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举行处室业务大讲堂《关于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的思考》专题报告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资源配置与管理处 发布时间: 2020-10-19 08:44 文字大小:

为深入学习内循环主体时代的科技发展背景和创新形态,加快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10月15日下午,省科技厅举办处室业务大讲堂《关于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的思考》专题报告会,邀请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研究员对国际国内双循环背景下的科技创新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进行解读。省科技厅党组成员、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储林同志主持报告会,驻科技大厦干部职工40余人聆听了报告。

图|处室业务大讲堂《关于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的思考》专题报告会

孙殿义在报告中结合理论与实践,从国际、国内科技发展史、创新发展典型案例、研发机构发展演变、山东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实践等多角度,深刻阐述了不断培育发展自主创新能力是实现内循环走向高质量的唯一选择,深刻解读了新型研发机构要建在哪建、怎么建的问题。他指出,技术创新不要抱有“弯道超车”的幻想,必须另辟蹊径,通过自主创新实现源头性、颠覆性技术突破,创造新的市场需求、颠覆传统商业模式,是实现“换道超车”、超越发展和引领发展的唯一途径。建设新型研发机构要紧跟科技发展趋势,紧密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建设,新型研发机构的模式并非一成不变,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探索不同建设管理模式,实现创新资源、创新创业的紧密融合。要着力人才服务,提供从技术到产品、从产品再到商品的全生命周期创新创业支持,让人才获得创新创业的自由,充分释放人才和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他认为,政府是规则的制定者、平台与环境的建设者,要把创新交给市场,构建科学与技术、创新与创业、科技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的创新生态。

图|孙殿义做题为《关于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的思考》专题报告

孙殿义对山东后工业化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特征、挑战与机遇进行了深度剖析,认为在信息产业领域,正孕育新一轮重大变革机遇。他表示,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成立山东产研院,目的就是为山东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全方向布局。山东产研院将重点围绕信息与智能融合、先进材料、微纳与智能制造和绿色与健康四大重点领域进行技术创新及产业布局,创新体制机制,为全国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山东样板。

与会干部职工表示,在科技管理工作中要认真学习了解双循环背景下的科技创新发展态势,树立一切为了创新创业的理念,让创新创业者充分享受干事创业的自由,结合实际探索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模式,研究出台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努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