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山东省科技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9-02-05 09:43 文字大小:

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

为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制定《山东省科技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办公室

2019年2月5日

山东省科技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2019年,山东省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和社会关切,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规范政务公开制度,不断提升科技管理和服务能力,切实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紧扣省政府工作报告和2019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报告各项部署要求,持续做好“聚力一个工程”、“做优做强两篇文章”、“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抓紧抓实四力并发”、“落细落实六个着力点”等工作的全面公开和精准解读,做好深化科技改革、加快科技管理流程再造、深入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等政策、措施的解读,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对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和媒体关注度高的事项要持续跟进解读。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相关责任处室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把关并提出合理建议,协助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做好政策解读相关工作,主动引导预期。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对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文件起草处室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主动提出应对处置方案以及与宣传、网信部门联系沟通的意见建议,增强回应的针对性。

二是加强舆情监测引导。对科技项目管理、奖励工作等社会关注度高,以及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要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

三是增强解读回应效果。丰富解读回应方式,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浅显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多用客观数据、生动案例,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加强权威解读,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注重发挥专家学者作用,提升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释放权威信号、正面回应疑虑,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3.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一是推进重要决策公开。出台和调整相关政策要加强与市场的沟通,主动向有代表性的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以及律师协会问计求策,使政策接地气、合民意。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

二是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围绕2019年省政府工作部署和省科技厅工作安排,做好各项重大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积极开展决策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4.不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做好“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做好实施减税降费、压减行政许可、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科研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的信息公开。

二是做好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公开。除涉密及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及时通过科技厅门户网站公示科研项目的立项信息、科技报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奖励评奖等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做好人事信息公开。按照相关规定公开人事任免、公务员遴选招录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信息。

四是做好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做好本部门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应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

5.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推进厅门户网站规范运行。加强网站信息发布审核,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观、政策关、文字关。落实好政府门户网站高质量发展工作责任,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省政府办公厅网站管理工作要求,做好网站的整合、改版、迁移及集约化建设等日常运行管理维护工作,严格落实网站域名管理相关要求,为提升全厅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奠定良好基础。

二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相关工作制度,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统筹推进厅系统政务新媒体与厅门户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