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访谈录》天地为家的地球探秘者——刘嘉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闪电新闻 发布时间: 2020-11-06 15:25 文字大小: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快山东科技创新,更好地展示山东省科技成就,展现中国院士风采,山东省科技厅与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全媒体系列专题节目《院士访谈录》,记录院士们勇挑重担,矢志创新的科研故事。全面展现山东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优化科技创新体系,创新型省份建设不断取得的新进展。本期做客嘉宾--刘嘉麒。

刘嘉麒,1941年出生于辽宁丹东,是我国著名的火山地质与第四纪地质学家,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他率先查明了我国火山的时空分布和岩石地球化学特征,将中国新生代火山活动规律的研究提高到国际水平。长期的野外考察和扎实的理论体系,也让他成为我国火山和玛珥湖古气候研究领域的主要学术带头人。

看地球,从科考中了解地球魅力

刘嘉麒说,火山太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火山作用,地球就形成不了。这个46亿岁的星球,表面看似平静,内部却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当能量从地壳薄弱的地段冲出地表,就形成了火山,火山喷发的过程是地球释放内能的过程,是一个完整的地质过程。

在刘嘉麒眼中,火山充满了迷人的魅力。它是大自然的瑰宝,浑身都是财富。人类能看到的矿产资源、能源、以及一些旅游资源,都是火山形成的,就连许多熠熠生辉的宝石,大部分也是火山形成的。

刘佳麒院士研究火山近四十年,十进长白山,七上青藏高原,甚至深入人迹罕至的无人区,穿梭在亿万年前的遗迹里,在静默的岩层当中,探寻着地质人眼中的宝藏,为更好地利用火山作用产生的资源不懈奋斗。

看山东,深挖玄武岩纤维巨大潜力

了解地球的律动,更要发掘地球的宝藏。刘嘉麒院士和他的团队正在研究玄武岩纤维材料,也就是用玄武岩做更高级的这种复合材料,可以代替碳纤维和玻璃纤维等其他材料。

刘嘉麒说,玄武岩这种到处都能见到材料,事实上被很多人忽略了。从前人们认为这种石头性能很差,所以大部分把它破碎了,变成石子铺路,铺路当然也有价值,但在研究者眼中,这个价值太低了。

目前,经过国际上和国内专家的不断研发,已经可以把玄武岩原材料拉丝成纤维,然后再进行复合材料加工。这样的玄武岩材料用处很广,几乎哪个领域都离不开它,不管是航天航空、军事、建筑交通方方面面都可以用上,如此就能把自然资源发挥出最大价值,并且这种材料它本身在生产过程中应用过程中,产品都没有污染,是一个绿色材料,也是我们社会所需要的。

刘嘉麒院士认为,对于玄武岩材料产学研开发,山东从资源条件、工作条件和市场条件都有很大的需求,也有玄武岩材料的生产的基础。他和他的团队正在跟山东有关方面合作,使把这项技术与产业尽快发展起来。他希望通过山东这边的创新项目示范,进而推动全国,甚至影响世界。

看未来,让科普走到人民中间

在研究火山的同时,刘嘉麒院士三入北极,两征南极,把七大洲八大洋,以及一些人迹罕至的地方几乎都跑了一遍,在第四纪环境及极地研究方面也有显著成就。尽管刘嘉麒院士孜孜以求、夜以继日地奔波在世界各地搞科研,他仍然承担着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的工作,因为他觉得,科普是每一个科学家的天职,多的时候,他一年要在全国各地作30多场科普报告。

刘嘉麒说,科学普及太重要,你要想发挥它的作用,必须得往被广大群众所掌握,而且广大群众掌握的越多,你的科学发展才能够发展的更好,起的作用更大。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这个人的素质高低,是决定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一个重要条件,所以科学普及它的真正的价值它是关乎到国家的和民族的强大和生存的。

在节目现场,刘嘉麒院士留下了“以天地为家”的手书,他说,地球科学总的来说,就是以天地为己任,以大地做课堂,探索宇宙之奥秘,为人类寻找一些保障。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刘嘉麒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了我国地质研究事业,推动科技强国的中国梦不断前行。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才加入到地质研究中来,为科学养护地球、发掘地质资源价值、提高我国地质研究水平、科技水平、创新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让中国的地球科学研究不断攀上新的高峰!助力国家的繁荣!

◆节目播出平台◆

广播平台:山东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新闻大屏幕》

网络平台:学习强国、央视频、齐鲁网、闪电新闻、海龙视频、爱奇艺、喜马拉雅、蜻蜓App、山东卫视传媒、51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