科技改革创新容错机制等9个方面提出了改革举措。其中,围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从探索科研院所正职领导持股改革试点、提高高校院所从事技术转移人员的绩效收益,首台(套)保费补贴、完善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突破性大的政策。

我就先介绍这些基本情况。下面,欢迎记者朋友提问。

10:22 张桂林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0:22 中国新闻社记者

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基础研究。请问,“十三五”期间我省基础研究取得了哪些成效?

10:23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唐波

“十三五”期间,省科技厅围绕中央要求、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强化基础研究,为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发挥引领支撑作用。

一是不断优化制度供给和政策体系。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实施意见》,印发了《深入贯彻落实<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的通知》;完善了省自然科学基金各项管理办法,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10:24 唐波

二是持续增加基础研究投入。“十三五”以来,省基金累计投入15.26亿元,资助项目9000余项,累计资助科研人员3万多人次。加大了省重大基础研究、优青、杰青等高层次人才项目的支持面和资助额度,基金类别结构不断优化。

10:26 唐波

三是强化对青年科技人员的支持。省自然科学基金每年安排不低于40%的资金用于支持40周岁以下青年科研人员,有效发挥了“第一桶金”的作用。明年起对不超过35岁、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前200位高校、自然指数前100位高校和科研院所博士来鲁创新创业的,将直接给予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等项目支持;对38岁以下申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40岁以下申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进入最后评审阶段未获立项的,直接给予省优秀青年、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支持;省青年、优青、杰青基金项目将引入经费“包干制”,提高科研工作的便利性。“十三五”期间共计支持了111个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8个,为加快培养高层次青年科技人才提供了有效支持。

10:27 唐波

四是不断优化实验室布局体系。围绕我省特色的“1313”基础研究平台布局,与省自然基金等结合,形成支撑我省基础研究的战略核心力量。

10:29 唐波

五是涌现出一批原始创新成果。山农大科学家分别在《细胞》《自然》《科学》3大国际顶级期刊主刊发表了高水平学术论文,为解决小麦、玉米、蔬菜、果树等作物杂交育种中的“卡脖子”问题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根据2019年底全省验收的省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统计,2017年和2018年立项的104个项目共申请发明专利475项、软件著作权39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8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2项;发表SCI论文1018篇,其中国际顶级刊物论文12篇。

10:29 齐鲁晚报记者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高度重视,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创新型省份建设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请问,与以往我省出台的科技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相比,我省此次出台的《若干措施》有哪些不同?

10:31 唐波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科技厅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攻坚,不断完善科技治理体系,积极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比如,在实行“揭榜组阁”新型项目组织模式、加强基础研究、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出台系列改革意见,有力落实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科技改革攻坚的要求。

10:32 唐波

进入“十四五”,对照“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要求,我省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一些制约科技人员创新积极性和科研成果转化有效性的深层次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可以说,深化科技改革攻坚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当务之急。与以往改革措施相比,本次出台的《若干措施》主要有三个特点:

10:34 唐波

第一,改革举措更加系统、深入。文件25条改革举措,涉及40个政策创新点,涵盖了科技计划管理、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培育、科技人才引育、科技型企业培育、产科教融合、科技金融、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奖励等深化科技改革攻坚、加快创新发展的各个层面、各个领域,条条是干货,更加突出改革性、针对性、普惠性。文件既回应了广大科技人员长期以来的期待、关注,又有利于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既强化科技管理机制创新,又切实加强对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科技创新的支持;既务实解决当前科技改革攻坚迈入深水区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又深入谋划了“十四五”全省科技工作长远发展。

10:35 唐波

第二,改革举措更加突出问题导向。《若干措施》以“啃硬骨头”和“钉钉子”精神,瞄准当前阻碍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大改革力度,强化制度创新,积极进行破题,进一步把我省科技体制改革引向深入,必将对提升全省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10:37 唐波

如,在激发科研人员成果转化积极性方面,文件提出经省委批准开展科研院所正职领导持股改革试点,对其所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作为科技成果主要完成人或对科技成果转化作出重要贡献的,探索股权激励;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对科技成果转化作出贡献的,可在转化净收入单位留成部分中提取不低于15%的经费用于人员奖励和机构能力建设;高校、科研院所承担企业横向科研项目,单项到位经费超过50万元的,在人才评价、职称评聘等方面视同省级科技计划项目。

