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决胜全面小康,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三十二期

嘉宾简介:

贤爱国 东明县科技局副局长/县科技局分管科技特派员工作的负责人  

高贵华 东明县硒旺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优秀科技特派员

刘修甫 东明县富民源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

郭凤兰 东明吉安农牧总经理/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电话连线)

访谈时间:

2020-10-15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科技特派员高贵华是东明县硒旺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通过种植甘薯和甘薯育苗,合作社带动了周边农户种植甘薯的热情,也带出了东明富民源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修甫这样的大户。节目中他们将分享帮扶期间的故事,还会分享今年种植的商薯19估产能达到亩产8000斤的背后的管理方法和经验。东明县马头镇还有一家大型蛋鸡养殖企业——吉安农牧公司,高贵华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帮助企业取得了富硒饲料的配方,经过多次调整,科学养殖和测试终于实现了在今年8月份的研发成功,鸡蛋的硒含量达每公斤260微克,完全符合富硒鸡蛋的标准。

东明县农业科技创新总体情况

全县共注册获批省级科技特派员88名,备案市级科技特派员104名,组织成立了12个科技特派员服务队,对全县248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实现了科技帮扶全覆盖。6个科技服务队入驻了6家省农科驿站共同开展科技服务。累计举办各类培训46次,培训返乡农民工和农村科技人员1500余人次,培养科技带头人300余人,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20项,建设利益共同体、合作社5个,上传科技特派员工作动态420条。通过组织科技服务队开展科技培训、免费发放科技明白纸、科技宣传册等资料,普及基本种养技术,累计发放科技明白纸20000余份,图书1200余册。今年东明县科技特派员工作登上了菏泽日报第一版,科技局科技扶贫服务三队技术辅导的长兴集乡安庄村农科驿站工作更是登上了科技部网站和科技日报。

科技局开展农业科技服务情况

科技局通过定期不定期督导检查的方法,有效推动了科技特派员工作高效开展。先后注册备案各级科技特派员192名,健全和完善了集中宣传培训、农技推广、市场营销等社会化服务体系,发挥省市科技特派员的引领带动作用,采取“科技特派员+科技致富带头人+辐射带动户”的服务模式,为农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技术、信息服务。通过组织特派员按照每月平均一次主动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开展开展科技服务、开展省扶贫专家团基层科技服务、举办科技活动周集中服务等活动,提高科技特派员服务力度;通过山东省科技云平台、东明县科技特派员技术指导群、QQ群等现代新媒体,实时督导科技特派员开展服务,掌握科技特派员服务动态,了解群众技术需求,及时准确调动特派员开展技术服务,有效提高了服务效率,初步形成了县乡村科技服务体系,解决了群众难题,提高了村民技术水平,增加了农户收入。

典型科技特派员好的做法和成效

七队队长高贵华疫情期间主动帮助群众销售大白菜70万公斤、为群众购买防疫酒精2000斤,面粉1500斤,赢得了农户称交口赞。五队队长杨丽娜利用公司电商平台优势,帮助村民销售滞销鹅蛋10000枚,芹菜20000余斤,为帮扶村购买酒精7000斤,口罩10000余片,卫生纸、方便面若干,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东明黄河杂粮有限公司、东明县麦丰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山东玉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绿宝珠生态肥业有限公司、东明县明森蔬菜种植合作社等特派员所属企业,采取“园区+合作社+订单”、“企业+基地+订单生产+农户”的模式,积极发展特色杂粮、富硒小麦、优质果蔬等高效产业,帮助群众直接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解除了农户销售难问题,为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如何做好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

一是通过为各级科技特派员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工作经费补助、年底申报省市级优秀科技特派员等激励方式,调动各级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出、创造性。二是加大基层科技特派员选拔力度。进一步加大对乡土人才、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挖掘选拔,强化科技特派员培训,提高广大科技特派员的知识水平、获得感、自豪感,完善村级科技服务体系。三是加大对农业科技园区、农科驿站科技特派员支持力度,从资金、政策、培训等方面提供更多优惠条件,提高他们开展科技服务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推动科技特派员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科技特派员的主业是做什么的?

我的合作社也是以种植为主,主要种植粮食农作物和甘薯等经济作物。这几年通过种植甘薯和甘薯育苗,带动了周边农户从事甘薯种植的热情,也带出了像刘总这样的种植大户,刘总今年种植甘薯达到了200多亩,具备了规模效应。目前在东明县,2019年甘薯种植的面积达到24000多亩,种植甘薯的经营效益明显好于传统粮食农作物的种植。

高贵华作为科技特派员,你帮扶的内容是什么?

