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01-17 09:33 文字大小:

1月16日,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紧扣跻身全国创新型省份前列目标任务,分析当前形势,总结交流经验,部署安排2020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传达了2020 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和于杰副省长对科技工作的批示要求。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作工作报告,副厅长于书良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是山东科技发展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全省科技系统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落实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平台、大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规划,积极开展“进位赶超”创新行动计划,精心实施“四三二一”工程,全社会创新、创新全社会局面加快形成,科技创新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创新型省份建设全面起势。创新型省份建设共建格局基本形成,省财政设立100亿元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创造了省级财政投入新纪录。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山东能源研究院相继揭牌成立,以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东研究院等为代表的国家战略创新力量落户山东、稳步发展。重点领域制度创新迈出坚实步伐,22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启动建设,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基本实现16市全覆盖,新松工业软件研究院等一批“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竞相涌现。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超级计算机升级项目、国际首个超算科技园等重大装备落地,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装备实现突破,支撑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提升到40%左右。获得32项国家科技奖励,数量再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国第四位。高新技术企业增长态势良好,2019年新增2500余家,总数突破1.1万家。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科技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力落实“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按照“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紧扣跻身全国创新型省份前列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落实“进位赶超”创新行动计划,着力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着力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着力推进科技创新治理现代化,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引领支撑能力,努力为实施“八大发展战略”、加快高质量发展全面精准赋能。

会议指出,围绕实现跻身全国创新型省份前列目标,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平台布局战略化,坚持技术突破集群化,坚持区域发展特色化,坚持科技创新国际化,坚持创新生态融合化,坚持科技治理现代化。2020年将重点实施“十大攻坚行动”。一是实施山东实验室体系重塑攻坚行动,努力在强化基础研究源头支撑上实现新突破;二是实施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攻坚行动,努力在建立现代产业技术体系上实现新突破;三是实施各类主体融通创新攻坚行动,努力在融合创新生态营造上实现新突破;四是实施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攻坚行动,努力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五是实施科技企业梯次培育攻坚行动,努力在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上实现新突破;六是实施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攻坚行动,努力在区域创新协调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七是实施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攻坚行动,努力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八是实施科技创新国际化战略攻坚行动,努力在对外开放创新高地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九是实施健全科技管理体制和政策体系攻坚行动,努力在加快科技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突破;十是实施科技精准扶贫攻坚行动,努力在打造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齐鲁样板科技方案上实现新突破。

会上,青岛市科技局、济南高新区、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新泰市科技局、鲁泰纺织有限公司等5个单位作了典型发言。省科技厅领导班子成员,厅级领导及厅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省直有关部门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市科技局及相关科室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县(市、区)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省级以上高新区、黄三角农高区管委会负责同志,部分高校、科研机构负责同志及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部分新型研发机构负责同志以及科技型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