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之花”在“中国桃乡”结出扶贫硕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时间: 2020-11-04 08:40 文字大小:

“自从实行矮化密植栽培、生物控害、测土配方施肥等先进果业管理技术后,蜜桃品质提升了不少,结出的果子在市场上也不愁没销路了。”蒙阴县联城镇类家城子村类延师高兴地对大家说。类家城子村是蒙阴县最早尝到技术扶贫甜头的贫困村之一,现如今全村人年均收入达到了13000元,48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蒙阴县被誉为“中国桃乡”,蜜桃种植面积达65万亩,年产蜜桃23.5亿斤,蜜桃产量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居全国县级第一位,全县80%的果农收入来源于蜜桃,但果园管理技术上不去,果品品质不高,规模效益低,一直制约着产业发展。近年来,聚焦蜜桃高质量发展和农民脱贫增收,蒙阴县突出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以科技创新为抓手,通过开展技术培训、搭建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等方式,不断强化产业科技支撑,增强扶贫“造血”功能,让脱贫攻坚结出了累累硕果。

抓引育,强带动,疏通人才“血脉”

“化肥投入过量会带来成本增加和环境压力。现在,国家正在大力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大家得去了解咱们的土壤环境,只有这样才能因地制宜,科学施肥。”山东省科技特派员、临沂市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站长赵锦彪正在为蒙阴县旧寨乡贫困户讲授“精准施肥减肥增效技术”的有关内容。

为疏通产业人才“血脉”,实现产业发展与精准脱贫联动,蒙阴县依靠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坚持内培外引并重,着力破解科技人才短缺难题。依托专业技术人员及“田专家”、“土秀才”,组建6支科技扶贫服务队,组织开展农业技术推广、信息服务等培训活动130余期,培育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72名。同时,积极与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山东省果树农科所、上海农科院、山东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对接,邀请国家省市各级专家到蒙阴开展培训指导上千余次,转化各类科研成果50余项,研发培育蜜桃品种达200多个,辐射带动贫困户1000余名。

强主体,重培育,壮大产业“筋骨”

围绕做大做强桃产业,蒙阴县着力在科技政策、项目、服务等方面,给予企业倾斜和支持,为企业成长赋能。

“在桃产业示范园建设过程中,科技部门多次给予指导帮助,特别是在省市项目争取、良种苗木选育、标准化种植推广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今年还帮我们申报了临沂市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我们的项目顺利实施后,将有力推动蒙阴桃产业向高科技、智慧化迈进。”蒙阴县金葵农业负责人王言文,站在标准化种植基地旁自信满满地说。

蒙阴县金葵农业桃产业示范园,是蒙阴县重点扶持项目,也是2020年临沂市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观摩项目之一。项目采用宽行种植、起垄栽培等种植模式,配套智慧农业设施,建设了1000余亩的标准化种植基地。经过长期培育,蒙阴县金葵农业、欢乐家食品等一批科技企业,均成长为了县级龙头企业。

“在家门口打工,不仅能照顾家里,还比在外打工挣的多,现在的日子真是比以前好太多了。”在金葵农业公司上班的贫困户刘敬厚乐呵呵地说。蒙阴县通过对科技企业的重点培育,不仅推动了桃产业高质量发展,还带动了全县100余名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就业。

搭平台,聚合力,撑起致富“脊梁”

蒙阴县整合资源,聚合力量,搭建了农业科创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科技示范园等创新平台,激发了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夯实了脱贫致富“脊梁”。

“在蒙阴现代农业园,我县规划占地120亩,聚力打造了集科技创新、产业孵化、人才培育、技术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该项目是蒙阴农业科技孵化推广、推动全县桃产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平台。”蒙阴县科技局副局长蹇思玉介绍说。

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蒙阴县还整合十几家农业公司、合作社力量,与山东省果树研究所联合建立了临沂市蜜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20年联盟产值达4亿元,带动30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围绕桃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和示范推广,依托企事业单位科研中心,先后打造了临沂市黄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临沂市蜜桃保鲜包装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整合项目资金,依托农业合作社,聚力打造了省级农业科技园1处,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2处,科技扶贫示范点10处,辐射果园达30万亩以上,把一个个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幸福村、富裕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