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精神抖擞再出发——科技工作者热议习近平主席2020年新年贺词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1-03 10:02 文字大小:

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

中国人要圆“中国梦”,科技当仁不让地成为引擎。

2019年最后一天,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年贺词一经发表,广大科技工作者倍感温暖振奋。

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历数了过去这一年科技创新的重大成就: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雪龙2号首航南极,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5G商用加速推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这些成就凝结着新时代奋斗者的心血和汗水,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

这一程,山遥水阔,前路迢迢。有道是,任重道远,事在人为。新的一年,新的开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精神抖擞再出发!

中国航天人:坚定航天强国信念

2019年末,我国新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发射成功,为国人送上了一份难忘的新年礼物。仅仅4天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朱曦全就在习近平主席发表的2020年新年贺词中听到了这个浸透航天人心血和汗水的名字——长征五号。对此,他心潮起伏:“从2017年失利到如今的‘重生’,908个昼夜的磨砺,我国航天工作者秉承航天精神,负重攻坚,开展了数百项技术改进和试验验证工作,最终走出至暗时刻,战胜挑战,赢得掌声。”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最美的誓言是报国。”朱曦全说,“长征五号遥三火箭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为2020年我国航天探月工程三期、火星探测等一系列重大任务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作为中国航天人,我们要铭记‘坚定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天强国信念’的初心和使命,向祖国和人民交出更加满意的答卷。”

听到习近平主席首先就提到“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作为“嫦娥四号”团队的一员,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赤难掩激动:“除了骄傲和自豪,我更深深体会到‘用汗水浇灌收获’。”

“号角已经吹响,我们科技工作者深感责任重于泰山。只能心无旁骛,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发扬爱国奉献、发奋图强、矢志创新的精神,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王赤说。

雪龙2号设计师:展示中国风采与中国力量

对于中船集团第七〇八所研究员、雪龙2号总设计师吴刚来说,来自万里之遥的祖国的问候是对正在南极执行任务的雪龙2号团队的最强鼓舞:“听到习近平主席提到雪龙2号首航南极,称我们为新时代工作者,我倍感激动。对于参加这次首航第一阶段破冰任务后刚刚回到国内的我来讲,这更是一种责任和鞭策!”

“十年磨一剑,新建的雪龙2号今年凭借自身的破冰能力,带领我们深入到冰山环绕的南极冰盖,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抵近我国的南极考察站——中山站,为安全高效地完成冰面卸货提供了强大保障,现场所有亲历者无不欢呼雀跃、心潮澎湃。”吴刚说,身后是雪龙2号首航破冰留下的碎冰道,面前是中山站,那幅画面令自己永生难忘。

“这次也是我为了新船建设第二次去南极。沿着恩师张炳炎院士指引的方向,凭借身后破冰船各方参与者和设计团队的一步一个脚印,雪龙2号破冰前行,勇往直前。这是中国科考和船舶事业的传承,也是中国风采和中国力量的集体展现。”吴刚说。

中国风采、中国力量,这八个字既是新年贺词中对新时代奋斗者的礼赞,也是无数奔赴发射现场、极地冰原、人迹罕至处的科研工作者的精神写照。投身祖国的科技创新事业、探索人类未知的疆界,他们不辱使命。

5G通信人:做好“新时代奋斗者”

看得见的高光时刻之外,也有生活于无声处的改变。5G发牌,商用加速,中国站在研发落地的最前沿。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看来,5G会全方位改善人们的生活:家居、医疗、交通、金融服务等更智能,教育更场景化、定制化,城市社区更开放、安全、包容,人们的创新兴趣、创业热情更昂扬。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他对前路更有信心:“2020年是5G建设的关键之年,作为一名通信人,很荣幸参与到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中去,我们定当初心永在、砥砺前行,做好‘新时代奋斗者’。”钟章队说。

宁夏科技厅: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用新年贺词中的这句话形容宁夏坚定不移探索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发展新路的历程,再贴切不过。

宁夏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郭秉晨说,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关于科技创新的嘱托,持之以恒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积极成效。

深入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狠抓落实“两高”培育建设,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宁夏科技人正视差距,补齐短板,夯实基础,交出一份漂亮答卷。

2018年R&D排名上升到全国第19位,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跃升至第23位。国务院对科技创新两项工作给予通报激励,科技部将宁夏科技创新实践称为“宁夏现象”。

成绩来之不易,但对标发达地区,仍需扬鞭奋蹄。

“新的一年,科技部门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支撑引领自治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郭秉晨表示。

内蒙古科技工作者:让科技助力产业绿色发展

2019年最后一天,上海交通大学包头材料研究院院长董樊丽感想颇多。

“贺词中提到内蒙古大草原壮美亮丽,不禁让我想起了总书记2019年7月前来视察时的重要讲话——‘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而构建生态安全屏障,离不开科技支撑下的产业绿色发展这一环。”她说。

董樊丽所在的研究院,是一个携带长三角地区科技成果和人才资源来到黄河“几”字最北段开展技术服务和转移转化工作的平台。

经过4年多开拓,研究院高纯氧化铝等5个项目中试成功并投产;技术支撑的3个重大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分别在鄂尔多斯等地开工建设并将于今年投产,带动直接间接经济产值将超百亿元。

“2020年,我们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董樊丽称,研究院力争在祖国北疆打造一个亮丽的校地合作平台,助力产业绿色发展。

青海科技厅:积极响应前进的冲锋号和动员令

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饱含深情。

青海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莫重明用了3个词形容第一时间听到新年贺词时的感受。

“回顾了一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描绘了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高超智慧、坚持改革创新的非凡勇气、强烈的为民情怀和政治担当精神。”莫重明说,这是指引我们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在新时代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冲锋号和动员令。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青海省科技部门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精神与推动全省科技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科学谋划新时期科技工作,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水平,为打赢三大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贡献力量。

云南科技厅:加快科技创新体系重构

“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奋斗’二字。”云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董保同说,回顾2019年,习近平主席讲,“成就凝结着新时代奋斗者的心血和汗水”,新中国成立70年的辉煌“汇聚成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前进洪流”,道出了亿万人民心声,增添了无穷力量。

董保同说,云南科技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下一步,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创新体系建设和创新能力建设为主线,加快云南科技创新体系重构,以探索建立首批云南省实验室及若干重点产业技术创新平台为突破口,选择若干优势领域,加大支持力度,努力取得一流成果,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占有一席之地;以创建昆曲玉楚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临沧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抓手,探索边疆欠发达地区区域科技创新的新路子;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更有效地调动广大科技人员,发挥优势,为2020年全面打赢云南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劲的科技动力。

湖南科技厅:全面建设创新型省份

2019年,在创新型省份建设中,湖南真抓实干,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总结为三个“新”。

“新”能动是指产业项目建设年、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加大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战力。

“新”提升是指省级财政科技投入增长30.7%,实现研发奖补全覆盖,研发投入总量较上年度增长20%以上,投入强度预计达2.19%。

“新”思维意味着“自我革命”,让科技工作在改革阵痛中前行。

长株潭国家自创区扩容,“海纳”岳麓山、马栏山及26个园区;郴州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实现科技专家服务团对所有县市区、科技特派员对所有贫困村的“两个全覆盖”,成就全国首创的科特派“湖南模式”……

童旭东说,聆听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之后,我们备受鼓舞。今年湖南将持续加码,让科技创新落在实处、落在要处,不断探索具有湖南特色的科技创新治理模式,助脱贫攻坚战决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