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聚焦科技成果转化:让科技更快更高效改变生活

嘉宾简介:

山东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二级调研员王宝立,山东艾孚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倜。

访谈时间:

2019-02-27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视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主持人:政事面对面邀您来见证,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现在做客演播室的两位嘉宾,坐在我身边的这位是山东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二级调研员王宝立,你好王处长。

王宝立:你好,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另一位嘉宾是山东艾孚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倜。

周倜:您好,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两位嘉宾。近年来关于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大家对科技成果的关注度也是越来越高,通常科技成果是往往优于现行的社会发展程度的,但是我们也非常清醒地意识到科技不能难以落地,所以现在我们急需要解决和落实的一个问题就是,在山东如何将科技成果更快更实地转化为现实社会的生产力和影响力。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王处长和来自一线的周总共同来探讨这个话题。首先请问一下王处长,什么是科技成果?它有什么标准?

王宝立:科技成果并没有一个特别明确的概念,一般约定俗成的解释就是这样的,在科学技术的活动当中付出了艰苦的智力劳动或者脑力劳动,而得到的某种公认的具有学术价值或经济价值的知识产品。从这概念来说科技成果应该有三个要素,公认、具有价值和要有知识产品也就是说有载体。按照研究性质来分,一般分为基础研究成果、应用技术研究成果。基础研究成果,它的体现形式也就是载体,是论文、专著。应用技术成果一般的体现形式是专利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动植物新品种等。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了它的标准一个是公认,一个是价值还有一个是产品就是载体,那么一边是研发团队,一边是企业科技成果。他通过一个什么样的过程能够应用于市场?

王宝立:应该由四个环节来组成,一个环节是成果从哪里来,也就是它的源头在哪里。从现在情况来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还是科技成果的主要的来源。第二个环节就是中试的环节。

主持人:中试是什么意思?

王宝立:它是相对小事来说的,是在实验室的环节,举个例子:做化学实验,如果一开始在实验室一般都是用量杯量筒来做,简单的,它的容积也就是几百毫升。在小小的环境下,相对容易控制,如果再放大到几十升几百升上千升,整个的空间环境、时间环境就要发生很大的变化。如果是说照样搬过来就未必能成功,所以说放大实验室必须要进行的。

主持人:然后最终就是到投产之前,还有一个实验叫中试大规模、大范围的来去试验。

王宝立:第三个环节是技术转移环节,技术转移是以市场的形式来进行的,遵循市场发展的规律。俗话说得好,酒香不怕巷子深,但是话又说回来,有时候酒香也怕巷子深。很多非常优秀的成果如果忽视了宣传,忽视了推广,忽视了转移,往往有可能丧失最佳的发展的机遇。第四个环节,企业规模化生产环节这一个环节应该是说是成果转化的最关键的最重要的环节,通过企业进一步的应用开发推广技术成果,科技成果实现了产业化、规模化、商品化,到这个时候成果转化才算是真正的完成了。

主持人:您刚才讲的说现在是酒香也怕巷子深,咱能让巷子缩短一点吗?

王宝立:就得靠大家一起来努力了,我们想除了要提供比较优秀适用的成果以外,中间的环节尽量缩得小一点,比如说中试的环节,还有一个技术转移的环节。怎么能让技术转移更便捷更高效,我想这也是以后工作的努力的方向。

主持人:我们来看一下网上网友们的问题。这里有一位朋友发信息说:作为一家新材料企业,他们也算是新兴产业,也格外注重科技方面的成果和信息,他们觉得目前有两个问题:一个是科技研发团队多来自院校,但是企业需要的科技成果往往是很具体很细节的科技成果转化的精准对接;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他们想知道从哪些渠道能够搜索到跟自己相关的科技成果。我想问问周总,您是作为绿色化工企业的掌门人,企业在发展当中有没有遇到过刚才这位朋友说的这些问题吗?

周倜:山东艾孚特科技有限公司可以说是一家典型的科技型企业,我们曾经也有这样的困惑,可以说感同身受,在取得科技成果深度上感觉可以了,但是广度上就是说这些科技成果从哪来。广度上还是我们还是觉得比较困惑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您在实际操作过程当中,您觉得最大的困难或者说瓶颈在哪里?

周倜:现在(困难)比如,我们不一定拿到全套的工艺技术,作为企业来讲,科技成果转化,我们这些问题如果能精准对接的话,就可以帮企业把这个瓶颈打破。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周总,你们企业科技成果都是从哪里获得的?

周倜:目前我们获得科技成果主要有四种方式:第一就是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中试成果;第二种模式就是我们的是委托开发或者联合研发;第三种模式就是我们自主研发;第四种就是我们收储小试成果,通过我们的中试基地来进行公益的放大,俗话把小试成果转化为中试成果,然后作为一个成熟的科技成果。

主持人:这四种方式当中应用最多的是哪种方式?

