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院士访谈录》海洋防腐拓荒者——侯保荣

嘉宾简介:

侯保荣,出生于山东曹县,现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作为我国著名的海洋腐蚀与防护专家,他长期从事海洋腐蚀与防护技术研究,提出了“海洋腐蚀环境”的概念,建立了我国海洋腐蚀环境的理论体系,为中国海洋腐蚀环境研究与腐蚀防护做出了重要贡献。

访谈时间:

2020-10-13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视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快山东科技创新,更好地展示山东省科技成就,展现中国院士风采,山东省科技厅与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全媒体系列专题节目《院士访谈录》,记录院士们勇挑重担,矢志创新的科研故事。本期做客嘉宾--侯保荣。

侯保荣,出生于山东曹县,现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作为我国著名的海洋腐蚀与防护专家,他长期从事海洋腐蚀与防护技术研究,提出了“海洋腐蚀环境”的概念,建立了我国海洋腐蚀环境的理论体系,为中国海洋腐蚀环境研究与腐蚀防护做出了重要贡献。

侯保荣院士与主创人员合影

腐蚀与防护是一个国家的安全问题、经济问题,也是国计民生、生态文明和资源节约问题。腐蚀问题普遍存在于各行各业,具有隐蔽性、突发性的特点,全世界每90秒就有一顿钢铁腐蚀成铁锈,严重的腐蚀不仅会导致设施设备的结构性损伤,寿命的缩短,还可能引起突发灾难性事故,环境污染,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人类生活和海洋的关联越来越密切,与海洋经济发展伴随而来的是海洋环境的腐蚀问题。在各类腐蚀环境当中,海洋是最恶劣的腐蚀环境。浪花朵朵,碧海荡漾,在我们看来神秘莫测、浩渺美丽的大海,却是侯保荣几十年来一直要降服的海中“吃铁老虎”。海面的船舶、海中的桥墩、岸堤上的铁索,附着在这些物体表面的锈迹斑斑,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据统计,大约有25%—40%的腐蚀损失是可以避免的。我国是世界上海岸线最长的国家之一,怎样预防和减少海洋腐蚀带来的损失,提高我国海洋防腐意识和科技水平,是侯保荣院士奔波了五十年的事业。

五十年来,侯保荣的足迹遍布国内外众多码头、港口,由他和他带领的科研团队在海洋防腐领域取得多项成绩: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海洋工程防腐蚀相关领域首席科学家、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何梁何利”技术进步奖,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国际腐蚀组织NACE科技成就奖、国际腐蚀组织NACE杰出组织奖、中国腐蚀与防护最高工程成就奖等等。

作为我国海洋腐蚀环境研究和海洋腐蚀与防护的学科带头人之一,侯保荣一生都在致力于海洋腐蚀与防护这一件事,他以毕生所学的知识,发展了一系列新型腐蚀防护技术,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领域的空白。

腐蚀防护是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腐蚀防控力度也是一个国家文明和繁荣程度的反映,越来越多的人才在为我国的腐蚀防护理论和技术发展贡献力量,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新发现、新发明用来防止腐蚀的发生,中国也定能够成为世界上腐蚀防护的先进强国!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