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点赞枣庄高新区新机制:实施腾笼换鸟 加速动能转换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0-10 15:54 文字大小:

10月9日,人民日报刊文《实施腾笼换鸟 加速动能转换——山东枣庄高新区探索盘活闲置资产新机制》,点赞山东枣庄高新区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突出改革创新,面对新增用地相对不足与低效闲置资源大量存在等问题,立足存量挖潜,把低效闲置资产作为重要招商资源,探索出了盘活闲置资产的新机制。以下是报道全文:

近年来,山东枣庄高新区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突出改革创新,面对新增用地相对不足与低效闲置资源大量存在等问题,立足存量挖潜,把低效闲置资产作为重要招商资源,探索出了盘活闲置资产的新机制。

2019年,全区清理“僵尸企业”7家,成功盘活收储再利用低效土地843.5亩。2020年,已完成盘活闲置用地5宗,面积522亩,全年预计清理“僵尸企业”14家,盘活闲置土地1619亩,工业用地亩均投资强度、亩均产值、亩均税收等投入产出水平明显提高,节约集约利用得到全面提升。

为了建立健全盘活低效闲置资产工作机制,当地成立了枣庄高新区闲置资产盘活利用领导小组,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形成多方联动、协同配合的推进机制。财税部门牵头开展了“闲置低效土地房产税源专项调查”,国土部门牵头开展“批而未供土地专项调查”,通过联动,进一步摸清闲置低效资产底数。同时,与人民法院、金融机构及时沟通协调,做好信息共享,顺利推进资产盘活。

要处置低效闲置资产,必须找准症结,分类施策。

枣庄高新区坚持先急后缓、先易后难,有针对性地研究闲置土地处置措施,通过司法拍卖、破产清算、政府回购等方式加快资产盘活。针对被抵押查封的土地房产,启动司法拍卖程序,先后清理原山东国一电缆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盘活土地405亩;对长期经营困难、丧失竞争力、严重资不抵债的企业,依法引导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枣庄保安总公司投资1800万元盘活原泰科实业工业用地60亩,建立了金融外包服务中心;对未被查封抵押的低效企业,与原企业协商谈判,共同委托中介机构评估予以收购。支持山东威能数字机器有限公司异地技改、退城进园,由平台公司运作收储其工业用地208亩。

为了进一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枣庄高新区加大支持保障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为项目建设提供可持续的资金保障,先后为新上项目授信7.5亿元;优化服务保障,推行并联式管理和便利化登记,实施代办服务,确保新项目顺利落地投产;为了稳妥化解难题,组建专业团队合力攻坚,通过足额征收、清理税费、追究违约责任等方式提升低效闲置土地使用权人的土地持有成本,倒逼企业高效利用土地资源,利用经济杠杆推动企业主动节地退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