10:39 唐波

围绕广大科研人员比较关注、呼声比较强烈的“破四唯”方面,文件提出推进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改革,将承担企业科研任务、创办领办科技型企业、成果转化应用绩效等作为应用型人才评价的重要指标;对作出突出贡献、符合条件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可按照职称评审“直通车”政策,直接申报正高级或副高级职称;对于实现国产化替代或突破技术壁垒进入国际市场,市场份额在国内同行业中排名前列的标志性科技成果,可直接授予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等。这些政策将有利于科技人员更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开展科研工作。

10:40 唐波

第三,改革举措更加注重综合施策、协同联动。《若干措施》充分考虑更好发挥各市、各部门单位在创新型省份建设中的作用,调动各方积极性。改革任务的落实涉及21家省直相关部门单位,全省16地市,以及省属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从政策制定、执行、落实全过程统筹设计,强化政策衔接配套,部门联动,努力形成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的强大合力。

10:41 唐波

可以说,文件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构建具有山东特色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的重要探索。文件聚焦当前深化科技改革攻坚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的、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紧扣创新主体反映最强烈的堵点难点,敢于突破现有的政策壁垒,充分体现了山东先行先试的改革自信和创新精神。

10:42 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新闻联播记者

近年来,省人社厅针对高校、科研院所出台了人才自主招聘、职称自主评聘、薪酬自主分配等很多深化改革的举措,极大的提高了用人单位人事人才管理自主权,高层次人才的创新活力不断迸发,我们关注到今年又有一些措施出台,能否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10:43 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 周春艳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我省人事人才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今年以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以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核心,努力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按照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人才发展政策创新,取得了较好成效。

10:44 周春艳

一、推动人才工作地方立法。配合立法机关出台《山东省人才发展促进条例》,明确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以立法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从培养开发、引进流动、评价激励、服务保障等方面,推动人才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依法保障人才合法权益,全面构建法治化人才发展治理新格局。《条例》已于6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全国第二个省级人才立法。

10:44 周春艳

二、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一是优化高层次人才引进流程。用人单位招聘高级专业技术岗位人员或博士,简化程序,实行“自主组织、事后备案”。通过“青年优秀人才引进计划”和“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特聘办法”引进人才,不受编制、岗位限制。

10:45 周春艳

今年截至目前,省属事业单位已引进760名青年博士,62名包括国家重点人才工程入选者在内的各类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二是鼓励科研人员离岗创业。出台进一步支持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通知,针对以往审批手续繁琐、反哺激励机制不健全、单位积极性主动性不高等问题,在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维护创业人才合法权益、加大对创业人才政策支持、探索赋予创业人才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等方面作了进一步明确。三是优化专业技术二级岗位人选评聘。将全省统一组织评审改为将评审权下放至省委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省直有关部门和各设区市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自主组织。同时调整完善二级岗位人选评聘条件,进一步优化和规范评聘程序,大大提升评审工作的科学性、公平性和精准度。

10:47 周春艳

三、进一步优化高校薪酬分配激励机制。与教育、财政联合印发《关于完善高等学校绩效工资内部分配办法的指导意见》,要求高校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绩效工资分配自主权,完善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绩效工资分配激励机制,完善各类岗位绩效分配调控机制,并要求到2020年年底,高等学校奖励性绩效工资实际分配总量,在绩效工资总量中占比不低于70%。我们还出台关于创新人才薪酬激励的若干措施,探索实施协议工资制、年薪制,目前已有288名省属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享受绩效工资倾斜,其中,55人拿到协议工资或年薪。通过绩效分配激励,极大的提升了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动力。

10:47 周春艳

下一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继续稳妥有序的推进事业单位人事、专技、薪酬等制度改革,通过“人事人才政策畅通行”活动推进制度落实落地,持续塑造我省人才发展政策优势、制度优势,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谢谢。

10:48 山东广播记者

我们发现在新出台的若干措施中,许多政策都需要财政的支持,请问在这方面财政厅是如何考虑的?