周倜:我们现在运用最多就是委托开发或者联合开发这样能委托开发,就是说比如说我们企业的小试研发能力,特别是企业的研发能力差的时候,研发能力不强的时候,这时候要委托高校和科研院所来通过尤其是中试、小试成果,通过他们的技术力量,这个来帮企业研发。另一种就是说联合开发,企业有资金的优势、科研院所有技术的优势。像我们通过资金加技术这样一种结合的方式来获得科技成果,比如说我们与山东省化工研究院,就在我们的中试平台上联合开发了一个24D产品的技术成果,24D是一种农药产品,它的传统工艺三废排放量特别大、废气特别严重、气味特别严重,这个项目基本上被列入淘汰工艺了,也就是说这个项目已经没有生存的空间了。通过我们与山东省化工研究院联合开发这个项目,减少了三废排放量的90%,降低了生产成本30%,使这个项目的轻工艺之后,这个项目重新立项,然后起我们转让到了潍坊润丰化工公司,我们企业也取得了转让的红利。

主持人:正像这个朋友他问到第二个问题,我们想知道从哪些渠道能够搜索到跟自己相关的科技成果,这恐怕就要问问王处长了,如何能够帮助企业去更好的进行这样一个转化,有什么好的措施吗?

王宝立:现在为了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具体操作中的问题,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说在科技厅的网站上,科技厅的官网上有一个链接就叫山东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在这上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说发布了很多供需的信息发布了好多适用的技术,我们也想通过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来帮助大家解决一些,尤其是到哪去找成果,找什么样的成果,怎么找成果这样的一些难题。

主持人:咱科技厅具体是采取哪些措施来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

王宝立:我们针对科技成果转化出台主要从两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一个方面是着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有力的环境和氛围。不久之前我们山东省还被科技部批准济青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从山东省的层面,一方面我们出台了山东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条例,同时也出台了很多配套的政策,比如说促进科高校科研院所成果转化成果处置,使用收益分配的改革意见,出台了支持技术转移机构建设和发展的经费的补贴办法等等,力图创造一个非常好的环境。第二个出台了技术转移机构建设和发展的补贴的经费的补助办法,从17年开始到现在,一共有88家技术转移机构通过了山东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的登记,有56家机构获得了省财政的2000万元经费补贴。

主持人:所以我们可以理解为现在是真的是用真金白银来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刚才我们听到王处长也讲到了现在我们也制造济青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辐射源和聚集地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主持人:看完这个短片,我想问一下王处长,辐射源和聚集地是不是抱团发展这样的一个形式。

王宝立:在不久之前科技部批准了我省建设济青烟国家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从名称就可以听出来它是个示范区,而且也注重了济青烟三个核心,三个点什么意思,我的理解就是说充分发挥济南青岛烟台,不同的优势,发挥不同特色来总结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经验和典型,从而来复制一些可以复制、可以推广、可以应用的一些经验和模式,来促进带动全省甚至全国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发展,比如说对青岛和烟台来说,咱们都知道他们沿海城市创新资源丰富而且成果绩效也比较显著,这样我们就充分利用他的优势,这些禀赋,发挥他们蓝色的优势。对黄河三角三角洲来说,它是一个现代化化农业的一个聚集区和技术发展的高地,这样我们就要发挥它的黄色的优势,来总结经验。对济南来说他是一个省会城市处在咱们高速铁路上,这样既有物资流也有技术流也有现金流,发挥他们的创新中心的优势,不断的总结经验来进行推广。

主持人:当然我们说到科技成果转化它有成功的势必也会有失败的,我想问一下两位,你们站在不同的角度或者说不同的位置上去,怎么来恒定这个成果转化是成功还是失败还是一个问号,怎么去界定?

王宝立:从我的工作当中理解,因为成果是按照研究性质分类的衡量不同性质的,成果是否转化成功了我是这么想的对基础研究成果来说,因为它的载体和体现形式主要是论文和文章,论文文章或者是专著,像这样的成果,我想从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他发表文章出版专著的层次高低,第二个是它的影响也就是说他引次数引用次数对应用技术成果来说,因为应用技术成果它本身是具有经济价值的,那么能不能衡量它能不能成功,我感觉主要就是看他能不能成功地实现它的经济价值。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周总你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周倜:作为企业来讲通过暨科技成果转化不是企业有了收益科技成果转化就是成功。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我们常说高手在民间,如果在这个社会上有这样的团体或者是个人想成为技术转移机构,获得咱们政府的补贴和优惠,它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王宝立: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一项工作就是咱们山东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构的补助,刚才主持人提到的像能享受的补助需要两个条件,一个是首先要通过省里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机构的登记,这个有一个先决条件,首先以要求是一个独立的法人机构,第二个主营业务收入,也就是说从事技术转移的业务收入要不低于30万元,另外一个条件就是说促成的技术交易额,是在第三方的位置促成甲乙两方的其他两方的技术交易,年度合同额不低于500万元,这个是一个登记的条件,登记以后还有一个条件,如果年度的技术交易额成交额不低于1000万元,这时候省财政厅省科技厅就会以年度技术合同成交额的1.5%来继发补助经费最高不超过50万元。

主持人:谢谢两位嘉宾。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我们感觉到科技似乎是特别的高深莫测,但是在近几年,我们发现其实科技就在我们身边,正在一点点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那如何让好的科学,好的研究成果能够尽快地转化成为现实生产力,相信这也是未来我们担当落实需要努力的一个方向。再次感谢两位嘉宾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也感谢大家关注我们今天的节目。再会。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