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已引进“中科系”机构12家“科创城”规划建设水到渠成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时间: 2020-01-15 11:00 文字大小:

1月9日,中国科学院济南科创城规划汇报会举行,引发多方关注。根据初步方案,以齐鲁科创大走廊为载体,统筹中科院在济合作项目,规划建设约5平方公里集科研、中试、转化等于一体的中科院济南科创城,落地一批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建设一批重大科学基础设施。

事实上,已经明确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济南,与中科院所属院所机构的合作日益紧密,频频联合设立研发和成果转移转化机构,在多领域、多产业开花结果,济南这座文化古城的科学、科技氛围愈发浓厚。

2019年2月27日,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济南市人民政府、济南高新区签约合作,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同时揭牌,落户高新区。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工业设计等领域,建设高水平研发及转化平台。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积极对接诺奖实验室、康复机器人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的建设工作,已遴选国内外各类意向引进项目60余个,初步敲定引进孵化项目10个。

2019年7月30日,山东产研院挂牌成立,孙殿义担任山东产研院院长,此前其曾任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局长、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等职。同样引人注目的是,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长吴一戎在内的九位两院院士担任这个研究院创新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

2019年11月30日,山东产研院济南产业基地启动暨创新发展成果汇报会举行,十多个突破卡脖子技术的创新项目在山东产研院落地,其中多有中科院合作背景。备受瞩目的齐鲁卫星项目、山东燃气轮机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计算研究院、国家先进电磁驱动科技创新基地的建设就是合作下的优秀产物。

2019年11月10日,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在济南揭牌成立,标志着山东基础科学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2019年12月18日,在由山东首家“四不像”研究机构山东工研院承办的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高峰论坛上,不仅10位院士现场受聘,山东工研院同时授牌22家协同创新中心,签约30个好项目。2019年12月22日,由济南市、省科技厅与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三方共建,山东中科院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启动,全力推动中科院先进技术成果在山东落地转化,建设人工智能、高功率激光器、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低轨卫星五大产业集群,以中科院资源为核心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全国性示范基地,打造“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融合发展的样板工程,首批引入30余家平台机构与创新企业,比如范滇元院士团队大功率激光器实验室、黄明东杰青团队光能靶向产业化项目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市已引进“中科系”所属院所机构12家。引进院士专家,成立多种新型研发机构,都有利于把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做扎实,提高原始创新能力,使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站得住、站得稳、有根基。基于济南市与中科院多领域、多产业、多主体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中科院济南科创城的规划建设应是水到渠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