10:49 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 姜龙

感谢您的提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都对全面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增强科技创新实力提出了新要求。出台《若干措施》是进一步深化科技改革攻坚,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重要抓手,可以说是恰逢其势、正当其时。

10:50 姜龙

一直以来,省财政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财政保障和预算安排的重点,稳步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特别是2019年,在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将省级科技投入大幅增加至120亿元,是2018年的3.75倍。按照省委、省政府科技改革攻坚部署,着眼集中财力支持重大科技创新,今年5月,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关于推进省级财政科技创新资金整合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字〔2020〕64号),将原分散在各部门、各领域的科技创新类资金进行全面统筹整合,每年设立规模不低于120亿元的“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建立起了“统一集中、统一决策、统一分配、统一管理、统一考核”的资金项目管理新模式,将资金集中投向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重大原始创新、重大技术创新引导及产业化和重大创新平台项目等四大重点创新领域。

10:51 姜龙

同时,实施预算管理流程再造,实现了政策资金由财政国库到项目、到实施单位的“直通车”拨付管理,加快项目落地见效。今年省级120亿元科技资金中,用于“四个重大”创新领域的项目资金达113亿元,占比达到94%,投入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得到了显著提升。

10:52 姜龙

此次出台的《若干措施》,在原有财政激励措施基础上,重点围绕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升产学研协同水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等创新关键领域和环节,又明确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一事一议”、创新药物研发上市补助、科技成果转化贷款贴息等一系列财政支持政策,科技创新财政支持政策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结合2021年预算安排,切实做好资金保障,确保《若干措施》相关支持政策全面落实落地,为加快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更好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谢谢!

10:52 山东科技报记者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提出了打造“最优服务”的目标。请问,在加强科技人才服务方面,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10:53 唐波

近年来,我省深入推进科技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人才培养引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下步我们重点采取四项举措,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聚力打造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最优环境。

10:54 唐波

一是加强科技人才顶层规划。编制“十四五”科技人才发展规划和青年人才培养规划,强化顶尖人才引进,“一事一议”开辟国际顶尖人才引进专门通道;加强领军人才培育,遴选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发展潜力大的科技领军人才,做好持续支持服务;制定青年科技人才引、用、育、留等方面创新性举措,促进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形成以青年人才为塔基的科技人才金字塔体系,增强我省未来科技人才战略储备。

10:56 唐波

二是完善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坚持评价主体多元化,发挥市场、用人主体、专业组织等评价作用,做到人才评价“问东家、问专家、问大家”。注重人才能力经历业绩,推进人才工程、科技计划等的评价机制改革,把工作履历、薪酬待遇、获得投资额度等作为人才认定评价的重要标准;把人才创造的效益作为评价的核心内容,关键看创办了多少企业、孵化了多少项目、转化了多少成果;全面接轨国际人才评价标准,推进人才评价的国内标准与境外标准共存互认。尊重科研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不过快追求人才创造成果,保障高层次人才潜心创新创造。

10:58 唐波

三是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坚持“人才+项目+平台”一体化建设,推动政策一体设计、资源一体配置,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施展才华的舞台。推行科技攻关“揭榜制”、首席专家“组阁制”,重大科技攻关面向全球顶尖人才组阁揭榜。面向全球加速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深度融合,带动“政产学研金服用”各要素加速流动、融合发展,构建新型创新创业生态。加快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建设一批国际一流水平的高能级科创平台,打造人才创新创业齐鲁样板。

11:03 唐波

四是优化提升人才发展生态。出台自贸区海外人才便利化措施,探索建设国际人才社区(人才港),提高外籍人才居留便利,落实外籍人才创业国民待遇,全方位打造“类海外”人才生态。创新“海外工程师”“候鸟专家”使用方式,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吸引和集聚各类优秀人才,尤其是大力吸引海外中国留学生回国创新创业。探索开展“云招才”新模式,通过“云推介”“网签约”等不接触方式,组织用人单位和高层次人才精准对接。做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实行“不见面”审批,为外国专家来鲁创新创业提供最优环境。

11:04 张桂林

记者提问到此结束。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会后联系省科技厅办公室马文哲,联系电话:66777072。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