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化科技改革攻坚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 2020-12-21 09:57 文字大小:

一、出台背景和起草过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全面创新的核心位置,把创新型省份作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核心支撑。7月2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吹响了加快科技强省建设的冲锋号。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聚焦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科教产深度融合,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全面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科技改革攻坚部署,以制度创新释放科技创新活力,省科技厅会同相关部门在深入调研、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深化科技改革攻坚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文件经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分4大部分,共25条,主要政策突破点包括:

第一部分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围绕组织关键技术攻坚战、布局建设省实验室、布局技术创新中心、推动各类科技创新平台优化整合、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6个方面提出了改革举措。

第二部分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围绕推动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研发平台、支持企业牵头承担科技计划项目、搭建省级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器水平、完善省属企业创新考核机制等5个方面提出了改革举措。

第三部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围绕引进培育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推动科技人才分类评价、鼓励外籍人才创办企业、获国家和省科技奖励人员医疗待遇等5个方面提出了改革举措。

第四部分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围绕全面下放省属高校院所“六权”、深化科技奖励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金融结合、完善省属科研院所绩效考核、构建科技改革创新容错机制等9个方面提出了改革举措。

相关政策: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科技改革攻坚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