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科技发展领跑全省 2020年将打造成全国重要区域性科创中心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济南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1-02 10:56 文字大小:

12月24日上午,济南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党组书记兼市外国专家局局长吕建涛及相关局领导、各处室负责人和部分区县科技局负责人,到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接听市民来电,广泛听取市民关于科技创新、区域性科创中心建设、科技体制改革、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及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科技局承办量同比增长了一倍多(294件),办结率、反馈率都达到了100%。

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 济南超前布局多项领跑全省

吕建涛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按照全市“1+474”工作体系,积极对标先进,奋力攀登争先,市科技局牵头承担的区域性科创中心建设各项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明显。

● 主要指标争先进位领跑全省

R&D占GDP比重2.66%,由第五跃居全省第一;技术合同交易额超过200亿元,有望跃居全省第一;省级院士工作站增量、省重大创新工程入库项目、入选国家重大和重点工程项目等均居全省第一。预计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00家以上,预计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9.1件。

● 超前布局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教授出任名誉院长,在济南建设世界天体物理高端研究机构,迅速推动山东基础科学研究进入国际科学前沿;两家山东省实验室加速筹建;大科学装置实现“零的突破”,一批重大科学设施相继落地。

● “1+10+N”新型研发体系初步形成

全省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的龙头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成立,山东中科院协同创新中心、现代信息技术研究院等10个重点研发机构揭牌成立,北理工前沿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加快建设。

● 新兴产业发展日新月异

启动规划建设100平方公里的齐鲁科创大走廊,“一廊六谷八平台”创新载体布局初步形成;国家超算中心科技园正式建成启用;量子雷达、量子芯片在济研制,重汽全球首款无人驾驶电动卡车投入运营,伊莱特重工直径16米的无缝轧环机打破世界纪录;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即将获得科技部批复。

● 高端人才成果加速汇聚

引进北邮等国内外大院大所在济新建研发机构70家,引进院士及诺奖团队30余个;特别是与中科院合作实现历史性突破,已累计引进“中科系”院所10家,还有3家即将落地,“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启动规划;科技对外开放加快全球布局,海外孵化器、研发机构达46家;成功举办中意创新活动周、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等,我市荣获国际人才交流“最具潜力城市”称号。

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打造科技对外开放新高地

目前我市提出要在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基础上,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包括大科学装置集群、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顶级科研院所、顶级企业研发中心四大核心要素。“从全国大的格局来看,济南作为一个省会城市,面积不大、人口不多、经济总量还没有过万亿,与先进城市相比,我们的优势不多。如果不下大的决心,在科技创新方面实行一些超常规的做法,还是走一般的发展路径,我们可能只会长时间的跟在先进城市后面亦步亦趋,很难在同类城市中脱颖而出。”吕建涛介绍,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进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是实现弯道超车、异军突起的重要举措。

为此,市科技局提出分两步走战略。第一步,到2020年将我市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建成引领型国家创新型城市;第二步,再奋斗15年,到2035年将我市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国际创新名城。

市科技局将重点做好顶层规划设计,聚焦服务国家和省重大战略;依托齐鲁科创大走廊、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等,聚力实施一批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规划建设“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吸引更多大科学装置落地济南。同时,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引领,推动现有符合条件的科研机构进行改制改造,加快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并积极开展科技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加速海外孵化器、海外研发机构全球网状布局,进一步打造科技对外开放新高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吕建涛表示,市科技局欢迎广大市民群众多提宝贵意见建议,继续支持科技创新工作。今后,市科技局将充分利用热线服务平台,广泛听取群众的呼声和意愿,加倍努力全力服务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为全市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