我们通过各村科技需求摸底、各村科技对接、抗击新冠疫情、帮扶种养大户、建立科技扶贫基地、培养新型农民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科技服务工作。我们七队对口服务东明县马头镇17个村委会,根据县科技局统一部署,开展科技下乡活动,通过各村摸底,主动靠上去咨询群众科技需求。以各种形式走进群众当中,已提供科技服务100多次,现场解决群众在种植和养殖过程遇到的科技问题50余个。

帮扶的方式是什么?

1、建立微信群,首先把帮扶的17个省级贫困村的村干部拉倒群里,把帮扶辖区的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的大户拉到群里,通过群发技术信息,在群里回答农户的技术难题。

2、我们服务队还印制了科技扶贫明白纸和扶贫手册,把老百姓最关注的科技信息及时发放到群众手中。我们一般在农村集市、村口人员聚集处发放,先后发放了《甘薯高产种植技术》、《小麦宽幅精播技术》、《玉米科学除草技术》等,现场回答群众提出各种问题。

3、搞好科技扶贫培训班。针对不同季节、农户种植生产特点,不定期开展技术培训,由科技特派员或邀请涉农专家到现场答疑解惑,或者走到地里头,手把手现身说法。

4、悬挂科技特派员信息牌。我们科技服务七队,共有5个队员,我们根据每个队员的自身技术特点,制作特派员信息牌,把做好的信息牌悬挂在每个村委会的大门口,村干部和普通群众都可以看到,群众遇到种植问题,可以在信息牌上找到帮扶特派员的联系方式。

5、坚持特派员巡防制度。每个特派员对所包的贫困村每月不低于一次的巡访摸底,及时了解群众需求,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解决了,联系其他特派员或联系专家进行帮扶。

工作打算和计划

1、贯彻落实国家科技帮扶的大政方针。把科技下乡送群众的家门口从科技扶贫像科技扶智相结合,我们看到还有很多群众需要帮扶,特别是一些种植养殖大户,在技术、国家政策等方面还有不同程度的欠缺,我们要靠上去帮扶,把党的温暖,通过我们科技特派员送到他们的手里和心里。

2、加大培训的力度。作为普通群众来说,掌握一门技术就意味着家庭有了收入来源,看到了发家致富的希望。而解决这一问题,只有通过不断的科技培训达到。我们将开展不同形式、不同专题、不同内容的培训活动,让群众学到真正的致富本领。

3、抓好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以前科技特派员没有工资和补贴,有的特派员坚持不下去了,觉得造成了自己费用和时间上的损失。我们将做好这方面的思想工作,发扬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帮扶的同时也在磨炼自己,体现自身的社会价值。

东明县富民源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简介

东明县富民源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种养结合、植物保护、休闲采摘、农产品加工为一体的国家级示范社,现有员工26人,社员328户,流转托管土地6500余亩,主要产品有富硒黑小麦、纯红薯粉条、花生油、纯粮食醋、软籽石榴等品种。

合作社当前的经营方式

我合作社采取土地入股、土地租赁和土地托管的方式服务农户。土地入股就是农户把自己的土地交给合作社经营,合作社以分工的形式让农户受益。2019年,我合作社对土地入股的社员进行了分红,分红金额70多万元。

土地租赁就是农户把自己的土地一口价租赁给合作社经营,农户以租金的形式收取受益。

土地托管就是农户把自己的土地以一个底价租赁给合作社,耕种全过程农户都不在过问。当季作物如果赔钱了,合作社负担全部损失,如果赚钱了,农作物的收入扣除底价给农户,剩余部分由合作社和农户五五分成的比例均分。

另外,农户还可以将自己的大型农机局进行入股,农机的耕作受益由农户、合作社根据当年机作价格商议分配。

把自己的土地交给合作社的农户,可以外出打工,也可以在合作社打工挣钱,合作社以工资的形式发给参加劳动的农户。

合作社今后的发展目标

目前,我合作社共经营了6000多亩土地,主要以粮食作物和水果种植为主。今后,我们会流转或租赁更多的土地,扩大经营规模,这毕竟是国家三农政策的大势所趋,我们还要注册自己的商标。于农科院的专家合作,吧小麦良种繁育的规模扩大到5000亩以上。随着合作社知名度的提高,我们转化经营方式,走乡村采摘和乡村本地游的方式,突出抓好石榴、葡萄、早春西瓜的采摘活动,发展百亩榴园、百亩阳光玫瑰葡萄园、百亩早春西瓜的采摘项目,让乡村经济搞活,搞出成绩,摸索创新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和新方法。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