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之光照亮扶贫路 聊城市创新科技扶贫模式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山东省农村科技促进中心 发布时间: 2020-10-21 09:08 文字大小:

对于高唐县清平镇的种植户来说,今年的秋天与往年不同:远道而来的“新朋友”,让他们彻底改变了多年“靠天种地”的老观念。

在实施精准扶贫的过程中,清平镇在省级科技特派员、民情联络站农技服务队、镇农技站、镇杜立芝党代表工作站共同提供技术指导服务的基础上,通过订单模式发展花生育种规模种植,实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这是聊城统筹推进科技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聊城市以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农业人才培养、农业成果转化,打造了“科技扶贫服务队+科技特派员+科技示范户+贫困户”科技扶贫模式,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了坚实的科技基础。

高唐县科技特派员肖从忠总结创新的“花生、地瓜起垄覆膜滴灌”新技术,在大幅提高沙土地花生、地瓜产量的同时,可节水70%。应用这项技术后,每公顷地瓜可增产11250公斤,每公顷花生产量可突破7500公斤,大大提高了科技示范户和贫困户的收益。得益于努力和付出,肖从忠在全省科技服务积分排行榜上长期排在第1名。

像肖从忠一样,聊城市还有程云、张立军、刘桂芹、李庆江、徐洪明、轩华强、由刚、赵学科等一批科技特派员及其所在的服务队活跃在田间地头,向农户传授先进的技术和理念。

近年来,聊城市通过开展科技扶贫,打造了一支懂农业、爱农业、技术精、愿奉献的高素质科技特派员队伍。目前,聊城市注册科技特派员达667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人员有454人,拥有副高级职称以上的有81人,他们的专业技术涵盖“三农”多个领域。

聊城市还组建了35支科技扶贫服务队,与全市676个扶贫工作重点村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聊城市科技特派员已转化扶贫类农业科技成果13项、建设科技扶贫示范基地9个、建成农科驿站27处。目前,聊城市已经初步形成了省、市、县三级联动的科技特派员服务网络,科技特派员成为科技扶贫的主力军。

依托黑头肉羊繁育基地,科技特派员王金文这些年帮扶了20个扶贫工作重点村。他坚持“品牌出效益”的扶贫思路,带动大批群众实现了致富梦想。

科技特派员工作推动了全市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近年来,聊城市的科技特派员为我市农村引进新品种1300多个,推广了1200多项新技术和200多种种养殖新模式。聊城市实施“科技扶贫服务队+科技特派员+科技示范户+贫困户”科技扶贫模式,借力“十百千科技示范扶贫三年行动”,采取“双牵手”“一对一”“评星级”等方式,在每个扶贫工作重点村培养科技示范户,以带动产业发展。

经过连年推动,“科技扶贫服务队+科技特派员+科技示范户+贫困户”科技扶贫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聊城市不仅圆满完成了科技扶贫既定工作任务,还把236户贫困户培养成了科技示范户;科技特派员队们在落实科技扶贫的同时,也总结出了一套有效支撑产业振兴的新方法。

在推进疫情防控、保障民生上,聊城市科技特派员队伍作出了突出贡献。市科技局组织35支科技扶贫服务队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科技扶贫服务队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农业科技服务平台,创新性开展“互联网+科技”综合服务,助力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供应,做到疫情防控与精准扶贫两手抓、两手硬。

疫情期间,聊城市科技特派员积极开展线上培训,参与培训人员达3万余人次。此外,科技特派员对40多个村庄、社区进行了无人机消杀。聊城市还推行“科技特派员战疫菜篮子模式”,这一模式不仅让160多个小区的数万名居民受益,还配送了大批种苗等农资,解决了农村春耕中遇到的很多问题。“科技特派员战疫菜篮子模式”,为解决民生问题提供了样板,被多家中央和省级媒体报道。

如今,聊城市的脱贫攻坚工作插上了“科技双翼”,让贫困群众看到了更加美好的未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