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无棣:科技创新 为盐碱地绿色开发插上腾飞的翅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山东三农新闻联播 发布时间: 2020-11-06 08:52 文字大小:

无棣县是传统农业大县,全县土地总面积236.1万亩,耕地111.4万亩,其中盐碱地面积82万亩,中度以上盐碱地32万亩,缺乏稳定的淡水资源和耐盐碱品种。近年来,无棣县向盐碱地要效益,推动农业科技创新,为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盐碱地绿色开发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成果展示

1.粮食作物种植方面

通过不断摸索种植模式,开展小麦高质高效创建,盐碱地小麦产量逐年提升。特别是2018年以来,无棣县在部分盐碱地实施绿色高质高效项目,将耐盐碱高产品种和硅谷牌有机硅功能肥进行有机结合,形成一套“良种+良法”的盐碱地粮食高产高效种植模式。

小泊头镇引进泰山学者、青岛农业大学教授董春海,其牵头开展的小麦种植试验,其78个小麦品系中,J-6实现实打产量625.8公斤/亩的优异成绩,在当地实现历史性突破,为后期滨海盐碱地吨粮田示范区建设项目打下坚实基础。

在2019年无棣县实施的10万亩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建设中,进行了50个玉米新品种、46个小麦新品种展示试验,筛选出莘州158玉米种的优良性状,产量每亩达到711公斤,在当地影响力极大。

2.经济作物种植方面

钟金燕家纺引进高端人才,建成了山东棉花研究中心鲁北种植试验基地,多项棉花新品种、新技术在企业落地。十里香芝麻公司承建的“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芝麻产业技术研究院”是省农科院在我县布局的唯一一个产业技术研究院。企业在引进人才的带动下,研发出100多种芝麻系列产品,年销售收入达2.5亿元以上。绿风农业集团牵头成立“滨州市草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企业先后获得3项发明和8项实用新型专利,2020年承办了全省优质牧草生产现场观摩会,全省首创“草棉轮作”创新经验。

全县苜蓿种植面积达到4.2万亩,燕麦草、黑麦草等1.8万亩,无棣成为全省最大的苜蓿生产区域,走出了一条特色优质牧草产业发展新路子。

3.畜牧水产养殖方面

2019年,全县畜牧业总产值达到20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8%,成为全县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渤海黑牛被列为全国八大名牛之一,成为山东体育训练中心运动员唯一专用牛肉。

2019年全县渔业总产值达到46.5亿元、海洋生产总值56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以友发水产有限公司为依托,推动特色海洋渔业“虾贝虫藻”经济发展新模式。

典型经验分享

1.着力打造科技特派员为无棣乡村振兴精准赋能亮点工程

把科技特派员工作作为推进基层科技服务机制创新和解决当前农业农村科技力量不足突出问题的有效途径,加大对农业的科技精准扶贫力度。

2019年,无棣县科技局被省科技厅授予全省科技特派员优秀组织实施单位,1人荣获全省优秀科技特派员。2020年新注册科技特派员23人,总数达到107人。同时,深入挖掘“土专家”、农村实用科技人才等,从行业协会、镇办三农站所和农业、林业、畜牧等部门选派本土专家纳入科技特派员队伍管理,引导其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帮扶、乡土人才培训。

2020年以来,组织科技特派员积极开展春耕春管科技服务,坚持疫情防控与指导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助力夏粮保丰收。

2.着力实施一批示范带动效应好的农业科技项目

成立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协调推进工作专班,筛选农业科技项目入库储备,建立动态项目库,开展项目申报“保姆式”服务企业活动,积极做好农业科技领域项目推报、管理和跟踪问效。

自2011年以来,切实抓好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项目实施,无棣核心试验区建设成为全国“棉改粮”示范样板工程,成为全国“棉改粮”和农业科技攻关的示范样板工程,成功获批建设无棣滨海盐碱地棉改粮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深入实施农业良种工程,培育壮大一批种业优势创新力量,承担省级良种工程项目4项。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在农业领域的集成应用,加快建立智慧农业、绿色农业和盐碱农业发展新模式。

2019年以来,争取山东省科技园区产业提升工程项目1项—“粮饲作物绿色高效生产模式构建与示范”,获批财政补贴资金200万元;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科技支撑乡村振兴技术集成与示范”,承担8个子课题,获批财政补贴资金79万元。

3.着力构建农业产学研协同创新“1+3+N”无棣模式

“1+3+N”无棣模式,即 “以农业科技人才为支撑,以农业科技型企业为主体、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为依托、以政府创新服务为平台,以一批先进农业科技成果实现转移转化为核心目的”。2020年出台了《关于建立“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科创体系实施方案》,已推动涉农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12次,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20余项。

4.着力加快人才引进和农业先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建立开放的引才机制,组建农业科技智库专家团,对引进的农业领域、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高层次创新人才,既提供平台,又提供舞台,探索“人才培养+项目研究+产业转化”的路子,实现“引进一个高层次人才,打造一个创新团队,解决一个关键性问题,形成一个竞争力产品,促进一个产业发展”的目标。

5.着力优化农业科技创新创业政策环境和浓厚氛围

通过强内力、借外力、聚合力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先后出台了《关于鼓励扶持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培养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聚才强棣”计划的实施意见》等多项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工作的政策措施,形成了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2020年制定出台了《无棣县县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支持一批农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项目。

积极开展“科技服务进百企”活动,实施“科技翼行动”计划,先后走访农业领域企业40余家,推送惠企政策130余条,发放惠企政策宣传册600余份,解决了一批实实在在的难题。1—8月份全县技术合同登记额超过2亿元,6月底启动省技术转移先进县创建活动,力争2021年成功创建。目前,已引进培育滨州中城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3家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培养一批技术经纪人和经理人,为农业科技提供技术市场化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